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全力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白衣執甲 生命至上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1年01月1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4日,河北石家庄市本輪疫情首批1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在河北省胸科醫院治愈出院。

  今年1月2日石家庄市藁城區發生疫情后,石家庄市的醫務人員聞令而動,河北其他地區醫務人員緊急馳援,國家衛健委從北京、江蘇等地組織專家趕赴河北……

  白衣執甲,生命至上,這些逆行者構筑起人們的健康防護牆。

  科學精准,呵護每一個生命

  1月5日23時,石家庄市第五醫院,隔離病區響起急促的鈴聲,值班醫生沖進病房。一名75歲的患者突然嗆咳,心率驟升,血氧飽和度急速下降!

  專家組啟動應急預案,開展多學科會診。“不容樂觀。”石家庄市第五醫院專家會診組成員、結核二科副主任戎燕筱當機立斷,“盡快將患者轉到ICU。”

  ICU內一片忙碌:先上呼吸機,再緊急用藥,病人各項體征指標漸漸趨於穩定。時針指向次日凌晨4時,醫務人員的眼睛已充滿血絲。

  1月2日晚,這家醫院收治本輪疫情當地首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隨后不到一周的時間裡,共收治100多名患者。300余名醫務人員走上一線,緊急開設1個發熱門診、11個發熱病區。

  專業精准,有效救治。石家庄市第五醫院內二科主任趙磊說,患者的病情隨時可能出現變化,需要時刻監護,“不能完全依賴機器”。

  抗擊疫情需要科學的戰略和戰術。定點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建立專家會診制等一系列“作戰方案”,“分區包片、明確職責、落實分工、責任到人”,對患者實行分級分型分類管理。5名重症醫學專家和3名院感防控專家查房會診。中醫參與救治,在“三藥三方”基礎上辨証施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每一名患者都要倍加呵護。國家衛健委從北京、武漢調來專家。“國家級專家現場指導、省級專家參與救治、院內專家精心會診、一線醫生全程診療,‘一人一策、一人一專家、一人一團隊’,制定有效的治療方案。”河北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一科主任閻錫新說。

  勇於擔當,關鍵時刻頂得上

  1月5日凌晨3時,冀中裝備石煤機職工醫院接到緊急通知:抽調醫務人員奔赴藁城區,支援核酸檢測。醫院黨支部書記、院長李獻忠第一時間選派3名醫務人員,5時出發趕赴藁城。

  6日凌晨1時,石家庄市長安區南村急需醫務人員做核酸檢測採樣,接到任務后,李獻忠連夜部署,24名醫務人員按時集結,6時出發。他與大家並肩作戰,兩天完成對3942名居民的採樣。

  8日23時再接緊急任務,負責管控一家集中醫學觀察賓館,李獻忠連夜籌備……幾天連軸轉,其間李獻忠曾感覺不適。大家多次勸說,11日晚他才回家休息,其間仍不停接打電話協調工作。22時左右,同事撥打手機,他沒有接聽,大家以為他太累了。不料,次日早晨家人發現他已經去世,再也無法醒來。

  “國家需要,我們必須無條件付出!”李獻忠常對同事這樣說。

  防控就是責任。從石家庄到邢台,一個個白衣戰士沒有退縮,隻有沖鋒……

  “關鍵時候就得沖上去、頂得住!”1月3日邢台市第二醫院收治本輪疫情當地首名確診患者,該院呼吸五科負責人郭文霞第一時間響應院黨委號召,加入抗疫第一梯隊,籌備物資、調配人員、開設病區。

  團隊14名醫生分成4個小組,救治緊張有序。“疫情就是命令。這不是簡單的一句話,要靠大家一起干,我們所有人都是拿命在拼。”郭文霞說。

  勇於擔當,並肩作戰。河北省胸科醫院476名醫務人員投入一線,河北省人民醫院等選派263名精兵強將奮力支援。位於保定市的河北大學附屬醫院派出重症醫學科等8名醫務人員,保定市清苑區派出6名醫務人員,馳援石家庄。

  大愛無疆,更顯醫者仁心

  疫情突發,1月5日辛集市中醫院派出15名醫務人員,支援石家庄市藁城區開展核酸檢測採樣。

  1月6日晚,緊張忙碌一天的該院護士張麗芳突然接到母親病逝的消息。醫院原打算為她申請回家,送別母親,她卻忍著悲痛說:“現在是緊要關頭,家裡有弟弟盡孝,我在這裡盡責。非常時期,母親會原諒我的。”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舍小家、為大家,我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辛集市中醫院帶隊護士長耿月晴說。

  放下年幼的孩子,再上戰場。石家庄市婦產醫院護士任曉佳曾支援武漢抗疫,1月6日凌晨,她接到緊急通知,到社區參加核酸採樣工作。愛人在石家庄市第五醫院工作,兩個孩子一個五歲、一個兩歲,小家伙尤其離不開媽媽。戰疫關頭,把孩子托付給年邁的公婆,他倆義無反顧奔赴一線。

  血源緊張,天使有愛。得知石家庄市血源告急,1月14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超聲科副主任醫師隋鑫主動到省血液中心獻血。作為醫生,她深知血液對搶救病人的重要性,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每個人都要拿出實際行動。

  無懼疫情,白衣戰士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6日 02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