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才自古要養成” 河北持續實施人才強冀戰略

2021年09月25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25日電 (趙明妍)“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筑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人才,自古以來就是治國安邦的“必需品”。從屈指可數到數不勝數,從魚龍混雜到精英薈萃,人才在新時代裡不斷綻放出新的光彩。

回眸“十三五”期間,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為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增進民生福祉作出了積極貢獻。人才隊伍規模持續擴大,人才發展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河北省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總量分別達到302萬人和247萬人……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人才政策的支持對創新引領的發展至關重要。據了解,從英國伯明翰大學畢業的袁鵾一直研究機器視覺與人工智能技術,並不斷尋找合適的創業基地,唐山高新區管委會得知他的科研方向和技術成果后,馬上動員他帶著創業項目留在該區,同步開通綠色通道,優先支持發展。於是,袁鵾的公司於2018年正式落戶唐山高新區,此后在各級政府部門的助力下,專注開展機器視覺技術智能服務研發,成為中國中車、首鋼集團、北京金隅集團等知名企業的服務供應商。北京大學博士顧曉濱因“名校英才入冀”政策吸引到河北地質大學后,主動參與產學研基地建設,積極轉化科研成果……人才引進與燕趙發展的交響曲正不斷譜寫。

如何進一步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如何優化人才隊伍結構、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提高人才整體素質?如何形成具有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持續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在數字化飛速發展、智能技術不斷涌現的新背景下,產業升級對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2035年,實施人才強冀戰略,充分激發技術技能人才活力成為河北省重要任務之一。據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專業技術人才隊伍的建設,河北省將繼續實施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選拔工作﹔加快博士后事業發展,大力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員,積極申報國家博士后創新支持計劃、香江學者計劃、中國博士后科學基金等﹔推進中國(河北)博士后成果轉化基地建設,打造京津冀人才創新創業平台﹔分類推進職稱制度改革,健全設置合理、評價科學、管理規范、運轉協調、服務全面的職稱制度。

此外,對於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河北省將健全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適應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大規模、高質量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新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建立“競技型”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定期舉辦河北省職業技能大賽、河北省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專項職業技能競賽﹔完善職業資格評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等技能人才多元化評價機制﹔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移動智能終端等信息網絡技術在職業技能培訓領域的應用﹔完善技能人才培養、評價、使用、激勵、保障等措施,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加強京津冀高技能人才培養交流合作。

人才可貴,教育興邦,河北正在以最大的誠意擁抱人才,奏響“人才戰略”交響曲。下一步,河北省將實施更加積極開放的人才政策,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和人才評價標准,建立人才供求與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匹配機制,加快推動技工院校改革,建設一批層次高端、特色鮮明、在國內具有競爭力的優質技工院校。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