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保定市用好智慧交管平台,及時處理警情、做好服務監督

交管智能化 道路更通暢(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4月0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隨著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長,一些城市的交通治理面臨違規行為多、交警警力不足等情況。

河北省保定市探索用好高科技手段,構建起集“智慧車管”“智慧指揮”“智慧監管”於一體的智慧交管平台,方便群眾辦事、及時處理警情、做好服務監督,提升了交通治理的精細化、法治化水平。

隨著機動車保有量不斷增長,一些城市的交通治理面臨很多挑戰,出現了車輛管理任務重、違法違規行為多、交警警力不足等情況。在河北省保定市,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282萬多輛,優化交通治理成為當地面臨的民生考題。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探索用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通過構建集“智慧車管”“智慧指揮”“智慧監管”於一體的智慧交管平台,方便群眾辦事、及時處理警情、做好服務監督,進一步提升交通治理精細化、法治化水平。

便  利

輔助體檢、送証上門,駕駛証到期足不出戶即可換發

“沒想到,足不出戶就完成了駕駛証到期換發業務!”近日,保定市民高雲在當地郵政局工作人員的上門指導下,自助完成了駕駛人身高、色覺、聽力等體檢環節,信息上傳三天后,就收到了郵寄來的新駕駛証。以往,市民換發駕駛証需要先跑醫院體檢,再跑車管所辦手續。用上“警醫郵·家”小程序后,高雲輕鬆完成了換証。“警醫郵·家”是保定市去年秋季上線的“智慧車管”服務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

“通過‘警醫郵·家’,可實現機動車補換領牌証、抵押登記、申領免檢標志、臨時號牌核發等20項業務。”保定市交警支隊車管所副所長趙保山說,“其中‘駕駛人微信自助體檢’功能十分方便。駕駛人提交申請后,附近郵局的工作人員將上門指導並拍攝視頻,上傳給醫院醫生審核,省去了駕駛人來回奔波、排隊等繁瑣流程。”

“警醫郵·家”上的“綠色通道”功能,則為企業辦理試驗車臨時號牌提供了極大便利。前不久,保定某物流有限公司車管業務經理高鎖山急需辦理一批試驗車臨時號牌,但恰逢周末,車管所不上班。“公司催得急,試著用了下綠色通道加急服務,當天下午就拿到了牌照。”

除了線上服務,智慧車管的線下服務也很是實用。過去,在保定市車管所,車輛查驗區有時混入非法中介,稱“通不過查驗有渠道解決”,騙取駕駛人錢財。得靠民警盯著,佔用了不少警力。車輛智慧查驗通道啟動后,車輛查驗區加裝車輛物理隔離通道,“一車一碼”認証后開啟道閘,查驗結果實時公示,查驗效率提升30%以上。對一天內多次進入查驗區人員,系統將預警鎖定、禁止進入,有效減少了非法中介的活動。

快  捷

有效掌握路網運行情況,及時發現擁堵、事故警情

“朝陽大街萬博廣場對面發生一起轎車剮蹭交通事故,請立即前往處理!”4月1日7時24分,正在附近執勤的交警司季風,接到指揮中心指令后,立即駕摩托車出警。

僅幾分鐘,交警出現,這讓正在查看車輛的兩位車主很安心。經快速處理事故,疏導交通,路面秩序恢復正常。

為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保定市交警支隊搭建了“智慧指揮”平台,提升了接處警效率。該平台可通過“一張圖”顯現轄區內各地路況,實現警力的精准定位、擁堵的實時預警以及出警過程的全程可視化。同時,通過運用AR實景調度方式,保定市交警支隊可有效掌握路網運行情況,及時發現擁堵及事故警情。

“出現事故后,由群眾上報,市交警支隊指揮中心聯系相關交警大隊,大隊再聯系交警。這種方式大隊無從得知哪位交警此刻距離現場最近,也無法確定所呼叫交警是否能快速趕往現場,導致出警效率不高、處置事故不及時。”保定市交警支隊指揮中心副主任石超說。

現在,通過配備的執法記錄儀,交警位置實現實時定位。根據警情發生地位置,“智慧指揮”平台按順序自動關聯距事故地點300米、500米、1000米包圍圈內的警力,實現最近出警。“通過執法記錄儀,指揮中心能以交警‘主觀視角’實時查看其所處環境,確認其處於工作狀態,並能全程監督出警過程。”石超說。據統計,自去年8月底智慧交管平台試運行以來,保定主城區平均每天處理各類交通警情200余起,民警到場時間大為縮短,警情處置平均耗時從原來的18.2分鐘下降到13.4分鐘,降幅達26%。

除了高效指揮處置警情外,“從另一個角度上看,‘智慧指揮’平台還實現了交警勤務的精准管理。”石超說。據了解,平台利用AR視頻或路面視頻,對異常情況進行記錄保存,實現了勤務實時監督跟蹤。“平台將對民警、輔警的離崗、遲到、早退等情況進行統計,按照一級崗、二級崗、三級崗的勤務標准進行檢查,對民警輔警不在崗、不在位或者在崗不履職的現象進行記分管理,進一步規范警力運行,提升執法滿意度。”石超說。

規  范

實時監督業務辦理情況,提升社會化機構管理服務質量

3月7日,易縣澤潤德二手車交易服務站,工作人員大廳內長時間接打電話﹔3月11日,望都縣保南舊機動車交易服務站,查驗崗位工作人員未按照規定查驗車輛﹔3月22日,高陽縣機動車駕駛人考場,行駛中安全員未系安全帶……

在保定市交警支隊車管所智慧監督管理中心大廳內,一份監管情況周報詳細記錄了市內各個車駕管服務機構工作中的違規行為,后面標注有辦理民警和后續整改情況。在大廳的視頻巡查區域內,十幾名民警、輔警正聚精會神地通過“智慧監管”平台觀看實時視頻,從后台進行監督。

據介紹,自“放管服”改革實施以來,車管所的多項業務逐步下放至全市各地的銀行、保險公司、二手車交易市場等約550家社會化服務機構。保定市交警支隊綜合監管大隊民警楊佔彬介紹,“早先辦理這些業務需要民警在場,如今業務下放后,得跟進對這些服務機構的有效監管,確保群眾辦事便利。”

保定市交警支隊去年啟用了“智慧監管”平台,除了視頻巡查,還利用數據分析、業務抽查等發現隱藏問題。今年1至3月,“智慧監管”平台通過數據分析發現,滿城區的機動車檢驗合格率連續3個月過高。“檢驗合格率通常介於一定范圍,如過高則可能存在檢驗標准過鬆或作弊現象。”楊佔彬說。

發現異常后,綜合監管大隊立即對滿城區所有檢驗機構進行歷史視頻調閱,發現該區發生多起違規行為。目前,涉事機構均受到整頓,違規人員被調離崗位或開除。據了解,自“智慧監管”平台投用以來,保定已抽查發現各類問題1400余個,視頻巡查發現問題200余處,數據分析發現問題150余處。“公安交管業務既要放得開,還要管得住、服務好。通過智慧監管,及時打擊違規行為、加強執法力度,才能減少交通安全事故隱患。”保定市交警支隊支隊長李鵬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7日 13 版)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