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繪畫書法剪紙技藝融合

36米剪紙長卷《長城萬裡圖》亮相文博會

2021年09月2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24日電 (林福盛)畫面場景壯闊、層次遠近分明、立體感躍然眼前。在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河北展區,將繪畫、書法、剪紙等技藝融合一體的36米剪紙長卷《長城萬裡圖》亮相文博會,吸引眾多參會者的目光。

剪紙長卷《長城萬裡圖》亮相文博會。 人民網 林福盛攝

工匠、漁民、商戶、集市、將士筑城守關……畫面中人物和各個場景栩栩如生。“這裡是長城入海處,畫中加入了海水浪花、捕魚織網、漁民上岸和市場售賣等內容細節。”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姜艷華在介紹創作情況時說:“整幅圖長36米,寬1.02米,從創作設計到裝裱成品用了三年左右時間,花費了很多心血。剪紙畫中關口、城堡、敵台等建筑用了80多個,長城沿線人物有3800多個。”

說到作品創作初衷,姜艷華說:“我出生在長城腳下,對長城充滿著熱愛,雄偉的長城從小就樹立在我的心中,用我的一技之長,完整地創作出一幅剪紙畫長卷展示給世界,是我的一個夢想!”

剪紙長卷《長城萬裡圖》片段。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據介紹,姜艷華出生在剪紙世家,自幼學習祖傳剪紙藝術,目前是家族剪紙藝術第四代傳承人。對於《長城萬裡圖》的創作構思,她查閱大量的圖文資料,最終確定將長城不同地理位置的風土、建筑、人物以及歷史文化融入到作品中。

“東起老龍頭,西至嘉峪關,雄偉的長城如巨龍入海,他是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軍事防御工程,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跡。我創作的這幅《長城萬裡圖》剪紙長卷,通過雄關和敵台等建筑內容,體現長城的雄偉。長城的守軍,磚窯旁勞作的戚家軍,運送長城磚的羊兒、驢兒,修筑長城的將士﹔漁民海邊織網,城堡裡的飲壺﹔深宅大院青磚泥瓦,榆柳蔭塘﹔大漠孤煙,絲路駝峰。我想通過各種剪紙畫細節,讓觀者加深對長城文化的了解,激發我們對長城的崇敬,喚起我們歌頌和保護長城的熱情。”姜艷華說。”

《長城萬裡圖》作者姜艷華介紹作品內容。 人民網 林福盛攝

對於作品制作,姜艷華說:“我以中國畫的散點透視的原理,結合民間剪紙畫的技巧,再利用具有國家級專利的剪紙畫裝裱技術,突出了當年修筑長城和守護長城的恢宏場景,概括地描繪了長城腳下的民風民俗和守城將士的生活,這是一幅長城萬裡風情畫卷!”

提到今后的設想,姜艷華表示希望創作有關“長江”主題的剪紙作品,將長江兩岸山水及風土人情展示在作品中。

(責編:趙明妍、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