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

未來之城 鋪展畫卷

本報記者  張志鋒  王昊男
2021年04月19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2021年3月31日,雄安新區白洋澱風貌。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攝

  “安置房快建好了,郊野公園也要開放了,坐上高鐵去北京更方便了,新區一天一個樣!”雄安新區容城縣河西村70多歲的老黨員陳仲山,天天和街坊們念叨“新區建啥樣了”。

  人們拍下的一張張照片,記錄著雄安的“拔節生長”。2021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4周年,循著這些照片,記者再次探訪這片熱土:雄安新區120多個重大項目有序推進,16萬多人組成的建設大軍揮汗如雨。4年來“風雨無阻,日夜兼程”,各路大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未來之城的藍圖正在落實。

  打造雄安質量,“安置房建得老結實啦”

  每天一大早,安新縣大王鎮向村的向會良就趕到容東安置區工地上班,打掃衛生、干雜活,“每天能掙150多元。”52歲的向會良很滿意,更重要的是,他親眼看著新樓一層一層建起來,“現在就盼著早點搬新家!”

  “在這兒施工的都是‘中字頭’的大企業,天天看著他們干活,安置房建得老結實啦!”向會良說,“安置區有裝修好的樣板間,我侄女婿也是干建筑裝修的,他一看就說,這活兒標准高!”

  走進15號樓202樣板間,這是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居室,進門處的鞋櫃已經做好,門邊嚴絲合縫。瓷磚、門窗、熱水器、抽油煙機和灶具一應俱全,來自容城縣大河鎮的一名保潔師傅豎起大拇指說:“用的都是好東西!”“裝的是三層雙空玻璃,比一般的多一層,隔音效果更好。”來自中建三局的項目裝修負責人李豐澍打開一扇窗戶說,將來交房都是統一的精裝房。

  “粗裝修階段,我們把牆面垂直度、平整度誤差控制在3毫米,達到國家建筑行業驗收規范標准一級。精裝修標准更嚴,控制在2毫米以內。常規的石膏主龍骨寬50毫米,這裡的是60毫米,強度更高。”負責現場施工的馮光華說。中國雄安集團引入一流物業管理公司進駐,負責盯施工質量和進度。

  走出樣板間,放眼容東安置區,原野上豎起一座座新樓,機器轟鳴,貨車穿梭。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近兩年記者多次探訪容東,這裡最多時矗立著700多台塔吊。施工晝夜不停,塔吊上的燈帶猶如一支支彩筆,描繪未來之城。容東片區規劃建設982棟單體建筑,其中安置房939棟共52930套,規劃入住約14萬人。截至2021年4月初,842棟住宅已封頂,正在裝飾裝修,初步計劃6月交付。

  追求雄安標准,每棵樹都有專屬二維碼

  杏花、桃花、玉蘭爭相綻放,雄安新區郊野公園成了一片花海。

  “我們村子過去在小土山后面,征遷以后,現在都種上樹了。”容城縣八於鄉西塹村的郭子月說。2019年11月,雄安新區開始建設郊野公園,方圓18平方公裡,西塹村等13個村需要征遷。

  郊野公園實行市建區管,河北省各市分別建一座園子,包括城市林和展館。雄安園位於西塹村附近,規劃建設1500畝,栽種國槐、白皮鬆等鄉土樹種共3.3萬株,截至4月初已完成60%。

  郊野公園位於雄安新區最北端,東鄰京雄高速。從北京進入新區,最先扑面而來的就是“這片綠”——這裡將建成新區北部的生態“迎客廳”,也是居民的休閑樂園。“郊野公園預計今年7月初開園,隨后計劃舉辦河北省首屆綠化博覽會,主場館設在雄安園。”雄安綠博園綠色發展公司總經理助理李海林說。

  先植綠,后建城。2017年11月,雄安新區城市建設尚未動一鍬土,就先營建千年秀林。新區造林由央企和園林企業共同負責,營建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林。樹坑由機械統一開挖,規范一致,樹苗的支架整齊排開。最難得的是,這裡全部採用原生冠苗,這種樹苗將來可以長成參天大樹,更加茁壯茂密。每棵樹都挂有專屬二維碼,記錄專屬信息。從大清河片林一區的第一批樹苗,到“升級版”的郊野公園,截至2021年春,雄安新造林約41萬畝。

  未來之城,綠色打底。新栽的2000多萬株樹苗在春風中搖曳,成為雄安新區的一道風景。

  著眼千年大計,“這是我干過的標准最高的活”

  行走雄安新區,京、浙、豫、皖、魯、川……挂著各地牌照的車輛穿梭其間。在這座未來之城,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設者們揮洒汗水、凝聚智慧。藍圖,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

  兩年前,32歲的建筑工人李建軍帶著伙伴們開車從北京出發,到雄安站項目建設工地,用了兩個半小時。2021年春節回京,搭乘新開通的京雄城際鐵路,隻用了50分鐘。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際開通,雄安站投入運營。盡管李建軍的工作已經結束,這4句項目建設要求,卻已經深深地刻在他心裡,“這是我干過的標准最高的活,一定要找個機會,帶孩子和家人來看看。”

  從空中俯瞰雄安站,整個站房猶如蓮葉上的露珠,47.52萬平方米的建筑面積,相當於66個足球場大小。進入站內,一層候車大廳由192根14米高的清水混凝土柱牢牢撐起。

  精益求精隻為千年大計。“這叫清水混凝柱。”中鐵建工集團雄安站項目部總工程師吳亞東說,“這藝術效果得來不易,需要對石子、沙子和水泥進行嚴格的配比,一次性澆筑成形。我們做了上百次試驗,才有了現在的效果。”

  “根據設計和施工要求,這裡用的螺紋鋼直徑為40毫米,強度更大。”中鐵十二局雄安站房一標項目部實驗室負責人田福太說。

  讓“軌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便捷。從雄安站發出,20分鐘可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在建的機場快線R1將讓雄安和大興國際機場實現24小時通行。未來,京石、津雄等5條高鐵將經由雄安站,河北雄安新區與京津的距離越來越近。

  軌道交通初步成形,公路建設齊頭並進。從雄安站出發,沿榮烏高速向西20公裡,一條與京雄城際近乎平行的高速路即將開通。工地上,中交一公局集團有限公司京雄高速項目部總工程師朱斌泉正指導工人們進行收尾工作。

  預計2021年5月底,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三條高速將全部建成通車。

  “從一條路到一座站,每個細節都體現對‘雄安質量’的不懈追求。”吳亞東說出了新區建設者的心裡話。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9日 06 版)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