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各地為辦好農村教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出實招

強師資增投入 育人才保障足(會后探落實·辦好民生實事)

本報記者  劉洪超  李家鼎  劉以晴  史自強
2021年03月1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辦好農村教育、特殊教育、職業教育,各地想辦法、出實招:加大資金投入,組建教育集團,提升農村學校辦學質量﹔支持保障特殊教育,提高殘疾學生資助水平﹔根據就業前景和市場趨勢,改革教學模式,培養高素質職業技能人才。

村裡就有好學校

城裡資源能共享

明亮寬敞的教學樓,干淨整潔的校園,藍天白雲下,鮮艷的五星紅旗在校園內高高飄揚。在位於遼寧省沈陽市渾南區東南山區的王濱希望學校內,孩子們正在操場上快樂地玩耍。

“這些年,政府沒少給我們投入,你看這塑膠跑道、足球場,都是全區統一規劃設計的。教學樓也做了外牆保溫,完成了取暖鍋爐的電力改造,就連廁所都是學生和老師分開的呢。”王濱希望學校校長任守利說。1年前,他還是渾南一校的副校長。為了讓農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城裡優質的教育資源,渾南區教育局通過組建教育集團,實現集團內課程共享、師資培訓及交流機制,任守利也響應號召,從城市來到了這個山村學校。

據了解,渾南區通過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實行評優晉級政策向農村一線教師傾斜,區內骨干教師評選按照學科教師總數,農村學校增加10%名額。從教30年以上的農村教師,在符合晉升高級職稱條件基礎上,不受名額限制可直接申報高級教師。

“咱們學校32位老師中,擁有副高以上職稱的就有25人。老師的收入,全區也都是一個標准。”任守利告訴記者。

“我們家離學校近20公裡,坐校車每學期才100塊錢。孩子在學校吃得也好,兩葷一素才9塊錢,送上車就啥也不用操心了。”韓飛是渾南區望濱小學六年級學生趙錦涵的家長,除了照顧老人,還要打工賺錢。學校解決了孩子的吃飯和接送,讓她很放心。

“我們學校雖然是全區離主城區最遠的學校,可是軟硬件樣樣不差。”望濱小學校長韓雪丹說。1年前,她放棄了市裡的工作,每天驅車40公裡,來到群山環繞的鄉村小學。

在望濱小學的興趣社團活動室,孩子們一板一眼,認真表演著節目。在這裡,音樂室、舞蹈室、美術室、實驗室、微機室、圖書館、閱覽室一應俱全,學生們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不同的社團和興趣班。

“農村教師的專項業務培訓及信息技能培訓逐年增多,而且教育局還定期組織名師到學校聽課、上示范課、上觀摩課。”望濱小學一位教師告訴記者。

“硬件上,我們堅持城鄉一體化標准建設和辦學,加大農村學校投入,不斷提升農村學校辦學條件。軟件上,我們通過區內名校聯合農村薄弱校組建教育集團的方式,實施人事交叉流動制度,通過不斷整合教師隊伍,打破了校際間固有的壁壘。此外,我們還通過實施名師建設工程、全員培訓提升工程,提升農村教師隊伍水平。”渾南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特教學校獲扶助

經費補貼跟得上

“你的夢想是什麼?”3月12日,吉林省長春市特殊教育學校內,一場特殊的班會正在進行,班主任蘆娜向學生們提出問題。

“去北京上大學,努力就會有收獲,加油!”小曾率先站起來回答,意思清楚,表達明了。如果不是緩慢的語速、比正常人高好幾倍的音量和耳廓處的微型助聽器,你很難想象,眼前這個20歲出頭的陽光男生是一名聽障人士。課桌上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試卷:二次函數、古文閱讀、英語完形填空、素描畫冊……再過20多天,這所學校10名學生就將奔赴全國各地,參加屬於他們的高考。

