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以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為抓手

推進“三基”建設 夯實堅強堡壘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05月0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四五”開局之年,河北省各級黨組織以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設為抓手,開展“三基”建設年活動,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三基’建設年要解決突出問題,強化責任落實,真抓實干,扎實推進,為開創新時代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廉毅敏說。

健全優化基層黨組織,推動城鄉基層治理創新

擁有155家企業的唐山樂亭經濟開發區,流動黨員人數達到了343名。樂亭經濟開發區在流動黨員相對集中的企業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加強流動黨員管理。

健全優化基層組織,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近年來,河北省在農民合作社、現代農業園區、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建立黨組織1033個,在城市建立兩新黨組織3758個。

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邢台市清河縣山楂生產技術服務協會建立聯合黨支部,為山楂產業發展搭建平台。“教學在現場、實踐在田頭,幫助農民掌握農業技術。”黨支部書記高俊英介紹,山楂合作社共輻射帶動周邊村民5100余戶,人均年增收5000多元。

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創新。全省49442個村全部建立村黨組織、村委會、村監會、服務站、合作社協調聯動的“五位一體”村級治理架構,3881個社區普遍建立了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樓門長、物業服務公司、綜合服務站協調聯動的“六位一體”社區治理架構。

邯鄲市邯山區以黨建引領創新社區管理機制和物業服務模式,社區黨組織加強對物業服務的管理引導,推動提升服務質量、更好惠及居民。在滏東街道和平東小區,垃圾場整治后變成了游樂園,換了路燈,裝了健身器材。“小區環境好,大家心裡更敞亮了。”居民魏向禹說。

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執行力、組織力

白牆靛瓦的村庄,色彩亮麗的牆繪,綠意濃濃的苗木花卉……走進邢台市信都區董家溝村,美麗的村容村貌令人賞心悅目。

河北省高質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優化班子結構、選優配強“領頭羊”,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執行力、組織力。目前,全省新當選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7歲,較換屆前下降5.3歲﹔大專以上學歷的增長79.8%。

提升黨員素質能力,增強基層黨組織執行力,離不開高質量的黨員培訓工作。省級示范、市級重點、縣級兜底,河北每年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開展輪訓,全面提升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

雄安新區安新縣西裡街村共有4100多人,致富能手郝艷斌是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郝艷斌規范村裡財務管理,逐筆公開村級財務,接受群眾監督。他說:“把事情都擺到桌面上,才能贏得群眾的信任。”

“建雄安,鼓干勁,一步一個新腳印。一張藍圖干到底,新區有我也有你。”這是西裡街村村民自編的快板書《說雄安、唱雄安》。郝艷斌帶領全村130多名黨員,引導群眾支持新區建設,做好了搬遷等各項工作。

與此同時,河北大力推進黨建工作標准化。廊坊市大廠回族自治縣在全縣農村黨支部試行“評星定級”。“考評機制搭出框架、劃出重點,使我們黨建工作方向更明確。”大廠縣邵府鎮大仁庄村黨支部書記郭寶軍說。

打造黨務政務服務“三務一體”的溫馨家園

一眼望不到邊的蘆葦蕩,成群的水鳥翩翩起舞。每逢節假日,許多攝影愛好者都會來到廊坊市安次區落垡鎮東張務村,捕捉精彩瞬間。

近年來,東張務村依托生態美景,秉持“黨建+產業+服務”的發展理念,打造集觀光、採摘、垂釣、餐飲、娛樂於一體的生態休閑型項目。

2018年以來,安次區建設“百裡環線黨建示范長廊”,依托沿線地區資源稟賦,構建特色產業、生態旅游、紅色小鎮等11個黨建主題示范區,篩選45個基層黨組織進行創建提升,以黨建引領、推動地區發展。

近年來,河北省涌現出一批優秀黨員,他們積極服務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潘家口水庫位於承德市寬城滿族自治縣,上世紀80年代開始蓄水。1999年,32歲的黨員劉保朝成為庫區水上郵路的郵遞員。風裡來,雨裡去,劉保朝累計投遞行程13萬余公裡,投遞各類郵件15萬份,還為鄉親們代購生活用品1萬多份,受到群眾點贊。

在農村,河北省新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4759個,改擴建8386個,推動無活動場所村和活動場所危舊狹小村數量全部清零,規范化建設村級綜合服務站,60%的村建成集便民服務、生活保障、農經發展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

在城市,河北省實施基層黨建基礎攻堅行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普遍達到500平方米以上﹔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推進黨務、政務和服務“三務一體”,打造為民、便民、安民的溫馨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8日 07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