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中宣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河北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

弘揚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2021年06月17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劉陽)中央宣傳部6月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政圍繞“弘揚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時代趕考路”主題介紹有關情況。

  王東峰介紹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功能定位和如何發揮自身優勢作用時說,7年多來,河北始終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在產業轉移、生態建設、交通一體化發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京津冀協同發展在河北產生了歷史性、深層次的重大作用和積極影響,有力帶動了經濟社會發展和增進了民生福祉。

  第一,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實推動重點領域率先突破。緊緊圍繞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京津冀機場群、環渤海港口群,自覺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在打造第三經濟增長極中做出河北貢獻。堅持功能互補、融合互動,推動產業轉移對接,首鋼、現代汽車和懷來、張北大數據中心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后落戶河北,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北京大紅門、動物園等批發市場分別落戶河北唐山、滄州等地,4萬多商戶入駐,帶動疏解人口近10萬人。堅持聯防聯控聯治,加強大氣區域治理、水系上下游流域治理、土壤屬地治理,建立京冀、津冀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堅持圍繞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構建現代化交通體系,與京津聯手打通或拓寬對接路32條段、2005公裡,實行公共交通“一卡通”,惠及廣大群眾,全省鐵路運營裡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分別達到7870公裡、8042公裡,初步形成軌道、空港、海港一體化的大交通格局。

  第二,積極推動“三區一基地”建設,全面落實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功能定位。圍繞打造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圍繞打造全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大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圍繞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堅決筑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圍繞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活躍對外對內貿易和有效擴大多層次消費。

  第三,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增強協同發展動力和活力。堅持主動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加快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10條跨界道路建成通車,北運河廊坊段今年6月底前將與北京同步旅游通航。加快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曹妃甸區、渤海新區、正定新區等承接平台建設,示范帶動效應不斷顯現。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與京津實現一批資質認証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京津優質學校在河北設立分校28所,京津30家醫院納入河北醫保定點范圍,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明顯提升。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著力構建京津研發、河北轉化發展格局,與京津高校、科研單位、重點企業共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95家,“十三五”期間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90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04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