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高空觀賞鋼鐵叢林  賽道體驗速度激情

鋼廠變身賽車谷(工業旅游)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2月1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卡丁車手在比賽中追逐。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賽車風馳電掣,吶喊聲此起彼伏……若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象這一幕上演在一座鋼廠裡。

2018年6月,首鋼集團秦皇島首秦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的鋼鐵流程全面終止,幾個月后,這座鋼廠又“復活”了,是汽車元素帶給它新生命。

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年產250萬噸鐵、260萬噸鋼、180萬噸寬厚板的鋼鐵聯合企業。“停產前一年,首秦公司就開始對歐美國家的工業遺產進行考察,最終確定了建設首鋼賽車谷的發展思路。”秦皇島首鋼賽車谷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張立偉說。

賽車谷內,原廠區的空中工業管廊和皮帶通廊鋼結構骨架被巧妙改造,建成了長達1.1公裡、高12米的“空中連廊”。連廊將廠區內的多個景點互聯互通,成為一條高空漫步道。對於游客薛滿而言,從高空觀賞鋼鐵叢林,是一種獨特的體驗。“尤其比賽期間,站在連廊上,可以領略賽車在腳下呼嘯而過的風採。”

與其他工業遺產進行的局部改造不同,首秦廠區是整體進行主題化改造。“目前,廠區內已建好4條賽道。主賽道貫穿於鋼鐵工業遺存,設計時速282公裡,寬度18至20米。”張立偉介紹,“整個賽道共有17個彎。第一個到第七個,轉彎處短、窄,路況類似於‘街道賽’﹔第八個到第十七個,緩沖區大,行車更流暢,路況類似於‘場地賽’。目前,賽車谷已與國際汽聯、中汽摩聯、京津冀汽摩協聯手舉辦了多場賽事。”

賽車谷不僅保留了大量鋼廠的原有設備,還對其稍加改造,巧妙利用,更適合游覽參觀。

高爐廣場如今已成為賽車谷內的人氣聚集區,1.5萬余平方米的場地內,周圍鋼鐵叢林環繞,中心廣場可舉辦機車文化節、美食啤酒節、電音節等演藝休閑活動﹔高爐廣場附近的高爐平台,內部已經清空,地面重新鋪磚,游客可進入爐膛內部,感受獨有的“回聲環繞音效”,與鋼鐵遺存親密“對話”。

“鋼鐵卡丁”是賽車谷的重點建設項目,也是游客參與度很高的項目。這裡有賽道較長的卡丁車場,可承接國際汽聯的所有卡丁車賽事。2019年的“中國娛樂卡丁車大獎賽”就在這裡成功舉辦。

2018年鋼廠搬遷時,鋼鐵工人解廣亞決定留下來,現在的他是一名卡丁車教練。從“煉鋼速度”到“賽車速度”,不僅僅是解廣亞,整個廠區都完成了轉型。“兩年時間,這裡的環境好了,花草密了,野雞野兔出現了,游客越來越多。”解廣亞感嘆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15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