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奮力開新局 發展路正寬

智慧農場,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0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張北縣德勝村村民收獲果實。
  圖②:雄安新區的建設者在緊張作業。
  圖③:塞罕壩林場俯瞰。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馬  晨

5月的滹沱河,生機盎然,北岸是河北省正定縣塔元庄村。

今年62歲的村民唐秀英正在塔元庄同福鄉村振興示范園的智慧農場打理蔬果,她告訴記者:“天氣暖和了,來園區參觀、研學的游客增多,村裡每天熱熱鬧鬧。”唐秀英現在在示范園區打工,收入翻了近一倍。

去年,塔元庄村與同福集團合作打造了鄉村振興示范區,包括智慧農場的立體無土栽培植物、魚菜共生栽植等項目,吸引著八方游客。“產業需要升級,村企結合模式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一條新路子,可以促進農業增效,帶動農民增收。”塔元庄村黨支部書記尹計平說。

1984年,塔元庄村便開始種起了大棚蔬菜、建起了養殖場。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塔元庄村考察,對塔元庄村提出了新要求:“你們要在全國提前進入小康,把農業做成產業化,養老做成市場化,旅游做成規范化。”

2020年,塔元庄村擴大種植規模,引進全新品種,建起了24個櫻桃大棚、13個草莓大棚,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眼下,正值村裡的智慧農業園區大棚採摘季,這裡成了游客周末度假的好去處。2020年,塔元庄村接待游客60萬人次,村集體收入達2000萬元,村民年收入達3萬元。

通過發展特色旅游、特色農業、農村電子商務,如今的塔元庄村變成了集參觀、研學、體驗、餐飲、休閑康養為一體的鄉村振興示范村,村民日子越過越好了。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06 版)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