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家門口享科普盛宴!河北:讓科普之翼“硬”起來

2021年09月20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9月12日,2021年全國科普日河北省主場系列活動雲啟動儀式在邯鄲舉行。 陳紅攝

人民網石家庄9月20日電 (楊文娟)在邯鄲,打開手機鏈接,帶上VR眼鏡,一場奇妙的科普之旅盡在眼前﹔在石家庄,以植物知識新體驗等為內容的科普進校園活動,讓同學們在快樂中學習科普知識﹔在張家口,食用菌栽培技術培訓吸引了種植大戶等近百人參加,累計1300余人次觀看培訓直播……

伴隨著2021年全國科普日河北主場活動的啟動,連日來,從市級主場到街鎮社區,從科普基地到商圈公園,從線下活動到線上平台,河北各地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科普活動一場接著一場,越來越多的民眾在體味科學樂趣的同時,也觸摸著科普的溫度。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河北科普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其中,謀劃和推進了一大批“大動作、大影響”的品牌科普活動,各類科普活動參與人數不斷攀升﹔科普基礎設施迅速發展,現代科技館體系初步建成﹔科普人才隊伍不斷壯大,2020年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達到10.05%,較2015年的5.28%增加了4.77個百分點……

實施青少年科普百千萬行動 各類主題科普活動深入人心

“孩子們,這是我今天剛榨好的紫甘藍汁。”9月13日下午,在邯鄲市邯山區陽光實驗小學五年級8班的教室裡,一堂《變色游戲》的科學實驗課正在進行。科學老師盧瑞芬邊說邊將汁液倒在一張白紙上,瞬間白紙上就出現了紅色的花和綠色的葉子。看到這裡,孩子們一個個眼睛瞪得溜圓:“太神奇了!這是怎麼回事啊?”

盧瑞芬沒有揭曉謎底,而是讓孩子們自己動手找答案。孩子們將紫甘藍汁分別倒入盛有白醋和小蘇打的容器中,隻見白醋、小蘇打瞬間就變了色。“原來白醋遇到紫色會變成紅色,小蘇打遇到紫色會變成綠色啊!”孩子們得知原因后,對科學產生了更加濃厚的興趣。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是科普工作的‘重頭戲’。”據河北省科技廳副廳長張永強介紹,為擴大影響力、增強帶動力,河北制定了青少年科普百千萬行動計劃(2019-2021年),重點面向全省中小學,以“舉辦百場以上專業化、國際化精品科普活動,覆蓋千所以上學校,吸引數十萬名以上青少年參加”為總體目標,設置了“敬之講堂”“放飛科學”“科學博覽”等七大主題,實施了“科普答題評選”“科普展覽”等18項具體活動,不斷為青少年播撒科學的種子。

邯鄲市邯山區將相和小學學生在領創眾創園體驗科普展品的神奇。 李昊攝

與此同時,河北積極組織科普百千萬行動走進各市,深入中小學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科技節”和“科普大講堂”活動,目前已有100多所中小學與知名科學家、一流科普團隊建立了線上線下直通車,定期舉辦科普活動,為7萬余名學生帶來了科學設備體驗。不僅如此,青少年科普網上答題活動也是規模空前,學生答題人數近51萬,開展的青少年科普作品征集活動,吸引了3.2萬名青少年踴躍參加。張永強表示,“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青少年參與科普、關注科學的熱度持續提升,有力引導了青少年樹立從小崇尚科學、以科學家為榜樣,長大后願意投身科學事業的遠大理想。”

2021年5月,來自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等著名院所高校的20位科學家組成巡講團走進河北,為青少年講述科學知識。青少年在現場積極參與、反響熱烈。 河北省科技廳供圖

“我們還充分利用全國科普日、科技活動周、5·30科技工作者日等科普品牌活動,積極展現河北科普工作的特色和亮點。” 河北省科協科學技術普及部部長郭曉勇說,他們每年都會根據不同的活動主題打造形式新穎、亮點紛呈的科普日活動。在全國科普日期間,安排的省級重點活動由2016年的307個增加到2020年的797個,創歷史新高,今年的活動數量還在持續統計中。

此外,河北還培樹了“冀望風雲燕趙科普行”“河北省科普大講堂”等新活動,充分利用和挖掘省內文化資源,吸引更多的公眾關注、參與、體驗、傳播科學知識﹔組織謀劃的食品安全周、防災減災日、世界氣象日等公眾紀念日科普活動,推動了科普知識“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持續開展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青少年機器人競賽等賽事活動,激發了青少年的科學興趣,推動在全社會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

科技館體系建設力度持續加大 基層群眾家門口享科普大餐

在館陶縣科技館內,小學生觸摸玻璃球感受輝光放電帶來的視覺效果。 盧文彬攝

9月12日,在邯鄲市館陶縣科技館內,帶著孩子來參觀的人絡繹不絕。80后的寶媽霍春敏已經不是第一次帶孩子來。

“跟唱歌、跳舞等相比,我覺得這裡能拓展孩子的思維和眼界,這樣的體驗更有意義。”在霍春敏看來,雖說不確定5歲的女兒能在科技館裡學到多少知識,但看到孩子積極地參與各種科技小項目,她感到很開心,“有這樣的科普場所真好!”

