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多措並舉 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

2021年07月02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7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日電 (付兆颯)加大河北省地方性法規設定的涉企經營事項改革力度,將河北省自設的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7月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局長耿蘭華從四個方面對《關於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主要改革內容進行了介紹。

大力推動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

“《實施方案》明確,按照《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年全國版)》規定,在全省范圍內嚴格落實523項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改革方式,直接取消審批68項、審批改為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37項。”耿蘭華介紹說,這三種改革方式的事項達到120項,佔全部事項的23%,較2019年自貿試驗區試點的15%提高了8個百分點。

同時,自貿試驗區在全面落實上述普遍性改革要求的同時,先試先行,按照《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改革清單(2021年自貿試驗區版)》規定,試點增加實施69項更大力度的改革,包括直接取消審批14項、審批改為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40項。省自貿試驗區所在的雄安新區,石家庄市正定縣,唐山市曹妃甸區,廊坊市廣陽區,既適用全國版清單的改革舉措,又適用試點自貿試驗區版清單的改革舉措,兩方面合計、去重,直接取消審批82項、審批改為備案29項、實行告知承諾66項,這三種改革方式的事項達到177項,佔全部事項的34%,較2019年自貿試驗區試點的15%提高了近20個百分點。

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

“這次深化改革,將自貿試驗區已經試點的全覆蓋清單管理做法推向全國。”耿蘭華介紹,本次改革對行政許可事項進行逐項甄別,明確哪些屬於涉企經營許可事項,並全部納入清單。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按照中央、省兩級進行管理。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設定,由國務院審改辦負責編制和管理。地方性法規和省級政府規章設定,由省審改辦組織編制。

此外,本次改革延續了2019年自貿試驗區試點的“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4種分類改革方式。同時,為落實放管結合、並重要求,清單中的事項逐項有針對性地明確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的具體措施。

“清單要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耿蘭華還介紹說,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這有利於提升制度透明度,讓企業按照清單明明白白地辦証經營,也有利於廣泛聽取企業意見,倒逼政府及政府部門回應需求。

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后監管

放權不是甩手不管,減權並沒有減監管責任。據耿蘭華介紹,《實施方案》用專門一章對監管提出了要求。《實施方案》明確,結合河北省實際,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健全完善審管銜接機制,監管部門要切實履行監管職責,依法監管持証經營企業、查處無証經營行為。

同時,《實施方案》明確,河北省有關部門要參照國務院有關部門,根據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的改革方式,分領域制定全省統一、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對直接取消審批的,監管部門要及時掌握新設企業情況,納入監管范圍,依法實施監管﹔對審批改為備案的,監管部門要按規定履行備案手續,對未按規定備案或者提交虛假備案材料的要依法調查處理﹔對實行告知承諾的,監管部門要重點對企業履行承諾情況進行檢查﹔對下放審批權限的,要同步調整優化監管層級,實現審批監管權責統一。

此外,《實施方案》還明確河北省政府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負責統籌領導全省“証照分離”改革工作﹔省有關部門要結合河北省“審管分離”體制機制,研究制定或更新本行業領域配套措施。

耿蘭華表示,下一步,河北將著力推進照后減証和簡化審批,不斷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克服“准入不准營”現象,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多措並舉 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
  7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日電 (付兆颯)加大河北省地方性法規設定的涉企經營事項改革力度,將河北省自設的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7月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局長耿蘭華從四個方面對《關於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主要改革內容進行了介紹。…
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座談會
  人民網石家庄7月2電 (林福盛)日前,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助力新僑創新創業發展座談會,學習宣傳新理念新思想,分享新僑創新創業精彩經歷。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商務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石家庄仲裁委員會等單位有關負責人應邀參加,並就河北省省情、“十四五”規劃前景、優化營商環境措施、一站式多元化解糾紛機制、招商引資方向、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等向與會人員進行了解讀。…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