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打破國際壟斷、填補國內空白——

我國冰雪運動裝備公共檢測關鍵技術及標准研究項目在河北啟動

2021年07月21日19:51 | 來源:  
小字號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冰雪運動裝備公共檢測關鍵技術及標准研究啟動會現場。 

7月21日,我國“冰雪運動裝備公共檢測關鍵技術及標准研究”項目啟動會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開。該項目為國家科技部會同北京冬奧組委等部門確定的“科技冬奧”重點專項之一,由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所屬河北省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以下簡稱“河北省質檢院”)牽頭承擔,是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和河北省2021年首個國家科技冬奧重點專項。

“科技冬奧”重點專項是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要求,將北京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創新、綠色、開放、共享的科技盛會提供科技支撐而提出的。2018年,科技部正式啟動了“科技冬奧”重點專項。2021年項目指南發布之后,河北省質檢院廣泛調研並聯系國內相關領域的技術優勢單位,牽頭與9家單位聯合申報立項“冰雪運動裝備公共檢測關鍵技術及標准研究”,最終獲批立項,並得到中央財政資金支持1368萬元。

據了解,“冰雪運動裝備公共檢測關鍵技術及標准研究”項目分為5個課題,將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冰雪運動標准體系,以冰雪運動裝備滑雪板、冰刀鞋、壓雪機、制冰機和造雪機產品為研究對象,開展關鍵性能參數測試技術、標准和設備的研究,實現檢測技術先進化和檢測設備國產化,構建質量安全性能指標評價體系。項目最終將搭建集標准研究、檢驗檢測技術、質量安全預警、示范應用為一體的檢驗檢測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形成基於冰雪運動裝備制造及應用企業、檢驗檢測機構、冰雪產業協會和政府相關部門等多元主體的技術服務方案,並在冰雪運動裝備產業重點發展地區進行推廣示范應用。

“項目將打破國際壟斷、填補國內空白,預期形成冰雪裝備國內外標准比對分析報告1份、冰雪運動標准體系建設研究報告1份、開發新技術新方法23項。”項目負責人熊 煒介紹說,建立國家、行業或團體標准13項,其中4項達國際先進水平,6項達國際水平。研發冰雪裝備測試設備4項,開發系統平台2套,通過CNAS檢測能力認可60項,通過中國滑雪協會或滑冰協會檢測能力認可,通過國際國內實驗室指定關鍵參數檢測能力驗証比對項目2項,完成示范應用案例5項,申請發明專利8項,提交軟件著作權8 項,形成數據庫2個,發表學術論文6篇。所有成果均在2022年底前產出,為我國冬奧會舉辦、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冰雪運動裝備高質量發展提供先進技術服務保障。

據悉,項目牽頭單位河北省質檢院是國家科技部批准建立的“新型健身器材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第二屆理事長單位,是河北省智能健身與康復技術創新中心和河北省體育標准化技術委員秘書處單位。近年來,河北省質檢院參與制定國家標准16項、自主研發設備15台套,承擔了16項國際先進和國內領先的科研項目,制修訂14項冰雪標准。先后承擔國際、洲際、國內重要賽事的場地、場館檢驗任務20余次,榮獲“北京奧運會殘奧會貢獻獎”。該院負責人表示,在推動項目實施的過程中,將與項目成員單位暢通互聯互通渠道,統籌協調各項工作,准確掌握工作進度,依托技術優勢,挖掘潛在能力,融合優勢資源,全力以赴開展科研攻關,為科技助力2022北京冬奧會和冰雪運動的推廣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來源: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我是黨員,實際行動是給寶寶最好的胎教!
  在滄州,眼下是一段非常特別的時光。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本該和煦的春天顯得格外寒冷。這段時間,堅強的人們甚至無奈地調侃:“終於到了什麼都不用干,就能為社會作貢獻的日子了”。其實,從來就沒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為了阻隔疫情的傳播,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一些人選擇勇敢“逆行”。就在近期滄州的疫情防控也出現了積極變化——當地連續多日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這些勇敢“逆行者”的故事,就是滄州戰“疫”中一塊塊溫暖人心的圖畫。在這十多天的時間裡,這些溫暖的圖畫沿著時間和空間一一拼接,便構成了滄州一幅感人的戰“疫”實景長卷。今天起,人民網推出《滄州戰“疫”·溫暖拼圖》系列報道,跟隨我們的報道按圖索驥,還原獅城百姓在當地黨委、政府堅強領導下同心戰“疫”的歷程﹔同時也跟隨我們一起感受冰冷疫情背后那些溫暖動人的故事。…
河北:強化建筑市場監管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工作人員通過河北省建筑工人實名制和分賬制管理公共服務平台監測某項目農民工考勤記錄。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人民網石家庄3月24日電 (林福盛)“拖欠的工資終於有了著落,感謝住建部門和人社部門的同志們......”不久前,郭秋成和工友們在拿到工資結算款后激動不已。…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