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磁州窯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劉立忠——

復原技法 彩繪傳神(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1年08月18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劉立忠: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磁州窯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他從事磁州窯技藝傳承、研究50余年,在傳統繪畫風格紋樣基礎上,改革創新出幾十種裝飾紋樣﹔歷經千百次艱辛嘗試,成功復原磁州窯失傳已久的裝飾技法20余種。

河北邯鄲市峰峰礦區磁州窯鹽店遺址博物館院內,矗立著一排青磚斑駁的平房,這是磁州窯藝術大師劉立忠(見上圖)工作室。

靜謐的環境中,簡單的刷子和畫筆,劉立忠在泥胎上專注地創作……在一件上了白釉的瓷器上,他正運用一種獨特的裝飾技藝:紅綠彩繪。

磁州窯是我國古代北方著名的民間瓷窯,在宋金元時期達到高峰,延續至明清民國。可惜的是,其中一些制作技藝逐漸失傳了……

紅綠彩繪就是其中一種。劉立忠運用特殊調制的紅、綠兩種顏料,在瓷器上繪制飄逸的圖案后,整個瓷器色彩高度和諧,空間布局巧妙,經久耐看,充滿韻味。

在瓷器展覽上,中國古陶瓷學會原會長王莉英,對劉立忠的紅綠彩繪作品愛不釋手,連連贊嘆:“這個味兒正!”

然而,復原紅綠彩繪技法並非易事。幾十年前,峰峰礦區彭城鎮就有資深制瓷藝人嘗試恢復紅綠彩繪技法,但與古代瓷器圖案比對后,被認為“色彩不夠接近,少了韻味”。

生於陶瓷世家,劉立忠師從名匠,熟練掌握了磁州窯民間陶瓷制作的“72道工序”,其中尤以“畫工”見長。他潛心磁州窯技藝搶救、傳承50余年,使這一技法重獲新生。

與官窯不同,歷史上對於磁州窯這種民間窯系的記載僅有零星一點,缺少完整篇幅,資料匱乏。幾十年中,劉立忠收集整理磁州窯歷代瓷片上萬片,手繪編寫瓷片目錄2000余幅,不僅改革創新出幾十種獨特的裝飾紋樣,還將紅綠彩繪、珍珠地裝飾、凸線紋裝飾等20余種失傳已久的制瓷技法、裝飾技法成功復原。

且不論畫工和燒制技藝,僅僅是復原紅綠彩技法中的紅色,就面臨著諸多困難。“古瓷器上那種紅不能太艷,也不能太亮,要柔,又要美,復原難度很大”。劉立忠說,他曾請顏料師傅先后開出至少8個配方,晝夜不斷嘗試。

有時顏色不對,有時釉料燒黑了……每種配方,劉立忠都試燒了上百次,但無一理想。一年冬天,劉立忠換蜂窩煤時,突然發現燃盡的煤球孔洞內,一種紅色的結晶體跟金代紅綠彩釉料的紅,非常相似。他小心翼翼地將這種結晶體刮下。幾經試驗,他發現隻有半濕的煤球燃燒后才會產生這種釉體。

萃取結晶、稀釋、加入特殊試劑、畫瓷、燒制……“成功了!”劉立忠如釋重負,如孩童般歡呼雀躍起來。

盡管年過七旬,劉立忠如今仍時不時推著舊自行車,拎著蛇皮袋,在建筑工地、廢棄古窯裡淘著舊瓷片。在劉立忠看來,所謂絕活,並非奇工巧術,“它只是在對技藝不斷精益求精的過程中,一步步地完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06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