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傳統企業擁抱新興技術 河北全力以赴推動數字化轉型

2021年09月14日12: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9月14日電 (趙明妍)軋鋼聲轟隆作響,空氣中塵土飛揚,伴隨著刺鼻的氣味,汗流浹背的工人們在鋼花飛濺的機器間穿梭……說起鋼鐵制造,許多人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出這樣的景象。

作為傳統產業,鋼鐵生產流程長、生產工藝復雜、供應鏈冗長,面臨設備維護費用高、工業知識隱形程度高、環保和限產壓力增大等挑戰,亟需圍繞生產管控、供應鏈管理、裝備升級、設備管理等方面開展智慧化轉型。

此時,河北省代表性鋼鐵企業德龍集團以壯士斷腕的決心,邁出了“萬裡長征”的第一步。2018年,德龍集團開始進行數字化轉型,4年的時間,德龍集團不斷解弦更張,完成華麗蝶變。如今,走近德龍集團煉鋼廠轉爐爐后吹氬站,機器人在進行鋼水的測溫、取樣、定氧工作,單次測量工作時間僅用十幾秒﹔連鑄坯拉出后,高能束噴號機器人通過高能粒子束持續不斷地作用在連鑄坯上,生成單獨的“身份証號”﹔加熱爐前的智能攝像頭自動捕捉、抓取、識別連鑄坯的“身份証號”,其利用視覺識別技術,進行自動抓拍、字符識別,上傳系統進行信息核對……

加熱爐前的智能攝像頭。 德龍集團供圖

“鋼鐵企業的生產環節是制造業當中比較復雜的,更需要數字化的賦能來解決很多人為達不到或人為能達到但效果不好的問題。”德龍集團、新天鋼集團董事長丁立國對數字化轉型有著“絕不撂荒”的擔當意識,“我認為,無論國企還是民企,都需要考核,人都有惰性。如何實現約束,不犯錯誤,就要靠真實,真實的唯一做法就是要靠數字說話。”

目前,德龍集團企業管理精細化和信息集成利用水平明顯提高,形成一套智慧制造標准,建成一批智慧生產線、智慧車間,打造一批智慧制造的標杆企業。安防、物流、檢斤、質檢、工程、採購、銷售等業務風險得以全面有效控制﹔形成管理、成本、指標等關鍵環節持續優化的能力﹔以智慧工廠、智能裝備為支撐,通過流程重塑,推動管理模式變革、組織模式變革及人力資源優化……

高能束噴號機器人。 德龍集團供圖

開弓沒有回頭箭,轉型沒有休止符。不僅是德龍集團,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正逐漸成為河北省傳統企業的共同選擇。

在河北省醫藥領域中,石藥集團有限公司另辟蹊徑,將目光傾注在創新上。“我們培養出中國本土企業第一個獲得美國FDA完全批准的新藥玄寧,培養出中國第三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家一類新藥恩必普。”石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東晨說,“在這其中,數字化參與到產品從設計、研發到生產制造的全過程,在應用層面,極大地推動了效率和品質的提升。”

石藥集團在加快將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應用在生產執行過程中,逐步改變傳統的生產模式,探索智能制造、網絡化制造、雲制造等全新生產模式。通過近10年的摸索,石藥集團正在逐步把傳統的制造中心打造成為智能制造中心。在研發階段,將AI技術融到藥物設計中,三個月篩選的化合物樣本量,幾乎等於過去人工15年篩選的量,研發效率大大提升﹔在生產階段,過去5個傳統車間,每年生產200億片固體制劑和200億粒膠囊,大概要用1200人,現在生產同樣的量,隻需要200人……

蔡東晨對數字化助推藥品實現更精准的研發和制造充滿信心,“未來,靠數字科技打造的新產品會越來越高端,產品的安全性、療效性將更有保障。我們將生產更多更可及的創新藥,惠及廣大的老百姓。”

石藥集團研發實驗室。 石藥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在華北明珠衡水湖畔,新中國成立后建廠的第一家酒廠衡水老白干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坐落於此。在2017年前,衡水老白干主要應用U8系統、K3系統、業務員管理系統等多個相互割裂的信息孤島,系統與系統間沒有集成、沒有統一數據,造成各個系統數據不能相互佐証,經常出現不同系統同一數據不一致情況。

從2017年開始,衡水老白干從資金、資源上大力投入,與國際SAP公司、德勤公司,國內博智公司、泛微等技術公司進行合作,目前已初步實現了消費者購買-經銷商要貨-廠家制定需求計劃-車間根據計劃生產-入庫-運輸到經銷商的閉環管理系統,實現了以SAP系統為核心高度集成CRM系統、MES系統、WMS系統、OA系統、質量追溯系統、消費者運營系統等系統的企業集成運營平台。

衡水老白干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彥龍說:“我們與中科院合作,現在採用機器人手臂裝甑技術,不僅代替了人工,也使酒水質量更有保証。同時,銷售管理應用大數據,從酒水進到包裝車間,一直到裝上瓶、裝上盒、入庫,到最后送到經銷商手中,再到對消費者的數據的採集、分析,都實現了智能化。”

衡水老白干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立體倉儲。 衡水老白干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傳統產業與新興技術碰撞,交融出一幅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紛呈畫卷。河北省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作領導小組印發《2021年河北省兩化融合工作要點》中指出,圍繞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需求,以行業龍頭企業為重點,深化5G、工業App、數字孿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推廣智能化產品、個性化定制、網絡化協同、智能化制造、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集成化應用等制造業新模式,調整優化《河北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導向目錄》,建立省級重點項目庫,培育50個“制造業+互聯網”重點項目,指導企業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產業,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