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邯鄲復興區:堅定不移修復生態 加快建設現代化生態新城

2021年09月18日08:5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修復生態 加快建設現代化生態新城

復興區沁河郊野公園,成了邯鄲百姓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聶長青攝

復興·1957藝術街區利用邯鄲特鋼廠舊址改造而成,通過與現代文娛產業結合,打造集旅游、教育、休閑娛樂元素為一體的新街區。梁韶輝攝

郊野公園是復興區重要的生態廊道,全長16公裡,通過修復水生態,打造“生態片區、濕地公園、濱河景觀”。 聶長青攝

復興區復興廣場。 聶長青攝

堅定不移修復生態 加快建設現代化生態新城

邯鄲復興區以承辦河北省旅發大會為契機,推進旅游業提質增效

復興區因鋼而生,因鋼而興。40多年發展歷程中,資源型、粗放型發展模式既奠定了復興發展的經濟基礎,也造成了生態環境逐步惡化的困局。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復興區壯士斷腕淘汰落后產能,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堅定不移實施生態修復,擦亮“山水邯西、生態復興”金字招牌,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發展的優勢和品牌。

扎實推進造林綠化,復興區森林覆蓋率由2016年的21%提升到目前的50%以上。成功舉辦省第四屆園博會、第五屆邯鄲市旅發大會,沁河郊野公園、康湖生態文明示范區、園博園成為邯鄲市民近郊休閑游的最佳目的地。引漳濟沁工程竣工通水,全區河流斷面水質達標率100%,沁河復興區段入選河北省“秀美河湖”。

作為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確定的七大片區之一,復興區成立籌備省旅發大會工作指揮部,抽調精干力量組成旅發辦工作專班,明確任務目標、責任分工、完成時限,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保障各項工作高效開展。依托山水林田湖優勢資源,打造邯鄲主城區城市后花園,促進旅游產業提質增效,加快建設邯鄲西部現代化生態新城。

園博園打造邯鄲生態修復“范本”

秋高氣爽,登上復興區園博園“清渠如許”觀景平台,腳下梯田、花海、碧水盡收眼底。

園博園地處邯鄲城鄉接合部,以“山水園林情,綠色復興夢”為主題,2020年省第四屆園林博覽會在此舉辦。園內分布有全省13個城市展園,巧妙呈現了渤海潮涌、太行鬆風、平川寄語、壩上情懷等河北最美縮影和地域文化,向世人敞開一扇美麗的河北之窗。

景區總面積4366畝,其中水系面積約900畝,綠化面積約3300畝,分為生態修復實踐區、生態濕地保護區、鋼城農趣服務區等七大功能區,重點打造了山水邯鄲、礦坑花園、清渠如許等“園博十景”。

“園博園地處城鄉接合部,曾分布著鋼渣廠、石料廠等‘散亂污’企業30余家,也是工業廢料排放地,生態環境破壞嚴重。”園博園景區服務中心負責人郭一冰介紹,遵循“生態修復、城市修補、鄉村振興”理念,園博園景區重點在生態涵養和濕地保護、中水利用和土壤淨化、水系疏通和海綿修復、工業遺址改造利用等方面進行了生態修復。

“變廢為寶”的景觀節點,在園博園景區內隨處可見。“清渠如許”景觀之前是工業礦渣和建筑垃圾遍布的廢棄地,建設者因勢利導,將城市中水引上山頂,並層層淨化,最終達到排放標准,流入西湖濕地。工業遺址園曾是一座水渣場,其大型工業架構、儲藏桶、研磨機被保留,通過改造,部分建筑成為餐飲、攀岩等運動休閑場所,成了一處獨具后工業時代特點的“網紅打卡地”。

目前,園博園景區與西帕文旅公司簽訂了運營工作框架協議,通過提升改造,將增設親子互動研學區、城市演藝區、魅力夜游區、生態動物區、別樣西湖區等五大板塊。

復興·1957藝術街區為工業遺存賦予新生命

職工食堂變劇場,廠房成為攝影棚、文創基地……走進復興·1957藝術街區,一磚一瓦都承載著工業記憶。廢棄設備改裝的“小黃人”、工業復古氣息濃郁的藝術涂鴉,歷史與藝術的碰撞,為工業遺存賦予了新生命。

復興·1957藝術街區前身為邯鄲市特鋼廠,建廠歷史已有66年。為迎接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復興區按照“景區整體提升、沿線環境提升、工作氛圍提升”要求,促進全區旅游產業提檔升級,在鋼廠舊址打造了復興·1957藝術街區,將鋼鐵文化與現代文娛產業相結合,成為一處集旅游、教育、休閑娛樂等元素為一體的研學基地。