“這是一隻?”“狐狸!”“它的毛是?”“紅色!”教學樓五樓的一間教室內,小於正在進行認知能力訓練。“我們學校還是長春市聽力語言康復中心,承擔貧困孩子助聽器救助項目的申報及定點驗配、定點康復工作,孩子在園期間餐點、測聽、耳模制作、評估、訓練等全部免費。”副校長王俊麗介紹,從學前班到高三,全校189名在校生全部患有中度以上聽力障礙。“孩子們的校服、文具、讀物有政府的投入,也有愛心人士的捐贈。”王俊麗說。

“這幾年,再也不用為辦學經費發愁了!”校長王洪亮在特教學校工作32年,“改善教學條件、擴大招生規模、提高困難學生生活標准處處需要資金。10多年前,我們還經常找本地企業募捐,可如今,每一名學生在校期間的衣食住行,全部是免費的。教師們的特教津貼也由原來15%提高到30%。”王洪亮細數變化。

2017年,長春市在教育部等七部委出台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出台了《長春市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設立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普及提高項目、學前教育發展項目等七大項目,在各項目中界定部門職責,以項目的方式推進目標任務落地生根。並明確提出“特教特辦”思路:採取特殊的政策措施,統籌財政教育支出,傾斜支持特殊教育﹔給予殘疾學生特別扶助和優先保障,提高殘疾學生資助水平。

“義務教育階段特教生人均公用經費標准每年6000元,同時另設專項資金。2017年起,又將7—15歲孤獨症及智力障礙兒童教育康復訓練補貼提升至每人每年1.8萬元,還給予全部走讀特教生每人每日一餐8元、住宿生每人每日三餐20元的餐費補助。”長春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下一步,我們要深化‘溫暖教育’的辦學理念,讓每一個學生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也幫助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用、陽光溫暖的人。”王洪亮對未來充滿信心。

瞄准需求調專業

聯合培養助就業

“同學們,准備好了嗎?准備好就可以起飛了!”近日,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縣職教中心,一堂生動的無人機模擬飛行課在教學樓裡精彩上演。在老師的專業指導下,學生們通過與電腦連接的無人機操控手柄,在屏幕上實現了逼真的模擬飛行。

生於2004年的陳芝洋,是從河北省滄州市專門來這兒攻讀無人機專業的學生。“感覺無人機很有應用前景,但是很多學校都沒有開設這個專業”,陳芝洋說,后來他果斷選擇了這裡。

香河縣職教中心緊密結合就業前景和市場趨勢,探索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對專業設置實施動態管理,近幾年,新增設了3D打印技術、無人機制造與操控等專業。對就業不理想、市場需求度相對不高的專業則停止了招生。

汽車運用與維修盡管是長期保留的傳統專業,但近幾年卻有了新變化。“通過與北京一家教育科技公司開展人才聯合培養,學生有了到大城市進大企業的實訓機會,並享受優質就業資源。”香河縣職教中心常務副校長董建國說,“縣一級的職業教育也因此實現了‘小船借力出大海’。”

2017年入學的張同旭是香河縣本地人,早先有過在本地就業的想法。學習汽修專業的他,2020年年初臨近畢業時,被安排到北京一家大型汽車維修保養連鎖機構進行實訓,成功就業。

“我是專業對口,表現也還行。現在已經升任北京國貿附近一家分店的店長,月工資有一萬多元。”張同旭說。

目前,香河縣職教中心已與北京的三家機構實現了聯合培養,通過與企業、市場緊密對接,輸送汽修、高鐵服務等專業的學生進入北京奔馳、長安汽車等單位跟崗實訓,實現教學質量、就業質量雙提升。

在做好職業技能教育的基礎上,香河縣職教中心也注重素質教育。“我們要培養的不僅僅是某種單一技術,而是職業技能突出且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董建國說。

為此,香河縣職教中心探索與學生身心特點相適應的教育改革,將茶藝課、禮儀課、國防課等引入課堂,同時設置“周三活動日”制度,強化學生法治教育、感恩教育、愛國教育等,提升多種素養。

在得知自己同專業的師兄李偉奇畢業后,目前已入職國內一家知名的無人機生產制造企業,擔任銷售、教學和航拍工作,正在學校進行模擬訓練的陳芝洋內心滿懷憧憬。“我要抓緊時間,把技術學好學精,去大城市闖闖,那裡還有很多機會在等著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6日 14 版)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