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線下線上相結合,鄉村文藝煥發新光彩——

文化能人,聚起振興精氣神(一線調查·鄉村振興 關鍵在人)

本報記者  原韜雄  張騰揚  張雲河
2021年05月1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左明新在制作火獅子。
  資料照片

梁智精在表演快板。
  本報記者 張雲河攝

劉洋在村晚上表演。
  資料照片

數據來源:文旅部、本報報道

核心閱讀

在廣袤鄉村,面對面的演出依然很有市場。鄉村的文化能人們,正將傳統的文藝形式與鄉村振興等時代主題結合,並靈活使用新媒體技術,讓鄉村文藝煥發出新的光彩。在他們的努力下,鄉親們聚在一起,共同感受新時代文藝作品的魅力,匯聚鄉村振興的文化力量。

舞台搭在田間地頭,文藝演出受到歡迎

夜幕降臨,陝西省石泉縣石泉老街好不熱鬧:舞龍隊一出現,游客就圍攏上來。“嘿!火獅子來了!”兩隻獅子伴著鑼鼓點,舞動著走過來,追著煙火翻滾跳躍﹔游客們點燃煙花筒,照亮夜空……

每到周末,“燒火獅”成為老街頗受歡迎的民俗節目。舞火獅子的是縣裡二裡自樂社的村民們。在中秋和元宵佳節,火獅子表演更盛大。“沒有火獅,就沒有過節的味道!”火獅子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左明新說。

左明新今年75歲,童年時就追著火獅跑﹔隨著時光推移,從縣水利局退休后的他,專程拜師學習制作火獅子……

眼若銅鈴、口大如盆、毛垂於地,獅頭上9個凸起的碧綠大包,以金線勾勒。“玩火獅前要在獅子全身澆上水,百來斤重,得壯后生來耍,現在我是不行啦!”左明新說。

左明新曾是二裡自樂社社長,自創辦起,自樂社已走過25個年頭。“以前農閑時,很多村民喜歡喝酒、打牌。有了自樂社,越來越多人參與進來,精氣神大不一樣。”左明新介紹,“成員由最初的十幾人發展到現在的百余人,小到十幾歲、大到70歲,自樂社已成為大家的‘文娛樂園’。”

同樣的歡樂場景,也在河北省承德縣文化館上演著。循著一陣“咦咦咦、啊啊啊”,記者見到了正在排練的劉洋。開嗓練聲的劉洋,會讓人聯想到聚光燈下引吭高歌的演唱者。不同的是,劉洋的舞台在山區、在村口廣場、在田間地頭。

1991年出生的劉洋,畢業於河北師范大學聲樂專業,一開始在承德一所鄉村學校當語文老師﹔因為聲樂功底好,他被學生們稱為“語文老師裡唱歌最好的”。

2015年寒假,縣裡舉辦歌唱比賽,劉洋拿了一等獎,引起縣文化部門的關注。后來每次有基層演出,縣文化部門都邀請劉洋去參加。接連幾次演出下來,劉洋深受觸動:“每次演出,村裡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們都早早等在村口,結束后還遲遲不肯離去,讓人感動……”

在他看來,雖然如今廣播電視、寬帶網絡已經在農村普及,但面對面的演出能讓鄉親們聚在一起,能更直觀地感受新時代文藝作品的魅力。

2018年,他成為承德縣文化館員工。“我們要用靈活的演出,宣傳政策、提振信心,激勵群眾創造美好生活。”劉洋說,3年來,他每年下鄉演出多達50余場。

傳統與現代相融合,節目形式喜聞樂見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陝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學藝術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巍表示,通過為老百姓帶來具體可感、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可促進村民樹立文化自信,助力鄉村振興。

“在座鄉親聽我言,想想當年多麼難,不通電來不通水。到如今,天地寬,不愁吃來不愁穿。”農歷三月初三,在廣西隆林各族自治縣六郎屯的戲台前,一場非遺文化演出別開生面﹔正戲還沒開鑼,梁智精先打起了快板……

梁智精轉身、抬臂、挑眉,動作和表情一氣呵成。55歲的梁智精,是隆林新興八音藝術團團長。從2016年開始,他帶隊到中棒村、科沙村等數十個村落,送戲下鄉。“去年9月到11月,我們去了24個村舉辦演出,場場爆滿……”梁智精說,“有些是政府組織,有些是村裡邀請,還有些是我們主動去的。”

一場戲,少說要兩個鐘頭,“下鄉隊”不過二十來人,演八音、說快板、演壯劇、唱山歌等10多個節目,工作量不小。被問到如何堅持,梁智精說:“因為鄉親們喜歡啊!”

梁智精一直嘗試在節目內容和形式上有所突破。他將傳統的壯戲、山歌與鄉村振興、財政支農等內容結合,運用方言宣傳政策。一場下來,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子,都能唱上幾句。

2016年藝術團剛成立時,人員不多,沒有經費,全靠大伙的熱情。那時,他們經常在社區樓頂頂著風、冒著雨露天排練。

年輕人才接力傳承,外在輸血內在造血

改變正在發生……如今,隆林新興八音藝術團已發展到119人。他們不僅爭取到了相關部門的支持,搭起棚建場地﹔還去四川、貴州、江西等地參加比賽,屢獲佳績及獎金。通過在鄉村、社區演出,藝術團逐漸獲得了好名聲。“大家覺得隨團演出很有意義,也更有凝聚力。”梁智精說。

今年春節,大年初三,劉洋凌晨3點就從被窩裡爬起來,和同伴們驅車前往劉杖子鄉北台子村。到了演出地點,鄉親們已經聚了過來,整齊地擺上板凳。“必須為鄉親們獻上最好的表演!”劉洋暗暗為自己鼓勁……

劉洋覺得,鄉村文化工作者要主動放下身段,走到村民中間去。除了演出,目前劉洋還組織基層培訓,並通過抖音等新媒體平台傳播音樂知識。一次在承德縣安匠鄉灣子村演出,晚上9點鐘才結束。表演結束后一走下舞台,劉洋就被幾位阿姨圍住了:“老師,為啥高音總唱不上去?”“合唱的時候總配合不好,有啥好辦法?”……顧不上喝口水的劉洋,連忙一一解答,還對演出時的表情、站位等內容進行輔導。

“我還一度擔心火獅子技藝失傳。現在,我們不僅在家門口舞火獅子,還舞到了景區裡,游客稀罕著嘞!”左明新說。

怎樣讓火獅子舞起來更有美感?團隊一直在思考。去年,石泉的另一個民間藝術社團——秀之美藝術團的團長羅慧蘭為火獅子編了新的舞步,“石泉有46個注冊的民間社團,幾乎村村都有文藝隊。鄉村振興,少不了文藝振興!”羅慧蘭說。

“接下來,應努力打造鄉村文化名片,培養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農村文化隊伍,鼓勵城市裡有理想、有情懷、有擔當的文藝人才到鄉村進行文化發掘,形成外在輸血、內在造血的聯動機制。”李巍分析。

向廣袤鄉村提供更多文化服務,需要廣納人才。如今,廣西隆林正在吸引更多人才參與文化建設。去年以來,當地已組織4支專業和業余文藝隊伍80余名文藝工作者,深入鄉村開展近百場惠民文藝演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6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