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 | “總書記特別關心我們過得好不好”

2021年08月26日15:4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8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承德市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圍繞鄉村振興考察調研。

蘋果、蟠桃、葡萄、西紅柿……大貴口村的“山谷市集”裡,各類蔬菜瓜果琳琅滿目。

“這些都是我們村裡自己種的。”大貴口村第一書記郝天嬌,向總書記匯報了村裡的整體發展情況,還特別介紹了“山谷市集”。

地處灤河河畔的大貴口村,早年以種植水稻為主。后來,為涵養水源、增加村民收入,村兩委帶動村民改建大棚,發展設施農業。如今,全村共建成設施大棚303個。2018年,依托村裡的山水資源,村兩委引進河北建設集團,打造了蓮花山景區,通過發展生態旅游業,讓村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目前,全村有160多人在景區就業,平均每人每年增收5萬多元。今年6月,大貴口村和景區建立了“山谷市集”,通過集中展示、線上線下等多渠道銷售農產品,進一步拓寬農產品銷路,大力帶動村民增收。

在“山谷市集”,總書記詳細了解當地的特色農產品。走到藜麥展櫃前,郝天嬌向總書記匯報,“藜麥不僅營養價值高,還為咱村民增收了。去年,我們村流轉了100畝土地,帶動40多人種植藜麥,平均每人創收8000元。總書記聽完,欣慰地點點頭。”郝天嬌說。

“總書記特別關心我們過得好不好。把我們老百姓裝進了心裡。”一問一答間,總書記處處流露出的為民情懷讓郝天嬌感動不已。“總書記的到來,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未來,我們將繼續做大做強設施農業,並充分利用好‘山谷集市’這個平台,把農產品賣得更多,走得更遠,最終實現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郝天嬌說。

離開“山谷市集”,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村衛生室。今年42歲的村醫玄桂娟,怎麼也沒想到,有一天自己能這樣“零距離”地向總書記匯報村衛生室的發展情況。

“總書記特別關注藥價問題。”玄桂娟說,在中藥櫃前,總書記仔細詢問藥品品種是否齊全,藥品如何採購等問題。交談中,習近平總書記還詳細了解了村民看病以及村醫工資收入等情況。

“總書記問得很細,他關心的都是我們老百姓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我特別感動。”總書記的到來,讓玄桂娟備受鼓舞。“他勉勵我繼續努力,做好基層醫療工作。我一定不負總書記的期望,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醫療機構作用,做好村民身心健康的守護人。”玄桂娟堅定地說。

在村衛生室中藥櫃前,玄桂娟回想總書記和她交流時的情景。 邵玉姿攝

夜幕降臨,村東的霍金一家還沉浸在喜悅之中。“總書記來我家了!他就坐在這沙發上和我們拉的家常,可親切了!”村民霍金指著客廳的沙發,心情仍然無比激動。

24日下午,總書記走進村民霍金家。霍金說,總書記的關懷讓他們一家人感到特別溫暖。

圍坐在客廳,總書記關心地問起霍金老兩口的收入。“我告訴總書記,我們不僅有蔬菜大棚收入,還有每月3000元的養老保險。”霍金說,“現在國家政策好,啥也不缺,生活不愁。”

得知總書記來霍金家了,不少村民圍攏過來。“總書記走出來和村民說了很多親切溫暖的話。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要讓農民過上好日子。”說起當時的場景,大貴口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雙軍說。

大貴口村一角。 邵玉姿攝

“臨走前,總書記還囑咐我們帶領村民把村子發展得更好。”李雙軍說,“下一步,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山水資源,做大做強生態旅游。同時打造民宿產業,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我們村風景更美,村民生活更好!”說起大貴口村未來的發展規劃,李雙軍信心滿滿。

文字:邵玉姿

視頻:人民網河北頻道 周博 朱鵬濤

攝影:除署名外均為新華社發

審稿:徐運平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