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經濟新方位·加快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劉志強  賀  勇  龔相娟  邵玉姿
2021年05月09日11: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等
  制圖:張丹峰

  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領域。加快構建三地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絡,能夠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保障條件。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提出7年以來,交通一體化建設取得了哪些成績,給三地經濟發展和百姓出行帶來哪些利好?未來還將如何深化?記者進行了採訪。

  基礎設施共建

  初夏時節,生機勃發。京畿大地上,勤勞的路橋建設者們正加緊施工。這邊,北京南六環外,吊車、旋挖鑽、挖掘機等大型設備緊密協作,准備架設長達5.7公裡的高架橋﹔那邊,河北白溝河特大橋現場,橋面已經鋪裝完成,施工人員正緊張有序進行伸縮縫施工。兩地建設者協作共建的,是一條連通北京與雄安新區的交通大動脈——京雄高速公路,通車后,北京到雄安可實現公路1小時通達。

  不只是京雄高速,過去7年來,一大批重大交通項目相繼建設完工、投入使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多年發展,當前京津冀地區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一環”運輸通道為主骨架的、多節點網格狀的區域交通新格局,初步構建了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

  看鐵路,京津城際延長線、石濟高鐵、津保鐵路、張唐鐵路、唐曹鐵路、京張高鐵、京雄城際、京哈高鐵京承段等建成通車,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融合發展水平加快提升,“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

  看公路,京昆、京台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國家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基本打通,普通國省道省際接口技術等級對接加快推進,跨區域國省干線“瓶頸路段”大部分已經消除,環京津地區高等級公路基本實現全覆蓋。

  看民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連通國際航點12個、國內航點138個,機場高速公路、機場北線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建成通車﹔天津、石家庄機場保障能力不斷提升,機場群功能分工持續優化。

  看水運,天津北方國際航運樞紐建設蹄疾步穩,天津港高沙嶺港區10萬噸級航道一期、唐山港京唐港區第四港池25萬噸級航道等一批項目加快建設,港口資源跨行政區整合以及航道、錨地共享共用正在有序推進。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表示,“交通一體化的全面推進,有力支撐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三地產業對接協作等重點工作,加快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運輸服務共融

  2019年底,京張高鐵崇禮支線太子城站開通,北京與崇禮實現1小時通達。“今后去崇禮,再也不用在路上顛簸七八個小時。”北醫三院崇禮院區院長敖英芳說,高鐵的開通,加速了相關合作成果的落地,“2019年北醫三院崇禮院區順利開張,既能提升冬奧醫療保障能力,也讓崇禮百姓不出縣城就能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路網更通達,服務更相融。三地有關部門加強合作,京津冀地區的運輸服務實現了協同共融發展:地級以上城市實現市區公交軌道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覆蓋2753條公交線路和31條軌道交通線路,累計發行互通卡2100萬張﹔利用既有鐵路開行市域(郊)列車取得進展,京津城際延伸線實現公交化運營﹔北京平谷至河北三河、北京平谷至天津薊州等省際客運完成公交化改造……

  早晨7時30分,一趟滿載進口鐵礦石的火車專列,自天津港出發,緩緩駛入榮程集團封閉式料場預定卸料點。

  2019年8月,榮程集團鐵路運輸專用線復線正式開通。這條鐵路線既可直達天津港、實現海鐵聯運,又可連接國鐵、參與全國貨物周轉,使企業採購的鐵礦石、產出的鋼材得以由公路運輸轉向鐵路運輸。目前,榮程集團的大宗原材料鐵路運輸比例已從2018年的16%提高到80%,每月能減少卡車運輸1.6萬輛次以上,大幅降低了交通運輸污染排放,也為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公轉鐵’的快速推進,主要得益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謀劃。”榮程集團黨委書記柴樹滿告訴記者,項目建設期間,京津兩地多個部門大力支持,疏通了不少難點堵點。

  發展多式聯運,推進“公轉鐵”,既能優化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也有助於節能減排、綠色發展。近年來,京津冀地區先后實施“東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通道”集裝箱海鐵公等多式聯運示范工程。2020年,天津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35萬標箱、增長6.1%,海鐵聯運吞吐量80.5萬標箱、增長41.8%。此外,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也已開通首條貨運航線。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運輸部牽頭組建了包括三地政府、鐵路、民航、郵政等部門在內的京津冀暨雄安新區交通建設領導小組,從規劃、政策、標准、立法、執法等方面統籌部署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

  持續推進一體化發展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成績令人欣喜,前景更值期待。前不久出台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進京津冀地區交通一體化,建設世界一流交通體系,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我們將深入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聚焦四大領域推進工作:一是支撐服務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扎實推進雄安新區交通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建設、冬奧會交通保障體系建設,繼續推進實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二是構建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便捷通暢公路交通網,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加快推進北京、天津等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三是提升運輸服務品質,積極發展旅客聯程運輸、貨物多式聯運,深化推進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推動交通運輸綠色智能安全發展﹔四是推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支持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完善一體化發展政策,加強法規標准統一。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容軍介紹,“十四五”時期,將盡早完成京雄高速、G109新線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西延段、東六環入地改造、承平高速等工程,提高互聯互通水平﹔力爭2022年建成京唐及京濱城際鐵路,加快京港台高鐵(豐雄商段)建設﹔加快大興國際機場衛星廳及配套工程建設,完善集疏運體系,實現機場與北京中心城區“1小時通達、一站式服務”、與周邊城市2小時內通達。

  “天津將在港口領域探索組建環渤海港口聯盟,推動津冀港口企業整合,優化區域集裝箱、大宗散貨等運輸布局﹔深化京津機場錯位發展,將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加快建設成為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天津市交通運輸委主任王魁臣告訴記者。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王普清表示,今年河北將持續在暢通國際流通關、國內大通道、區域聯通網、城鄉融合網和流通服務網五方面發力,確保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1080億元的目標。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將實現更廣泛的融合,惠及更多偏遠地區的老百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9日 02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