據了解,館陶縣科技館是河北省公民科學素質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常設展廳所有展項對社會公眾免費開放。“這裡每年接待觀眾,特別是中小學生達4萬余人次,真正發揮了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館陶縣科技館工作人員靳哲表示。

在河北,像這樣的科普教育基地,數量還在不斷增加。“近年來,河北持續加大科技館體系建設力度,不斷滿足社會公眾對於科普的需求。”郭曉勇說,這其中包括:4萬平方米的唐山市科技館開館運營﹔推動邢台市、衡水市和灤州市、新樂市等15個市縣統籌規劃科技館﹔指導河北省科技館、張家口市科技館、邯鄲市科技館等8家省市縣科技館進行免費開放。

與此同時,“我們整合全省各地綜合科技館、特色科技館、專業科技館、民營科技館、流動科技館、科普大篷車等資源,通過資金引導、優勢互補和資源共享,不斷完善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郭曉勇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十三五”期間,河北省科技館接待觀眾222萬余人次﹔29套流動館巡展288站,接待社會觀眾543萬余人次﹔30輛科普大篷車巡展1150場次,總行程38萬公裡,受益人數達245萬余人次,“推動實現基層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科普大餐”。

另據了解,河北目前擁有國家級科普教育基地34個,省級科普教育基地69個,省級科學素質教育基地50個,省級科學素質教育示范單位82個,各級各類科普活動站(室)2萬個。同時,省科技廳認定了260家省級科普示范基地,重點面向青少年和社會開展科普服務,實施五星級制評定管理,推動科普示范基地做大做強。此外,以省科技館為基礎,河北還整合了全省各地特色科技館、專業科技館、流動科技館和民營科技館等資源,建立了科技場館聯盟,進一步盤活全省科普資源“一盤棋”。

科普人才隊伍建設穩步推進 科普專項經費5年增6倍

“晚秋黃梨果熟期病虫害如何防治?”“採果前多少天停止打藥?”“收完果以后怎麼進行秋季管理?”……9月13日,在邯鄲市廣平縣南下堡村梨園,一見到縣裡來的農技、農業、種植等方面專家,農戶們便急切地咨詢起農技知識。針對這些問題,專家們都一一進行了解答。

邯鄲市廣平縣科協組織科技工作者等深入到種植基地開展科普宣傳。 廣平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要把‘食用類的水果要在採果前半個月就停止噴藥’等種植知識告訴更多農戶,有了專家的指點,我們也少走彎路!”晚秋黃梨種植大戶張國慶表示。

“一直以來,我們把大力培養特色產業種養殖、農產品深加工、農業技術型等鄉村振興人才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目的就是讓更多的科普人才服務農村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動力。”廣平縣科協主席趙鳳山說,據統計,近年來,廣平縣共培訓科普人才800多人,他們都在果樹種植、大棚管理、農作物病虫害防治、優良品種推廣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除了科普下鄉,培養農技人才,圍繞每年的科普重點工作,河北還舉辦科普人才培訓班,探索面向不同對象持續開展多層次、多方式、制度化、規劃化培訓的有效模式,不斷提升科普專兼職人員的創新能力和專業水平。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河北培訓各市科協主管主席和普及部工作人員、縣科協工作人員、從事科普工作的各社區、農村、中小學優秀科技工作者等近600余人次。

同時,河北設立的省科普事業貢獻獎,持續激發各地、各部門和廣大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普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廣泛組建了科技志願服務隊伍,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截至目前共注冊科技志願者16265人,注冊科技志願者隊伍671個,線上發布活動287場。

除此之外,“圍繞將科技資源轉化為科普資源,河北還設立了省級科技計劃科普專項,加大對科普的資金支持。”據張永強介紹,科普專項經費從2017年的500萬元持續增長到2021年的3000萬元。其中,支持開發了一批科普創新產品,如:開發的國內首套《科學》課配套視頻教材已在全國5個省份使用,河北有955所小學應用﹔河北《紅海棠叢書》《奇奇怪怪的為什麼》等一批科普作品獲得國家優秀科普圖書獎,實現了零的突破,14部科普微視頻和影視作品獲國家級獎勵。推動高端科技資源科普化,河北已有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等向社會開放。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