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民有所需 我有所為》系列報道之三:

秦皇島:“領辦”“幫辦”“主動辦” 護航企業“好”發展

付兆颯
2021年07月30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急民所急,放心消費解痛點﹔幫民所難,政策幫扶暖人心﹔應民所盼,服務發展有溫度……自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部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及時出台方案、精心部署,堅持把滿足市場主體和群眾的需求作為工作重點,並與連續多年開展的“百名干部下基層”活動有效銜接,緊盯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真正做到問需於民,問計於企,為企業優化發展環境、提供高質量服務。

近期,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保定、承德、秦皇島等地,實地走訪調研,推出《民有所需 我有所為》系列報道,一同感受河北省市場監管人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的擔當與作為、努力與創新。

企業為秦皇島市北戴河新區市場監管分局工商窗口贈送錦旗。 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全程“領辦”,僅僅用時36分鐘,便讓企業領取了營業執照,完成企業設立登記全流程﹔

指導企業建立QC(質量控制)小組,普及QC基礎知識,選擇質量課題方向,為企業創造近千萬元經濟效益……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的措施讓眾多企業、群眾體驗到了便捷與高效。

在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指導帶動下,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服務企業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由主要領導親自帶隊深入全市九大產業集群的20余家重點企業,調研了解企業質量管理情況,幫助企業找准產品質量提升的堵點和難點,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幫扶措施,助推企業提升質量水平。

作為一家以大豆綜合深加工為主營業務的農業產業化國家級重點龍頭企業,秦皇島金海食品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海食品”)一直是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重點關照對象。“在前期調研中,我們了解到公司在品牌建設和質量管理等方面迫切需要指導幫扶。”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介紹說,結合企業需求,由主管領導帶隊,我們組織質量、標准、知識產權等相關科室工作骨干,多次深入企業進行現場指導。

從邀請省內質量專家把脈問診,到自評報告的撰寫、亮點特色的挖掘、佐証材料的收集,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逐項幫助企業梳理、填報。最終,金海食品成功獲得河北省政府質量獎殊榮。

與此同時,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還指導該企業建立QC小組,普及QC基礎知識,選擇質量課題方向。“在市場局的大力幫扶下,近年來,我們的QC課題數量翻了幾番,累計為企業創造近千萬元經濟效益。”金海食品質量負責人王琪說,2019年、2020年企業連續獲得省級二等獎、市級優秀課題等榮譽。

尤其是今年,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秦皇島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更是立足市場監管職能,持續加大服務企業開辦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力爭將“商事制度”改革各項政策落到實處。

“我想以最快的速度成立一家農業科技公司。”5月19日上午10點多,韓先生來到秦皇島市北戴河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工商窗口咨詢企業開辦事宜,“因為著急當晚與乙方簽訂合同,但是注冊地址在昌黎縣,想著先來問問材料,下午再去昌黎辦理。”

在得知這一情況后,工商窗口工作人員立即與審批局企業開辦綜合窗口進行溝通,准備啟動跨區通辦程序,並主動告知韓先生“全市域通辦”的新政策。但是由於韓先生沒有隨身攜帶身份証,隻能下午再來。

為了節約時間,工商窗口工作人員趕在中午下班之前先對企業經營范圍表述進行規范,並對企業名稱進行了初步審核,另一邊企業開辦綜合窗口人員積極與昌黎縣審批局聯系執照發放事項。

“下午兩點剛上班,我帶著身份証及昌黎縣的營業執照來到窗口,工作人員立即幫我進行網上材料提交、審核,打印營業執照等。僅僅一個多小時,我就在新區領取到了公司的營業執照和免費刻制的公章,完成了企業開辦異地辦理。”韓先生回憶道,整個過程都有工作人員在“領辦”“幫辦”,十分便捷。

北戴河新區市場監管分局負責人表示,開辦“一窗通”平台,在不改變原登記機關的前提下,通過異地代收、異地受理、異地審核的方式下發營業執照,讓企業開辦實現“異地辦”“就近辦”。

“群眾的呼聲就是哨聲。”秦皇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表示,要始終把企業的需求、群眾的需要放在首位,從產品質量、標准化、檢測認証、品牌建設、技術研發、質量技術服務等6個方面征詢企業意見,並結合實地調研情況,組織開展9場“質量專家企業行”系列活動,有針對性地開展質量診斷、質量幫扶行動,切實解決影響企業質量提升的“瓶頸”問題。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