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數說上半年 河北交通運輸領域固定資產投資達521.4億元

2021年08月09日18:1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8月9日電 (趙明妍)一座座立交橋寬闊平坦,四通八達﹔一輛輛交通工具川流不息,車水馬龍。公路、水路、民航、鐵路、運輸……上半年,河北省交通運輸系統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截至2021年6月末,河北省交通運輸領域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21.4億元,為近5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長5.6%,完成年計劃的60.6%。其中,公路建設完成投資396.1億元,佔年計劃的54.8%﹔港航建設完成投資35.24億元,佔年計劃的78.3%﹔公路站場建設完成投資8.23億元,佔年計劃的51.5%﹔地方鐵路建設完成投資78.25億元,佔年計劃的111.8%﹔機場建設完成投資3.64億元,佔年計劃的60.6%。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與榮烏高速新線交匯的泗庄樞紐互通。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公路建設完成投資396.1億元

從河北上空俯瞰大地,一條條高速公路交錯縱橫,交織成一張密網,筑牢了河北地區的交通基石。

上半年,河北省公路建設完成投資396.1億元,為年計劃的54.8%。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資235.5億元、佔比52.3%,普通干線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資83.5億元、佔比57.6%,干線公路路網改造完成投資20.8億元、佔比54.7%,農村公路完成投資56.3億元、佔比62.6%。

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於5月底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路網運營投用﹔延崇高速延伸工程、赤城支線已通過交工驗收條件﹔遷曹高速京哈高速至雷庄互通段已進入工程收尾階段﹔京秦遵秦高速開工以來首次單月完成投資突破10億元,路基、橋涵、隧道工程進度過半,首條隧道順利貫通……河北省公路建設已創下規劃編制起步高、前期工作用時短、工程進度推進快、質量安全管控優、建設管理模式新、智能建造應用廣等多個亮點和特色。

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工作在這其中起到了助推器的關鍵作用。上半年,河北省完工3021公裡農村公路建設改造,為上半年目標的377.6%,其中“翻漿路”整治完成1848公裡。此外,河北省制定《“四好農村路”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採取市際交叉督導形式,對提升工程安排部署、項目前期、開工、影響因素和保障措施等開展督導調研,全力推動工程進度。

青蘭高速公路涉縣至冀晉界段改擴建工程。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港口建設完成投資35.2億元

走近唐山市,唐山港曹妃甸港區中區一港池20萬噸級航道工程、唐山港豐南港區河口碼頭區通用碼頭工程等新建項目已經開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區中物通用碼頭工程、黃驊港散貨港區礦石碼頭一期續建工程等續建項目全部復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區中物通用碼頭工程已建成進入運營階段……上半年,河北省港口建設完成投資35.2億元,佔年計劃的78.3%,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6.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完成189.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0.1%、11.3%。

著力優化港口布局、港口功能,著力推進港口轉型發展、港口群建設和港口治理體系現代化,著力促進降本增效,河北省上半年港口建設生產亮點紛呈,確保了國家能源運輸的持續安全穩定。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北省主要港口企業已建立港口調度指揮系統,與海事、海關等部門實現信息共享,部分企業實現和貨主、船東的信息互聯互通﹔外貿貨物進出港充分發揮單一窗口的作用,提高了通關效率。上半年,繼續保持煤炭鐵路集港100%﹔礦石疏港13546萬噸,其中通過鐵路、皮帶機、水路疏港4717萬噸,佔總疏港量的34.82%﹔新增內陸“無水港”5個,累計達到54個﹔新開通內貿航線和外貿航線各1條。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計開通集裝箱航線65條,其中集裝箱外貿航線11條。

科技化、智能化,河北省港口服務按下了“快捷鍵”。據了解,河北省加大智慧港口項目投入力度,港口自動化水平逐年提高,部分大型煤炭港口企業已實現裝船系統自動化、無人化。部分港口企業實現港口堆場智慧盤垛,實現堆場貨物數字化、可視化,可為貨主提供遠程監管服務。

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一號橋。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400.35萬人次

“站在整潔明亮的機場大廳裡感覺非常愉快,咱們河北省現在交通發達,許多省市都可以直飛抵達,去哪裡都很方便。”剛剛在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辦理好登機手續的李先生即將乘坐航班飛往貴陽。

從河北省民航發展建設辦公室獲悉,截至6月底,河北省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400.35萬人次,約增加42.87萬人次,同比增長12%。河北省機場建設累計完成投資3.64億元,佔年計劃的60.6%,較去年同期加快9.7%。

邢台軍民合用機場飛行區各項工程基本完工,新建航站樓、航管樓等主體完工,相關配套工程按計劃推進﹔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改擴建配套空管工程新建航管樓、二次雷達站等已完工,塔台主體封頂﹔唐山機場候機樓改造項目已進行設備採購並進場施工……重點建設項目積極籌備,正按計劃有序推進。

客運提質,百姓出行便利且幸福。不僅機場客運量逐步恢復,上半年,河北省中心城市(石家庄市)城市公交、出租車客運量分別完成客運量7284.5萬人次、2782.6萬人次,同比增長13.1%、3.0%,軌道交通完成客運量4235.6萬人次、同比增長89.5%。

下半年,河北省交通系統將突出擴大有效投資和重點項目帶動,做好交通“一卡通”推廣、“司機之家”建設等民生實事,推進交通污染防治工作,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推進交通規劃和強國試點建設,推進平安交通建設,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