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順平:“美麗庭院+”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10日15:0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干淨整潔的農家院落。 張明月攝。

人民網石家庄8月10日電 一方庭院,幾縷花香,讀書烹茶,嫻靜悠然……走進順平縣蒲陽鎮西顯陽村張佔彬的家,院子裡花草遍地、藤蔓纏綿、瓜果飄香,一片生意盎然。

“原先我家的環境又亂又差,在創建‘美麗庭院’的帶動下,我們一點一點把院子收拾起來,支上棚架,種上花草,現在環境好得太多了。”如今,張佔彬的家被村裡評為“美麗庭院示范戶”,成為綻放在“美麗鄉村”中的一道亮麗風景。

創建美麗庭院,建設美麗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順平縣以“人美、院美、室美、廚廁美、村庄美”的“五美”為標准,深入推進美麗庭院建設,豐富庭院文化內涵,通過產業助收、環境助居,推動鄉村人居環境改善,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村民張佔彬在精心打理自家庭院的花草。 張明月攝

創建過程中,順平縣堅持以“人美”為核心,著力做好“美麗庭院+網格推進”“美麗庭院+家風家訓”和“美麗庭院+產業經濟”推進工作,做到“顏值”“氣質”雙提升。建立包聯庭院網格化管理機制,開展“晒晒我的好家風”等活動,打造書香庭院、繪畫庭院、民宿庭院、孝道庭院和先鋒庭院等,助力美麗庭院再升級,實現社會、經濟、生態效益多贏﹔同時,與建黨百年相結合,開啟“黨員示范庭院”挂牌活動,有力推動“美麗庭院”示范創建活動深入開展,讓更多群眾享受到美麗鄉村建設的幸福果實。

推開村民王彥芳的家門,映入眼帘的便是被葡萄藤蔓纏繞的涼亭。涼亭下,紅色的“扶桑花”鮮艷明媚,77歲的老人王彥芳正坐在茶桌前納涼品茶,和孩子們嘮著家常,其樂融融。“我們重新改造了庭院,整了個茶亭,閑暇了就招呼鄰居們過來喝喝茶、聊聊天,鄰裡關系越來越親,感覺特別舒坦。”談到自家的院子,王彥芳露出舒心的笑容。

據了解,截至目前,順平縣累計完成美麗庭院45800戶,精品庭院8000戶,黨員示范庭院100戶。(張繼航、張明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