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創新反詐宣傳形式 河北首個反詐騙宣傳主題公園亮相社區

2021年09月1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林福盛)“不輕信陌生電話,不向陌生賬戶匯款,不透露個人銀行信息,不掃陌生二維碼,不點擊陌生鏈接﹔管好賬戶和銀行密碼,管好手機驗証碼,管好收付款二維碼﹔凡是讓你開通網銀接受‘資金審查’的、凡是通知中獎領獎要你先交錢的電話要警惕﹔隻要一談到銀行卡一律挂斷,所有短信,讓點擊鏈接的,一律挂掉......”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區陽光馨苑社區公園的廊亭上,張貼著有關反電信詐騙的圖文畫冊,提醒著社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學習,提升防范電信詐騙意識。

日前,由廊坊市安次公安分局北史家務派出所與轄區內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共建的反電信詐騙主題公園,在安次區陽光馨苑小區正式亮相。

河北首個反詐騙宣傳主題公園亮相社區。 人民網 林福盛攝

豐富的反詐騙知識和防詐騙內容,動漫、圖文相結合的新穎新式,宣傳展示和社區環境融合的精心設計吸引了社區居民的目光。

65歲的社區居民劉會英在小區生活了七、八年,作為小區反詐宣傳志願者,她積極熱心參與相關宣傳活動。“我和小區裡的老人們有空就聊聊天,說說反詐騙,防范詐騙的事,做這個事挺有意義。” 劉會英說。

社區物業公司經理孫建培介紹時說,社區建立了業主群,經常推送反詐騙的知識,同時還會通過短信息以一對一的形式發送反詐騙提示信息。“不僅如此,我們還配合轄區派出所,制作安裝了70個反詐騙宣傳展示牌,方便小區居民學習。” 孫建培說。

陽光馨苑小區開展反詐騙主題宣傳,社區居民熱心參與。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據介紹,陽光馨苑社區反詐騙主題公園充分利用公園環境,將真實案例展示和反詐騙相關知識融入到公園中,讓居民利用休閑和聊天的時間學習相關知識。

“我們從去年開展反詐騙宣傳,採取了包括精准入戶等各種形式。”北史家務派出所副所長肖偉說:“今年開展反詐騙宣傳工作,我們嘗試著創新形式,聯合社區居委會、社區物業公司,同時動員志願者一起參與進來。我們還准備將有關反詐騙的繪畫張貼在井蓋和垃圾桶等位置,並完善反詐騙主題公園宣傳形式。”

陽光馨苑小區開展反詐騙主題宣傳,圖文展牌整齊放置。 人民網 林福盛攝

對於反詐騙宣傳工作走進社區,陽光馨苑社區居委會書記孔祥倩說:“我們發動社區居民積極參與,並發揮網格長、樓門長的作用。同時,我們還組建了一支由20人組成的志願者隊伍,結合社區反詐騙主題公園,開展各項宣傳活動,不斷提高居民反詐騙意識。”

據了解,自2021年初至今,廊坊市安次區陽光馨苑社區實現了居民電信詐騙案件零發案,其它類案件發案同比大幅度下降,營造了良好的社區環境,居民幸福感得到提升。

“反詐主題公園是反電信詐騙宣傳工作的一部分,下一步,安次警方將繼續加大對反詐騙工作的宣傳,看緊轄區群眾的‘錢袋子’,探索更優質的反電信詐騙工作方法和機制,共同營造安次區和諧社會新局面。”肖偉說。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保定23家法院運行“智慧執行” 個案立案用時縮短五倍
  人民網保定9月16日電 (張繼航)“案件文書制作平均耗時從1小時降低至5分鐘,立案信息錄入工作量降低95%、准確率達100%,個案網查平均耗時由5分鐘縮短至10秒,95類文書內容可100%自動生成......”據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劉文群介紹,“智慧執行”建設運行以來,法院執行工作提質增效成果顯著,1至8月份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執行質效排名全省第二。 執行局工作人員進行自動文書生成。…
創新反詐宣傳形式 河北首個反詐騙宣傳主題公園亮相社區
  人民網石家庄9月16日電 (林福盛)“不輕信陌生電話,不向陌生賬戶匯款,不透露個人銀行信息,不掃陌生二維碼,不點擊陌生鏈接﹔管好賬戶和銀行密碼,管好手機驗証碼,管好收付款二維碼﹔凡是讓你開通網銀接受‘資金審查’的、凡是通知中獎領獎要你先交錢的電話要警惕﹔隻要一談到銀行卡一律挂斷,所有短信,讓點擊鏈接的,一律挂掉......”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區陽光馨苑社區公園的廊亭上,張貼著有關反電信詐騙的圖文畫冊,提醒著社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學習,提升防范電信詐騙意識。 日前,由廊坊市安次公安分局北史家務派出所與轄區內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共建的反電信詐騙主題公園,在安次區陽光馨苑小區正式亮相。…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