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臨漳:“南蔗北種”根根甜  農戶收入節節高

2021年09月23日17:4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23日電 金秋十月,大江南北一片豐收景象。在河北省臨漳縣杜城營村一塊一眼望不邊的甘蔗地裡,幾十名游客正在進行採摘,他們歡笑著游走其間,挑選出顏值最高的甘蔗。在地的另一邊,十幾名工人身穿圍裙、手拿鐵鏟,把熟透的甘蔗一排排挖出、放倒、打捆,等待運貨卡車的到來。

臨漳縣甘蔗基地工人正在運輸甘蔗。 張建峰攝

“前幾天剛聽說這裡有個甘蔗採摘的地兒,非常好奇,一直以為甘蔗是南方作物,沒想到臨漳也有,這就帶著家人過來體驗一下,挺好玩的。”邯鄲市民李大正邊削甘蔗邊說。

90后小伙高金建,是這裡的甘蔗種植大戶和技術專家,四年前,他將廣西的甘蔗引進到這裡,經過不斷的試種、改良,終於成功地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種植和管理模式,並帶領附近村民一起擴大種植規模,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臨漳縣甘蔗基地工人正在收割甘蔗。 張建峰攝

“五年前去廣西旅游,看到當地的甘蔗,萌生了引進到北方的想法。今年種了40余畝,每畝可收獲甘蔗25000來斤,八成由收貨商收購,剩余一部分給游客過來現場採摘,附近城裡的小商販也過來拉一部分零售。”高金建說,“效益挺好的,一畝地收益一萬五到兩萬元。今年,這裡共有紫皮、黃皮兩個甘蔗品種,種植面積超過100畝,涉及種植戶30余戶。下一步考慮擴大種植規模,並通過電商和品牌建設,提高附加值。”

“我是旁邊村裡的,平時農閑就來這裡做工,甘蔗種植、澆地、掰葉、收割都做,上兩個月班大約能賺5000多塊錢,挺好的。”工人李蘭芹笑著說。

據介紹,近年來,臨漳縣大力優化種植結構,引導農戶發展特色種植,提高農業附加值。截至目前,該縣共發展甘蔗、韭菜、辣椒、山藥、紅薯等的特色種植品類20余個,對帶動農民增收和就業、促進鄉村振興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馮靜)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