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井陘多舉措激活當地文旅資源——

時尚與鄉愁在這裡相遇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1年03月2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古村落成了旅游目的地,實景演出增加了文化內涵,外出多年的村民返鄉創業……近年來河北省井陘縣的變化,都源於一條新修的路。

一條路串起一片景

“過去交通不便,守著好風景過著窮日子。”井陘縣大梁江村黨支部書記梁瑞鎖是“開路人”,“自從修了大路,來看古民居的游客可多了!”

大梁江村地處太行山深處,村子坐落在山坡上,房屋錯落有致,162個院子300多間房屋都是明清古民居。每個小院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2010年大梁江村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附近的於家石頭村靠近大馬路,早就利用古民居開發旅游。大梁江村到於家石頭村直線距離10公裡,過去不通大路,汽車要繞行50多公裡,游客想來也不方便。

想修路,先探路。有一年夏天,梁瑞鎖和近鄰張家井村干部約定,各自從本村出發,到山頂上的電線杆附近碰面。上山的羊腸小道被荊棘蓋得密不透風,那天遇到大霧,大伙兒迷了路。他的衣服被刮破,身上扎了刺,花了4個多小時才找到對方……

2016年7月,大雨導致山洪,把進村的簡易路沖得稀爛,村子成了“孤島”。那天梁瑞鎖在縣城開會,不得不繞道山西平定縣舊關村,沿著河道摸回村子救災。

要想富,先修路。梁瑞鎖帶頭籌錢,帶領村民開始修通往張家井村、於家石頭村的路。附近村子紛紛行動。2018年9月,他們在崇山峻嶺間“鑿”出60多公裡的路,把附近44個傳統村組成的“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區”連成一片。

這是一條旅游路。趕上當年的國慶假期,大梁江村迎來游客1萬多人次,昔日寂靜的小山村熙熙攘攘起來。隨后,石家庄市旅發大會把大梁江村等傳統村落作為參觀點,帶熱了全縣旅游。2019年,井陘縣接待游客達550萬人次。

一台戲帶活一個村

游客來了看什麼?鄉村“大戲”正式上演了。

呂家村引來專業公司開發旅游資源,2020年5月,他們根據發生在呂家村的故事編排實景演出《夢回呂家》,游客一邊看戲,一邊賞景。

村民呂新元雙目接近失明,劇組為他設計了一個角色,每場演出10多分鐘,每天演兩場可以掙50元。他過去經常悶在家裡,遇到人也不愛說話。當了演員后,很多游客拉著他合影,整個人都變精神了。“過去不出門,現在‘進軍影視圈’了。”他見人就說笑,“我雖然看不太見了,但日子卻越過越亮堂。”

63歲的李桂榮養了一頭小毛驢,過去用來干農活、馱東西。如今,她牽著小毛驢參加演出,每次可賺120元。一些游客拍照發朋友圈,小毛驢成了“網紅”。李桂榮說:“這些年種地用機械,毛驢不干活了,專門演節目。”目前,村裡共有14名村民當“群演”,通過演出增收。

村裡還請來井陘縣晉劇團的專業演員,在劇中展示國家級非遺項目——井陘晉劇和井陘拉花。劇團負責人尹海軍介紹,去年國慶期間演了50多場,實景演出也帶火了井陘晉劇。

為了規范運營,村裡把50多座閑置古民居統一回收,交給專業人士經營民宿。村民收房租,還可以當“管家”,每天收入80元左右。村口的石洞被改建成咖啡館,加蓋陽光房,接通無線網絡。“咖啡的濃香氤氳在古村巷陌,鄉愁與時尚在這裡握手。”一位游客留言感慨。

憑借古村落與實景戲,許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一座院喚回一群人

游客多了,生意火了,山村人氣更旺了。呂家村村民呂桃生開始養蜂賣蜂蜜,還賣爆米花,過去走村串戶叫賣,一年收入隻有幾千元。他家在村口“黃金地段”,去年國慶假期,他守在家門口就賣了1萬多元。老人笑開了花:“掙錢比過去多,日子一天天比蜜甜。”

欣賞山水古韻,品味民俗美食,曾經無人問津的古民居,如今吸引了很多游客的腳步,也呼喚著外出的年輕人。

呂家村的年輕村民呂建光過去在外打工當廚師,看到家鄉的旅游這麼火,他坐不住了。2019年5月他回到村裡,先在本村一家民宿掌勺,每月收入3000元。去年7月他開始創業,在自家開起“農家院”,每逢節假日,兩口子忙得停不下來。

大梁江村的梁四英在縣城跑運輸20多年,他家緊靠新修的大路,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有時家門口還堵車。他從中發現了商機,賣掉大貨車,回村開辦農家院,把兩間上房改成客房,推出農家大鍋菜。“去年國慶節,一天就收入2000多元,比跑運輸強多了。”

緊隨游客步子,回村的年輕人多了起來。有的回來當導游,有的開起農家院,有的發展養殖、賣土特產等。昔日塵封的古民居打開了大門,山村張開了雙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