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滚动新闻

旅发·新看点享未来④

邯郸市复兴区:打造特色高品质艺术街区 废旧钢厂“火”起来

2021年09月26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复兴·1957艺术街区西门钢铁锻造炉改装的卡通形象小黄人儿。卢梦南摄

人民网邯郸9月26日电 (杨文娟)这里,有用钢铁锻造炉改装的卡通形象小黄人儿,充满了童真童趣;这里,有陈列着叶脉画、扎染等邯郸非遗作品的文创中心,为游客提供沉浸式非遗展览体验;这里,还有室内真人CS基地和充满艺术气息的潮流小铺,吸引着众多青年前来打卡……这里,是位于邯郸市复兴区园博园南侧的复兴·1957艺术街区。

据了解,复兴·1957艺术街区占地面积103亩,曾是钢花四溅的邯郸市特钢厂,转型升级后,这里变身为艺术街区。目前,该街区共有潮玩嗨淘区、新锐潮流区、青年文创区、前卫艺术区和创意小品区等5个区域。而位于整个艺术街区中心地带的是“麻椒livehouse”中小型演出场地。

据该街区负责人田永辉介绍,麻椒是邯郸原创摇滚音乐品牌,因为麻椒作为一种佐料,能刺激人味蕾,给人极致体验,代表热情火辣的生活态度而得名。就在几天前,麻椒音乐节刚刚在这里举办,面孔乐队、法兹乐队、铁皮机器人乐队等全国知名乐队纷纷前来,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热血沸腾的视听盛宴。

麻椒音乐节活动现场。 刘濛摄

“之前很喜欢摇滚乐,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参加了麻椒音乐节的杨女士说,现在复兴区不但生态环境好了,文化底蕴深厚了,演艺活动也丰富了,“感觉复兴区越来越有范儿!”

田永辉表示,麻椒音乐节很受年轻人欢迎,他们之前做过一些调研,像去北京798(艺术街区)的人群年龄大概是20岁到40岁之间,这些人有消费能力,还有情怀。“接下来,我们将邀请崔健、许巍等大咖不间断举办各类音乐节、啤酒节、网红节等活动,使街区知名度、影响力迅速升温,带动更多外地人来旅游消费,把品牌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喊响叫亮。”

工业风、艺术范儿,看好复兴·1957艺术街区发展潜力的人越来越多,“唐顿视觉”婚纱摄影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复兴·1957艺术街区童年回忆小道。 刘濛摄

北欧风、轻奢风、田园风、古装风等十多种艺术风格齐聚摄影基地,连同街区自带的复古潮流风格,这里就像视觉艺术加工厂,颇受年轻人喜爱。“街区特别有艺术感,室内环境和室外布局都很适合拍摄,包括街区旁边的火车道都是我们的特色。”唐顿视觉摄影负责人高媛说。

同样被吸引来的还有一所艺术培训学校。该学校除了开设播音与主持、表演等艺术类专业,还经营舞台艺术创作、戏剧演出、实践研学,进一步丰富了街区的发展业态。

“我们打造的复兴·1957艺术街区是在原有生态景观、历史建筑、工业遗存基础上,将钢铁文化与现代文娱产业相结合,从而实现变废为宝。”邯郸市复兴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靳国军说,现在街区内已经有8家文创类公司开始营利了。未来,复兴·1957艺术街区将被打造成全省首家集文艺创作、文艺表演、特色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艺术街区,同时,它也将成为邯郸版的“798”和特色钢铁艺术网红打卡地。

复兴·1957艺术街区文创中心集中展示邯郸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作品。 卢梦南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