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秦皇島:守護一灣美麗碧海

2021年08月10日09:0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一灣美麗碧海

守護一灣美麗碧海

——秦皇島修復海岸線恢復生態環境探訪

三伏天,記者來到秦皇島市鐵門關至哈動力岸線整治修復現場,沿著海岸線望去,碧波蕩漾、沙軟潮平。微微的海風中,不少游客往返於海水與灘岸之間,嬉戲、踏浪,盡情體驗著濱海旅游之樂。

誰能想到,鐵門關至哈動力岸線曾經被海水侵蝕后,沙灘寬度僅剩下幾米,海灘旅游功能下降,海岸空間減少。

“從去年6月份開始,秦皇島市投資3000萬元實施了鐵門關至哈動力岸線整治修復工程,在改善沙灘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帶動地區海洋旅游經濟健康發展。”省地礦局第八地質大隊海洋生態修復所技術負責人趙友鵬說,目前,工程已全部完成並通過省級驗收,修復岸線總長度1.8公裡,灘肩補沙1.8公裡,營造水下沙壩0.8公裡,經過修復后的沙灘寬度近100米,不僅有效遏制海岸侵蝕后退,還提高了岸線防災減災能力。

與鐵門關至哈動力岸線整治修復工程相似,近年來,秦皇島市金屋至淺水灣浴場也面臨著更為嚴峻的挑戰。這條距離秦皇島著名旅游景點鴿子窩公園以東5公裡處的沙灘,在修復前已基本被侵蝕殆盡,岸邊的部分木棧道也被毀壞,甚至威脅著通往北戴河的濱海大道。經過2年時間的金屋至淺水灣浴場侵蝕岸段沙灘修復工程,這段浴場沙灘恢復了原貌,沙灘寬度由原有的0至5米增至50米左右。

南臨渤海,北依燕山,曲折綿延的海岸線,水清潮平的黃金海岸——秦皇島如何守護好這份大自然的饋贈,成為該市海洋工作的一項重要課題。

秦皇島市海洋和漁業局四級調研員姜集偉告訴記者,前些年,由於入海泥沙減少、極端天氣頻發等多種原因,秦皇島海灘侵蝕后退嚴重,部分濱海棧道傾斜損壞,沿海防護林和濱海大道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浴場海灘生態功能和旅游休閑價值不斷下降。

為了扭轉近岸海洋生態環境狀況,2018年,秦皇島就對海洋開發保護現狀與受損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編制了《秦皇島市海域海島海岸帶整治修復保護項目庫(2018-2021年)》,對近年實施的海域海岸帶整治修復、海島整治修復保護、海洋生態修復及保護等三大類工程進行合理規劃。

“在修復與治理過程中,我們摒棄‘景觀’思維,運用‘簡法’思想,以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方式,將人為干預的影響最小化,力爭將近岸海域恢復到最原始的自然狀態。”姜集偉說,秦皇島市運用“覆植沙丘-灘肩補沙-人工沙壩-離岸潛堤”的砂質岸線修復模式,通過沙丘、補沙、沙壩、離岸淺堤來削減波能、提供沙源,形成對岸線的多重防護。

同時,秦皇島市堅持陸海統籌、以海定陸,不斷創新思維、轉變思路,將其他相關任務統一到生態修復任務上來,結合河口綜合治理,增加自然岸線3公裡﹔結合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處置工作,引入社會資金修復岸線1.8公裡﹔結合錨地航道清障清出的泥沙,滿足生態修復項目補沙需求,不僅解決了“取沙難”問題,還提升了秦皇島市錨地承載能力。

海洋生態保護修復不僅是惠及民生的大事,也是城市長遠發展的需要。截至目前,秦皇島市完成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9個,實現濱海濕地整治538.28公頃、岸線整治修復14.623公裡。

通過一系列生態修復工作,秦皇島海岸線基本實現了海灘自然演變下的動態平衡,打造了水清、岸綠、灘淨、灣美的海岸生態環境,沙灘的服務功能得到恢復和提升,為公眾濱海旅游提供了優質的海岸環境,也為海洋生態修復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提供了重要借鑒。(記者郝東偉)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