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98個老舊小區10月底前完成改造

2021年09月14日09:1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皇島98個老舊小區10月底前完成改造

優化城鎮人居環境 提高居民幸福指數

秦皇島98個老舊小區10月底前完成改造

作為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今年5月,秦皇島市海港區長城花園小區開始改造,更換各類管網、重新鋪設地面、新增休閑座椅、打造生態停車位等。雖然目前改造還沒有結束,但小區已有了新顏。

“我們小區是1998年建成的,各方面老化都很嚴重。如今,看著小區一天一個樣,我們心裡可美了。”看著正在變美的小區,居民耿大寶喜上眉梢。

今年以來,秦皇島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事項,堅持以改善民生為核心,大力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切實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2021年,秦皇島市省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98個小區,改造棟數668棟,涉及居民26949戶,建筑面積223.2136萬平方米,年初計劃投資4.56億元,目前調整為5.97億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021年度改造投資5.34億元,完成比例近89%。

為推動老舊小區改造,秦皇島市住建局強化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綜合統籌,各縣區作為責任主體,加快推動老舊小區改造,確保10月底前高質量完成改造任務。

“在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我們積極探索構建老舊小區改造和管理的新機制、新模式,促進城市更新發展。協調督導各縣區政府指導改造部門、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聯動,加強改造和管理體系建設。探索實施‘五輪’征詢法、‘五讓’工作法,抓住‘改什麼、怎麼改、怎麼管’三個重點,共同做好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秦皇島市老舊小區改造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勇說,同時,以“百佳小區”“示范小區”為引領,逐步建立起老舊小區治理長效機制,完善基層組織,打造共商、共謀、共建、共享、共治的社區治理格局。

盧龍縣老舊小區改造時新建的休閑廣場使用透水混凝土,可加快雨水吸存﹔海港區啟動68個小區綜合雨污分流治理項目,著力改善生態環境﹔青龍等縣區利用小區廢棄鍋爐房等閑散用房改造建設小區老年活動場所,豐富社區文化生活……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秦皇島市強化海綿城市元素和惠民人文理念,通過改善小區環境、增加配套設施等,進一步優化人居環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數。

“針對居民關注度較高的加裝電梯問題,我們組織人員深入小區,了解居民意願,推進試點工作。”秦皇島市老舊小區改造專班負責人姜興宇說,截至目前,已採集到876戶業主同意加裝電梯。

秦皇島市打好政策組合拳,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利完成。在改造資金政策方面,積極構建政府出資、居民合理分擔、專營單位投資、市場運作等多渠道、可持續的老舊小區改造資金籌措模式。在項目審批政策方面,各縣區積極推行“項目容缺+並聯審批”,一次性出具階段內所有審批結果,改造方案經縣區聯合審查認定后,發改、規劃等部門直接辦理立項、用地、規劃審批手續。在土地使用政策方面,加強既有用地集約混合利用,在不違反規劃且征得使用權人和相鄰權人同意的前提下,允許利用小區及周邊存量土地建設各類配套及公共服務設施。(記者師源、孫也達)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