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實地探訪河北石家庄農村地區疫情防控

人員不聚集 物資有保障

本報記者  徐運平  王  浩  張騰揚  申少鐵
2021年01月1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河北省新聞發布會通報,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農村地區,截至目前,農民佔所有病例的70.07%。

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有其特殊性。人員流動頻繁,婚喪嫁娶、趕集等聚集性活動多,農村醫療條件薄弱,基礎設施、物流體系不完善。這導致農村病例發現難、救治難,疫情傳播隱秘。

對此,河北省果斷採取措施,全力應對疫情。當前農村疫情防控情況如何?居家隔離的村民生活怎樣保障?農村地區防疫短板如何補上?記者近日走訪石家庄市的一些農村,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實地採訪。

出入口專人負責,人員不出社區和村庄

開門、登記、測溫……1月14日,在石家庄市的“近郊村”——橋西區長興街道南郭村進村口,村民志願者梁秀菊在忙碌著。寒冬,鐵皮門冰涼,她戴著厚厚的手套,時不時地開門、關門。“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剩下的時段是夜班,村裡共有6個人輪換守著。”梁秀菊說。

“村裡原來有五六個出入口,目前隻留了一個口通行。”長興街道黨工委書記智偉力介紹,街道的4個村、3個社區全部採用了這種做法。

鹿泉區獲鹿鎮黃峪村三面環山。村民志願者武志平說:“大伙都很配合。村裡有人在藥房、郵局上班,村干部要外出採購、開會,憑借工作証明可外出,我們做好進出登記。”

農村防疫,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之一。石家庄市提出人員不流動、不聚集,不出社區和村庄,全力遏制疫情擴散。

此外,針對病例集中的重點村庄及周邊村庄,採取集中醫學觀察。疫情最嚴重的藁城區增村鎮小果庄村、劉家佐村、南橋寨村全體村民5437人,除2人因嚴重基礎性疾病不宜轉移外,已全部集中醫學觀察。

臨近春節,在外務工人員、學生可否返鄉?

黃峪村黨支部書記武澤介紹,該村20多人在外地,干部與他們家人提前溝通協商,打電話通知本人盡量就地過年。村民黃鵬亮在北京上大學,家中父母前幾天告知其不要返回,目前黃鵬亮就住在學校裡。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監察專員王斌介紹,春節臨近,城鄉之間人員流動會進一步加大,給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帶來很大挑戰。各地應做好重點人群的摸排,做好信息登記和返鄉14天內的健康監測,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即便回鄉,也要少串門、少聚集。

生活物資有儲備,村干部網格員當“採購員”

村民居家隔離期間,生活物資怎樣保障?

“兩個女兒在石家庄市區住,一時半會回不來了。家裡的米面油、蔬菜備得挺足,生活沒問題。”黃峪村村民武臘平說,“現在是農閑,我們聽村裡安排,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平時收拾房間、看看電視劇,想女兒了就視頻通話。”

“村民過冬都儲備了蘿卜、大白菜。有需要買東西的,在微信群裡喊一下村干部。我們差不多3天幫大家採購一次。”武澤說。

在南郭村,村民正在等待領取採購回來的蔬菜。

南郭村是近郊村,周邊有一些超市。村黨支部書記李紅果介紹,全村分為兩個網格,專門設置由5名干部組成的“蔬菜保障組”。

范連素是“蔬菜保障組”的一員。一大早,她在微信群裡發布北國超市蔬菜套餐:4斤西紅柿10元、4斤黃瓜11.2元、2斤胡蘿卜5.98元……“兩三天購買一次,然后運回村裡,村民掃碼付款領走。”范連素說。

上了年紀的村民,如果需要繳納水電費,也能托村干部或志願者幫忙。

河北省商務廳廳長張鋒介紹,省市縣建立三級應急保供機制,各地結合實際,組織村委會、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合力開展生活必需品供應工作。對於老弱病殘村民,可通過干部包聯、鄰裡互助、志願服務等方式幫扶。

紅事緩辦、白事從簡,提高基層衛生機構發現報告意識

從當前河北公布的信息看,參加婚喪嫁娶活動是部分確診病例行動軌跡的共同點。其中藁城區小果庄村一名確診病例4天參加了3場婚宴。

“村裡有一戶本來選在農歷臘月裡辦喜事,我們上門協商后,這家把喜事日期推遲了。”南郭村村委會主任卞麗芬介紹,“村裡對紅白喜事嚴格登記,能推遲的盡量推遲。”

近日,石家庄發布關於加強社區和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盡量減少外出活動,無事不出門,親友少聚會,嚴格禁止聚餐、打牌等各種形式的聚集活動,紅事緩辦、白事從簡,並提前報社區備案。

村衛生所是疫情監測的前哨。南郭村衛生所村醫任雪梅說,村裡不再接診有發燒、咳嗽症狀的病人,並及時勸導其前往上級醫院發熱門診。“區裡對我們培訓了好幾輪,讓我們提高意識,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王斌建議,要提高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個體診所對疫情的發現報告意識,加強對發熱、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狀病例的監測,強調首診負責。此外,農村地區可組建由市縣兩級人員組成的流調隊,同時提前確定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定點醫院、機動支援隊伍、配備運輸車輛,備足疫情防控物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7日 02 版)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