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唐山:加快建設就業職業技能培訓體系

2021年08月31日09:1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就業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加快建設

以政府補貼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

就業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加快建設

截至8月13日,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3.5萬人次,完成省達任務180%﹔社會性職業技能培訓已完成6.3萬人次,完成省達任務126%

今年以來,唐山市把擴大就業職業培訓規模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10件民生實事之一,加快全市就業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建設,形成以政府補貼培訓、市場化培訓為主要供給,以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創新培訓為主要形式,構建起資源充足、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的培訓組織實施體系。截至8月13日,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3.5萬人次,完成省達任務180%﹔社會性職業技能培訓已完成6.3萬人次,完成省達任務126%。

實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養支持計劃。堅持需求導向,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開展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循環農業、智慧農業、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設等新產業職業技能培訓,加大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職業新技能培訓力度。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開展家政、養老服務、托幼、保安、電商、汽修、電工、婦女手工等就業技能培訓。

實施現代服務業技能培養啟航計劃。支持服務業企業加強與院校合作,組織會展策劃、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從業人員培訓。服務旅游產業發展,針對旅游營銷、導游服務人員,全面開展綜合素質提升培訓。適應傳統服務業現代化改造升級,加強商貿、住宿、倉儲、餐飲、交通運輸等從業人員職業技能培訓。

實施冰雪產業技能人才培養儲備計劃。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唐山市冰雪產業發展,積極與市內外院校、培訓機構合作,培養一批造雪制冰、裝備制造、器具維修、安全救護、綜合服務等方面技能人才,助力冰雪產業發展。

充分發揮企業培訓的主體作用。廣泛組織企業開展崗前培訓、在崗培訓、崗位練兵、技能競賽、在線學習等活動。組織開展化工、礦山、金屬冶煉等高危行業企業從業人員和各類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

開展重點群體免費技能和創業培訓。面向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城鄉未繼續升學初高中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含殘疾人),持續實施就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提升培訓。

提升技工教育發展水平。堅持把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作為技工院校辦學的基本制度,在專業建設、課程改革等方面與企業深度合作,實施以能力標准為核心的工學一體化培養模式,充分利用線上招聘會做好技工院校畢業生招聘供需對接,促進技工院校畢業生高質量實現就業。截至8月13日,全市技工院校畢業生實現就業4142名,就業率達98.9%。(記者劉禹彤 通訊員馬玉輝、肖玉宏)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