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市北戴河公安分局打造“網紅”科技反詐實驗室

2021年08月1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居民參觀“反詐仿真實驗室”。 李岩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17日電 電信詐騙場景“仿真化”、犯罪“全流程”、培訓“實戰化”......近日,秦皇島市公安局北戴河分局東山派出所社區民警張琦邀請16名轄區居民,依托康樂路警務室“反詐仿真實驗室”,開展了一次以“警民同心共筑電詐防護牆”為主題的警營開放日活動,為群眾帶來了一堂生動形象的“反電詐”安全防范宣傳課。

據悉,北戴河公安分局東山派出所康樂路警務室“反詐仿真實驗室”於今年5月中旬建設完畢並投入使用。該實驗室最大的特點之一便是運用虛擬仿真技術,模擬手機操作系統,把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9種手機詐騙類型,以“APP選擇操作+動畫情景演示+虛擬警察提醒”的方式,通過“詐騙分子+被害人+公安機關”的多向視角,代入式展示每種詐騙類型的全過程,從視覺、聽覺、感覺多方入手,身臨其境讓群眾“零距離”體驗電詐全流程,從而讓群眾達到模擬試錯、以錯促防,提升電信詐騙安全防范意識的作用。

民警為居民講述防詐騙知識。 李岩攝

當初次進入這間警務室,群眾便會被裡面濃厚的科技感深深吸引住眼球。在實驗室,民警可以通過“現場講解+實物演示”的方式向群眾展示詐騙分子改號手段,並告誡群眾謹防詐騙分子以改號等方式實施冒充公檢法、熟人、客服等類型的詐騙案件,也可以向群眾展示公安機關辦理詐騙案件取証流程圖,以便群眾日后遇到詐騙案件能第一時間固定証據,協助公安機關盡快破案。除此之外,民警還通過安裝“手機模擬器”,運用虛擬仿真技術,將最為常見的詐騙類型一一模擬出來,群眾不僅可以親身體驗電信詐騙全流程,深入了解詐騙分子各種套路花招及詐騙手段,還可以與“詐騙分子”上演一場針鋒相對的心理博弈,以情景代入的方式提升群眾安全防范意識。

居民向民警咨詢。 李岩攝

“受益匪淺!如果不是自己親眼看到民警的試驗操作,還真不知道現在的詐騙分子如此詭計多端,手段如此防不勝防!”活動結束后,轄區群眾徐秀珍感嘆道。

“康樂路警務室‘反詐仿真實驗室’建成以來已開展了30余次反詐主題宣傳活動,接待轄區群眾460余人次。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秉持‘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百姓轉’的工作理念,按照‘為用而建’的原則,力爭把打擊防范電信詐騙工作做精、做細、做實,真正實現積社區小平安為社會大平安”。東山派出所康樂路警務室社區民警張琦說。(李岩、宋碩)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