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市長安區九號公館項目群眾購房款全部追回

2021年08月24日21:13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24日電 近日,從有關部門獲悉,石家庄市長安區“九號公館”房地產項目群眾購房款已全部追回。

石家庄市長安區“九號公館”房地產項目位於躍進路民心河西南角化肥廠宿舍三區,2011年8月,河北翰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拆遷改造名義介入運作,該公司法定代表人陳某某在明知其未取得開發權、且住建部門明確告知其不允許轉賣的情況下,將該項目轉讓給河北友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后河北友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設立售樓部對外銷售九號公館項目房產。因該項目不具備開發條件,未進行拆遷改造,購房群眾遭遇“入住難”“退款難”。

2021年8月12日,河北友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合同詐騙罪被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2021年8月18日,河北翰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某某因涉嫌詐騙罪被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案件偵辦過程中,為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眾財產損失,公安機關多措並舉,全力追繳涉案資金。截至目前,兩案犯罪嫌疑人共退還違法所得3387萬元,群眾購房款已全部追回。

8月份以來,石家庄為進一步淨化省會房地產市場環境、規范房地產市場秩序,對房地產領域違法犯罪問題開展嚴厲打擊。

截至目前,包括新華區尚嘉苑項目,裕華區匯通天下(華美嘉苑)項目、東方盛世城項目、新華區天頤佳苑項目、裕華區現代城項目,長安區九號公館,橋西區君曉家園項目、64號院項目、西湖一品、翡翠家園等項目開發企業相關負責人因涉嫌挪用資金﹔在未取得合法手續情況下,違規操作、私自售房,涉嫌合同詐騙﹔涉嫌非法經營、職務侵佔等違法犯罪行為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或被採取強制措施。

涉案項目調查進展情況:

1、新華區天頤佳苑項目

石家庄市新華區天頤佳苑項目位於合作路285號,2012年由河北鼎邦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建設,2014年樓盤主體封頂,但一直未能交付使用。2017年,該項目被新華區列入房地產解遺入住難項目。

經石家庄公安機關調查,天頤佳苑項目在開發建設期間未取得行政監管部門許可,自2015年以來,在多次被處罰后拒不繳納罰款且違規銷售,公司實際控制人杜某某因涉嫌非法經營罪,於8月22日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2、裕華區現代城項目

裕華區現代城項目由石家庄瑤晨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建設。因該公司未繳納土地出讓金、城市基礎配套費、城鎮垃圾處理費等費用共計約568萬元,導致部分業主無法辦理房產証件。

8月16日,石家庄公安機關依法對石家庄瑤晨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現代城項目開發過程中涉嫌的違法犯罪線索開展調查,發現該公司實際控制人楊某某涉嫌非法經營罪、法定代表人張某涉嫌職務侵佔罪。8月19日,該二人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石家庄瑤晨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已開展整改工作,及時補繳拖欠費用,並積極協助業主辦理房產証件。

3、新華區尚嘉苑項目

新華區尚嘉苑項目由石家庄正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建設。因該公司將代收的165萬元契稅及房屋維修基金挪作他用,造成大量業主無法辦理房產証件。

近日,在石家庄公安機關以涉嫌挪用資金罪將該公司法人王某某依法刑事拘留后,該公司立即啟動整改措施,退還全部挪用資金,積極為業主辦理房產証。

截至8月20日,尚嘉苑項目除2戶業主因個人原因無法到場辦理業務外,剩余140戶居民的房產証件已全部辦結。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4、橋西區64號院房地產開發項目

近日,石家庄公安機關在對橋西區64號院房地產開發項目核查調查中發現,項目開發商北京昊璟時代置業有限公司涉嫌違法犯罪。經查,該公司在未取得合法手續的情況下,違規操作、私自售房,涉嫌合同詐騙罪。同時,公安機關調查中發現該公司還涉嫌拒不執行法院判決、裁定罪。

8月19日晚,公安機關將該公司法人尚某某抓獲。目前,尚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5、裕華區匯通天下(華美嘉苑)項目

匯通天下(華美嘉苑)項目開發商河北美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曹某某涉嫌挪用資金罪,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目前已依法對其名下房產、商鋪、車輛及該公司未售房產進行查封、扣押,對涉案賬戶進行凍結,正在進一步核查。

6、東方盛世城項目

東方盛世城項目開發商河北恆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詐騙罪。

經查,河北恆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自2017年4月以來,以石家庄市長安區建明小區危房改造項目——東方盛世城的名義,在未取得合法手續的情況下,累計向社會公開違法銷售房屋100多套,涉案金額3000余萬元。至今,該項目未取得實質進展,導致購房群眾無房可住且無法退款,購房群眾利益受到嚴重損害。

經裕華分局深入調查取証,於2021年8月9日,對河北恆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詐騙立案偵查。公司法定代表人闞某某、股東陶某某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股東任某被另案羈押,目前正在對涉案資金進行核查調查。

7、西湖一品和翡翠家園項目

西湖一品和翡翠家園項目開發商河北聯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焦某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公安機關在偵辦非法經營案件過程中,發現焦某還涉嫌職務侵佔罪,正在進一步偵查調查。

8、君曉家園項目

君曉家園項目開發商河北建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張某某、會計林某某涉嫌隱匿、故意銷毀會計憑証、會計賬簿、財務會計報告罪,已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偵辦中。

石家庄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舉報電話:0311-86862210。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