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爛尾樓”有了首批交付時間表

2021年09月21日09:3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唐山“爛尾樓”有了首批交付時間表

統籌推進 部門聯動 跟蹤督辦

唐山“爛尾樓”有了首批交付時間表

為回應關切,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唐山市下大力處理房地產開發遺留問題,從頂層設計入手,統籌各方力量,不斷創新突破,一批困擾百姓多年的遺留問題終於有了根治的路線圖、時間表

“項目名稱:水岸名苑﹔進度目標完成時間:主體已完工﹔竣工驗收:2021年11月﹔交付使用:2021年12月……”日前,唐山市首批5個“爛尾樓”交付時間表制定完成並向社會公開。

樓房爛尾一直是困擾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一大痼疾,購房群眾反映強烈。為回應關切,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唐山市下大力處理房地產開發遺留問題,從頂層設計入手,統籌各方力量,不斷創新突破,一批困擾百姓多年的遺留問題終於有了根治的路線圖、時間表。

從公布的“時間表”中可以看到,不但每個項目都規定了竣工和交付時間,而且都明確了一名縣區級領導班子成員作為具體責任人。針對房地產開發遺留問題歷史成因復雜、時間跨度較長的實際情況,唐山市建立了一套既責任明確又形成合力的高效機制:成立了市長為組長、常務副市長為副組長、市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統籌推進解決房地產遺留問題工作,項目推進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重要政策的研究制定、重點項目的解決方案等,全部提交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集體決策、群策群力,提高問題解決的科學性、民主性、合法性。同時明確,屬地黨委、政府具體落實,市直相關部門出台政策、發揮行業指導作用。按照一項任務、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個一”工作機制,對所有問題項目建立了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明確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實施了領導包案制度,切實做到每個問題項目有人牽頭、有成員參與、有目標要求、有完成時限。

由於多數“爛尾樓”項目問題復雜,涉及方面廣、問題多,解決難度大,要理清舊賬,單靠一個部門推動,不可能得以解決。為此,唐山市建立了部門聯動機制,住建、自然資源和規劃、稅務、法院等相關市直部門建立起協作解決問題的聯系平台,採取現場聯合辦公方式,分項目敲定解決方案,確定具體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穩步、有效推動項目難題的解決。同時,按照“先易后難、先急后緩”的原則,從速從快拿出具體可行的解決辦法和思路﹔按照“一事一議”的原則,對復雜問題、進展緩慢的項目進行專題調度,議定事項拉條挂賬、跟蹤督辦﹔積極協調市直相關部門建立綠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務,加快工作進度。市政府還成立了業務政策指導小組,深入縣(市、區)開展工作,幫助基層單位明晰政策方向、把握政策底線、砸實具體措施,多角度、多維度制定解決措施,確保解決項目問題“政策明、方向准、措施硬”。(記者湯潤清 通訊員孫美)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