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現場直擊:24小時在崗勘測 河北全面監測水文汛情

2021年07月22日18:3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22日電 (趙明妍、周博)“從21日下午4點開始到今早10點,我們晝夜不停,一直在勘測洪峰過程,實測流量16次,拍發水情報文16次,平均一小時一報。最高值是在今天凌晨3點58分,水位達到了122.31米。”走進河北省平山水文站,勘測隊隊長鄭剛正在水情信息監測顯示屏前調度工作。

河北省平山水文站水情信息監測顯示屏。 人民網 趙明妍攝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受低渦外圍低空急流影響,7月20日8時至22日8時,石家庄地區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點為冷泉站,累計降雨量406.5mm,平均面降雨量為130mm,降雨量超過300mm的站點有17個站,降雨量超過200mm的有151個站,超過100mm的有330個站。

“我們水文站的工作主要是利用電波流速儀、ADCP等先進設備,第一時間測得水情信息,是政府防汛調度的前沿哨兵。”鄭剛的臉上寫滿疲憊,“我們一共6名勘測人員,到目前為止已經連續工作了16小時,中途每個人隻吃了一碗泡面,在汛期這是我們的工作常態,也是我們的使命。”

勘測人員正在取斷面輸沙樣本。 人民網 趙明妍攝

石家庄水文中心紀委書記王立存介紹說,目前各勘測隊、應急監測隊不分晝夜24小時在崗在位進行水文測報工作,20日開始,共出動應急隊員720人次,實測流量240余站次,向河北省中心轉發雨水情信息19000余條。“面對暴雨湍流,我們會第一時間向應急、水利相關部門發送雨水情信息,為防汛決策部署提供科學依據,保障老百姓們的生活安全。” 王立存說。

據了解,為健全監測體系,提升預警能力,今年以來,河北省維護保養水文站223處、水位站568處、雨量站2782處,修訂完善241處重點預報斷面洪水預報方案、962座小型水庫洪水預測預報方案。主汛期前完成了升級改造自動雨量站462處、自動雨量水位一體站193處,更新簡易雨量報警器1408個,形成了包括地表水、河道流量、水位、泥沙、水質和地下水動態及土壤墒情等項目的高效水文監測站網,實現了對重點河道和水庫的實時洪峰流量、水庫水位和水量等信息進行跟蹤監測,實行滾動預報、實時修正,為防汛指揮決策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持。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