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正定——

傳承紅色基因 激發古城活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譜新篇)

本報記者  馬  晨
2021年06月04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燕趙大地,滹沱河畔,河北正定紅色資源豐富:這裡有美麗鄉村塔元庄村,也有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高平地道戰遺址……以紅色精神引領城市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古城正定煥發出新活力。

  挖掘紅色資源 講好紅色故事

  5月18日上午9點,正定縣塔元庄村史館前熙熙攘攘,游客絡繹不絕。

  “歡迎來到塔元庄村參觀游覽……”講解員孫建霞正在接待來自石家庄的一個觀光團隊。在村委會文化長廊,塔元庄30多年的發展變遷呈現在游客眼前。

  1982年至1985年,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時,曾多次到塔元庄村下鄉調研。在深入調研基礎上,他提出探索發展“半城郊型”經濟的新路子,並總結出“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所變”的“二十字經”。2008年和2013年他又先后兩次來到塔元庄村調研。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塔元庄村提出了新要求:“你們要在全國提前進入小康,把農業做成產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游做成規范化。”

  筆直的馬路、整齊的樓房、干淨的街道……塔元庄村依托正定古城和滹沱河景觀發展旅游業,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動特色農業發展。

  近年來,塔元庄村運用紅色資源優勢,不斷豐富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與形式,建起了村民文化廣場、村民綜合服務中心和圖書室。

  “塔元庄之所以有今天的發展成就,離不開紅色精神的指引,離不開村民的團結奮進。作為講解員,要講好紅色故事,將這份紅色精神傳播出去。”孫建霞說。

  正定縣把傳承紅色基因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廣場,利用文藝演出等多種形式,不斷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傳承紅色基因。

  開展志願服務 培樹新風正氣

  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5月16日早上8點半,“最美正定人公益社團”的志願者吳海岩和隊友們就已來到正定古城南城門。

  測量體溫、指路引導、扶老攜幼、撿拾垃圾……他們分工明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整個景區。

  吳海岩從2017年開始在正定各個景區進行志願服務,“用微笑和熱情的服務讓遠道而來的游客感受正定古城的溫度,也把志願服務的精神傳遞給每一個人。”

  每逢節假日,正定縣會組織志願服務團隊,在景區景點提供志願服務。吳海岩的大女兒吳雨晴去年大學畢業,如今空閑時間也和父親一起參與志願服務,“微小的力量同樣可以溫暖他人。”吳雨晴說。

  “我是共產黨員,讓我參加疫情防控吧!”面對石家庄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定縣常山紅平安志願隊伍的志願者們第一時間到社區請戰。清掃小區衛生、每天對樓院進行消毒殺菌、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材料……在社區統一安排下,他們沖在了街道社區疫情防控最前沿。

  截至目前,正定共有志願服務隊587個、志願者88768名。

  “人人參與,堅持創建文明城市,關系每個人。”正定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正定開展了“訪千樓萬家、創文明城市”等活動,征集意見建議上萬條﹔開展“最美正定人”評選活動,培樹新風正氣,凝聚正能量。

  保護歷史風貌 推進文旅融合

  5月2日,正定古城道路兩旁月季盛開,繁花似錦。

  從廊坊自駕到正定旅游的秦先生按照路邊指示牌停好車,准備到古城逛逛,“以前旅游景點停車難,浪費不少時間﹔再次來到正定,進出景區井然有序,停車方便還免費,這種體驗還是頭一次”。

  近年來,正定縣以停車場設施建設改革為突破口,拆除沿街單位圍牆,打開大門,開放停車場、開水間和廁所﹔同時新建停車場,便道施劃停車位,4.48萬個車位免費共享﹔投放共享汽車、免費觀光車、直飲水機……所有這些新舉措都讓游客感受到“古城古韻,自在正定”。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夜色下的正定,流光溢彩,散發著獨有的古城魅力。登上南城門,古樓古街,游人如織,一邊是靜謐雍容的歷史,一邊是繁華的人間煙火。

  上世紀80年代,正定提出“旅游興縣、帶動三產、服務省會,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當地興建影視拍攝基地——榮國府,開創了“古城+文化+人文”的旅游發展模式。榮國府建成至今已接待游客1357萬人次,門票收入1.33億元﹔共有204部影視劇在此拍攝。

  2017年初,正定全面開展古城保護建設,以最嚴的標准保護好古城、文物。到2019年底,24項古城保護工程全部高質量竣工開放,“千年古郡、北方雄鎮”的歷史風貌得到有效恢復。

  古城記憶可見可觸,歷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園可商可居。在正定,“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已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06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