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精心打造精彩震撼旅發盛會

2021年09月18日08:5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邯鄲精心打造精彩震撼旅發盛會

提升全域旅游發展水平 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邯鄲精心打造精彩震撼旅發盛會

磁縣推進溢泉湖生態治理,打造環湖生態綠廊。 閆洪圖攝

復興區實施沁河河道疏浚、景觀綠化、配套設施等工程,打造了全長16公裡的沁河郊野公園。

邯鄲回車巷歷史文化街區,全長540米,基本保留了明代格局,是了解邯鄲歷史文化的打卡地。董源攝

9月22日至24日,以“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綠色發展”為主題的第六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將在古城邯鄲舉辦,本屆大會由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辦,邯鄲市委、市政府和省文化和旅游廳承辦。

邯鄲市把承辦好省旅發大會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展示邯鄲形象、提高邯鄲美譽度的重要平台,著力提升全域旅游發展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辦一次盛會,興一座城市。邯鄲各級干部以過硬作風狠抓任務落實,唱響“邯鄲發展我出力、我盡責、我奉獻”主旋律,按照“全域打造、全域提升”理念,精心謀劃制定觀摩項目和觀摩路線,做到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真正把特色亮點展示出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在精致精細上下功夫,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重點項目和重點工程建設﹔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特別是停車場、旅游驛站、旅游廁所等基礎配套設施﹔科學制定大會疫情防控、道路保暢、環境整治等實施方案,將大會活動細化到每個環節、每個流程,努力舉辦一屆精彩震撼的旅發盛會。

發揮紅色資源和生態旅游資源優勢,重點打造七大片區

圍繞“紅色是基礎、綠色是本底、產業是方向”,本屆省旅發大會共有30個高質量觀摩項目,其中涉縣赤水灣太行民俗小鎮、磁縣冰雪水世界等新建項目4個,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區等提升項目26個,涵蓋主題住宿、歷史文化體驗等多種類別。

發揮承辦縣(市、區)紅色資源和生態旅游資源優勢,大會重點打造“國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推出“太行山旅游風景道”,形成太行紅河谷等七大片區,讓您盡情領略邯鄲自然與人文之美:

太行紅河谷。以紅色歷史遺跡、赤壁丹崖地質、太行秋紅多彩植物景觀、河谷田園寫意為特色,打造“國家紅色研學旅游示范區、太行山綠色產業示范區、特色山水旅游勝地”。

水韻古磁州。以滏陽河為脈,以溢泉湖為心,輻射帶動磁州水墨園等景點,形成濱水休閑文化娛樂度假區。

康養東太行。圍繞東太行、七步溝等核心景區,鼓勵社會資本開發精品民宿等山地度假旅游產品,打造山地康養旅游基地。

響堂石窟寺。以推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響堂山石窟的數字化展陳為示范樣板,講好北齊皇家石窟文化。

復興園博園。圍繞“山水邯鄲、綠色復興”主題,以園博園、沁河、康湖為空間載體,打造太行山地區資源型經濟轉型的示范樣板。

廣府太極城。恢復提升太極宗師聖跡、故居,建設古城環城觀光水路,打造世界太極拳文化旅游目的地。

古趙回車巷。以串城街、邯鄲文化藝術中心等為基礎,打造成語主題文化街區和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

著眼長遠發展,全面提升旅游基礎設施承載力

以承辦省旅發大會為契機,著眼旅游產業長遠發展,邯鄲全面提升旅游基礎設施承載力。

旅游路網互聯互通行動。全長235公裡、貫穿4個縣區的太行山旅游風景道,串起35個特色村落、39個美麗鄉村、68個旅游景區景點,宛若一條耀眼的“太行項鏈”。以大會觀摩線路為基底,通過景觀提升、完善功能,沿軸線還打造了太行風雲路、平步青雲路、錦繡漳河路、古韻磁州道、成語邯鄲道和復興園博路等6大主題景觀段,形成邯鄲中西部漫游大環線。

造林綠化提升行動。2016年以來,以西部山區山體綠化為重點,邯鄲累計完成營造林458.3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的27.7%提高到目前的35.1%。今年以來,重點實施“1+3”綠化提升工程,即提升邯西生態示范區管護水平,打造百公裡淺山綠道、百公裡環郊綠道、百公裡濱水綠道,全市完成營造林78.4萬畝。

水生態修復提升行動。圍繞“水清河暢、行洪安全、岸綠景美、貼近自然”的目標,全力推動滏陽河全域生態修復,完成河道清淤184公裡、擴挖164公裡,修建堤頂公路200公裡。此外,重點推動涉縣“3湖3渠”建設,蓄水能力達到120萬立方米。高標准編制磁縣溢泉湖區域綜合開發規劃,依托開河馬頭休閑娛樂街區項目,打造滏陽河上的“清明上河圖”。

旅游服務設施提升行動。建設完成旅游廁所452座、游客服務中心28個,自駕車、旅居車營地2個,旅游交通引導標識牌830余塊,驛站或觀景平台20余個,涉旅區域停車場158個。東太行晨曦酒店等一批旅游度假酒店(民宿)陸續投用,旅游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

智慧旅游建設提升行動。加快推進“一中心、三平台、一部手機游邯鄲+N項服務”的智慧旅游體系建設,已完成全域旅游數據中心建設,實現了省市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服務平台、營銷平台等系統資源共享。

把文化旅游業納入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區域文化旅游中心

區域文化旅游中心是邯鄲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六大中心”之一。把文化旅游業作為“532”現代產業體系重點發展的五大優勢產業之一,未來邯鄲將積極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力爭到2025年,全市旅游總收入突破2000億元,文化旅游及相關產業對GDP綜合貢獻率達到12%以上,文化和旅游業綜合實力穩居中原13市首位。

挖掘深厚資源。創建趙王城、鄴城、大名府故城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加強響堂山等石窟寺以及歷史文化名鎮名村街區的保護利用,謀劃建設國家級城市考古和保護基地。

推進文旅融合。重點實施叢台區趙國古都七彩文化城、肥鄉區趙都水鎮等52個文旅項目,加快推進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建設。培育壯大趙文化、磁州窯、紅色旅游等文旅產業集群,加快涉縣媧皇宮、永年廣府古城、武安東太行等景區提檔升級,推動涉縣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峰峰響堂山爭創5A級景區。積極承辦中國成語大會,持續辦好邯鄲國際太極拳運動大會、市旅游產業發展大會。

厚植生態底色。持續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穩定實現空氣質量“退后十”,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實施“全域治水”工程,統籌城鄉河湖溝渠治理,建設全域生態水網。把滏陽河建成綠色生態帶、璀璨文化帶、繽紛旅游帶、高質量發展帶。高標准規劃溢泉湖區域,優先保護生態,有序推進綜合開發利用。

以承辦省旅發大會為契機,邯鄲發揮旅游業在轉型升級中的引擎和新動能作用,推動文旅項目建設、服務能力水平和文旅融合發展等全面提升,加快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強市轉變,著力打造國際國內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壯麗秀美的太行紅河谷,星羅棋布的文物古跡,膾炙人口的成語典故,享譽世界的太極聖地……邯鄲,一座三千年從未更名的城,邀您來做客。

(文/董源、李珊珊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邯鄲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