街區佔地面積105畝,分為潮玩嗨淘區、新銳潮流區、青年文創區、前衛藝術區和創意小品區。其中,新銳潮流區位於整個藝術街區中心地帶,以生產、輸出藝術為主﹔前衛藝術區則充分展現現代與復古碰撞,鋼鐵文化風格的宿舍區、紅色文化的藝術餐廳和話劇表演室皆聚集於此。

“我們一共謀劃了13種業態,目前已經引進麻椒音樂、平行畫室、唐頓視覺等8種業態,項目正在逐漸完備中。”河北麻椒音樂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岩介紹,街區每周進行樂隊演出。火爆的音樂現場,不僅吸引了更多年輕人,也讓藝術街區的音樂氛圍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已有許多知名樂隊來街區進行過表演。

沁河郊野公園成為邯鄲主城區西部生態廊道

“空氣清新,泉水叮咚,滿眼綠色,幾乎每個周末都要帶家人來沁河郊野公園游玩。”邯鄲市民吳先生說,城市近郊這座大公園,給邯鄲市民親近自然、休閑度假提供了好去處。

2017年以來,復興區實施沁河河道疏浚、景觀綠化、配套設施等工程,並對各類文化遺存進行保護和二次開發,打造了全長16公裡的沁河郊野公園。

作為復興區的重要生態廊道,沁河郊野公園以生態性、自然性、親水性、休閑性為基本,融人工環境和自然環境為一體,營造濱水特色,打造邯鄲城市后花園、近郊休閑旅游目的地。

一彎沁河水串聯起沿河23座村庄,這裡已成為復興區打造全域旅游、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紐帶。

“為籌備省旅發大會,我們對沁河郊野公園二期再次進行了提升改造,在觀摩線路上精心打造了12處景觀節點,讓游客在這裡欣賞到一曲‘生態交響曲’。”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觀設計師李佳介紹,為迎接省旅發大會,設計團隊精心打造了碧波疊秋、河塘漁樂、坐石臨流和湖影泛舟四大片區,共計12處景觀節點。

此外,借力承辦省旅發大會,復興區還改造提升了澗溝街區、德豐都市農業園等重要節點項目。

“先有澗溝村,后有邯鄲城”。澗溝街區位於復興區澗溝村,共有15棟商業建筑,建筑面積6400平方米,為各類新興設計師和藝術家提供開放多元的創作環境,設有特色小吃、酒肆、茶樓、工坊店、文創藝術基地、文化展館、龍山民宿等。

德豐都市農業園,總投資5億元,總佔地面積2300畝,秉承回歸自然、貼近自然、融合自然理念,依托葛岩崳村、牛叫河村周邊美麗山水風光、淺山丘陵自然地貌,規劃設置了生態觀光、農耕文化體驗、休閑娛樂、民俗養生等板塊,融邯鄲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態林果景觀為一體,探索拓展生態觀光鄉村旅游,打造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休閑游憩地。

全域推進打造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

從“工業區”到“生態區”,復興區把旅游業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產業,未來幾年,將從多方面發力:

發展近郊都市游。圍繞旅發大會觀摩節點高標准提升改造,完善園博園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質量,爭創國家4A級景區。推出“復興·夜時光”產品生態體系,在園博園周邊做到天黑不打烊,打造“旅企+景區+高品質”的旅游夜經濟樣板。

發展文化創意體驗游。將“復興·1957藝術街區”和澗溝街區作為引爆點,加大文創產品開發,注入現代化元素,借助音樂演出、非遺展演、文創集市、影視劇院、休閑體驗等系列品牌項目,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發展生態鄉村游。依托西部生態環境,圍繞園博園、復興·1957藝術街區、沁河郊野公園等開發研學旅游線路,豐富旅游業態,打造邯鄲市西部文化旅游、休閑度假“后花園”。

發展康養體育游。將康湖生態文明示范區和南水北調生態廊道,打造為集觀光、旅游、採摘、健身為一體的森林康養休憩地,創新森林康養、濕地康養、溫泉康養、休閑農業等相關業態,實現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實現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的轉變。

開發旅游商品。圍繞復興區非遺項目、特色農副食品、文化藝術精品、新型工業制品等,加大創新力度、開發深度和生產精度,塑造旅游商品品牌,豐富鄉村旅游“后備箱”。

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星級酒店、鄉村民宿、旅游廁所、房車基地、游客服務中心、旅游驛站等基礎設施建設,補齊旅游短板。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建設,充實網站數據,做到精准服務,實現“一部手機游復興”。

(文/楊進強、張子瀟)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