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奮力開新局 發展路正寬

綠色發展,帶動群眾致富

2021年05月08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張北縣德勝村村民收獲果實。
  圖②:雄安新區的建設者在緊張作業。
  圖③:塞罕壩林場俯瞰。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史自強

太行山深處,綠樹成蔭。剛剛巡完山的顧成虎沿著大道往家走,綿延起伏的大山是他眼中的“寶”,“我得看好這片林子。”

河北省阜平縣顧家台村依山而建,拾階而上,一排排嶄新民居整齊劃一,第二排第一家就是顧成虎家。

2012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顧家台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

當年顧成虎家狹小的土坯房,如今變成了嶄新的四室一廳﹔原來四戶共用一個院子,擁擠得除了燒火做飯啥也放不下,如今老伴栽種的花花草草也都有了屬於自己的“空間”,50多平方米的小院裡,20多盆綠植依次排開。

良好的生態被村裡保護起來、利用起來,吸引了眾多游客。綠水青山真正變成了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

顧家台村日新月異的變化,離不開駐村工作隊的幫扶。作為工作隊的一員,2012年,時任保定銀行黨委委員的王恩東來到顧家台村駐村幫扶,一干就是8年多。“這些年,阜平鄉村美了,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脫貧之后,還要繼續奮斗,一茬接一茬干下去,扎扎實實推進鄉村振興!”

2019年底,阜平縣164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2020年2月,阜平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目前,阜平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3262元增長到2020年的10829元,形成了現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藥材、規模養殖、家庭手工業、生態旅游六大產業,帶動群眾穩定增收。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06 版)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