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表率、當模范——

河北省工信廳:以創建模范機關為抓手 著力提升機關干部履職能力

2020年12月30日14:19  
 

近年來,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以下簡稱工信廳)以“創建模范機關”為抓手,著眼提升干部隊伍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全力打造“學習型、實干型、創新型、服務型、廉潔型”機關。

截至目前,省工信廳機關建設水平明顯提高,機關干部的專業對話能力、政策研究能力和綜合協調能力明顯提升,為推動工業經濟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創建勤於學習、善於思考的學習型機關

針對過去有些干部對學習重視不夠、認識有偏差的問題,河北省工信廳開展學習理念教育,使全體機關干部認識到學習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作為省直機關干部,必須視野開闊,理念超前才能勝任本職工作。

每次召開廳黨組會和廳務會時,第一個議程就是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認真落實黨組中心組集中(擴大)學習制度,2018、2019連續兩年省工信廳黨組被省直工委表彰為“省直機關十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為確保學習經常化、制度化,省工信廳開啟了“工信早讀會”活動。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8:30組織半小時講座,主講人有廳領導也有普通機關干部,分享全球、全國和兄弟省市有關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形勢,解讀產業發展政策,探討產業發展熱點,授課完畢展開點評與討論,進行思想碰撞、頭腦風暴,全廳上下掀起了學習交流的熱潮。

創建求真務實、狠抓落實的實干型機關

河北省工信廳黨組大力倡導實干精神。河北省六項去產能任務中,省工信廳承擔三項。2016-2019年共壓減水泥產能1212.9萬噸、平板玻璃4159萬重量箱、焦炭2923.8萬噸,均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在去產能力度空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工業經濟保持了平穩運行。2019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超目標任務(4.5%)1.1個百分點,實現六年來最高增速。

據介紹,筑牢首都空中“護城河”,圓滿完成國慶70周年慶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北戴河暑保等無線電安全保障工作,廳系統5個集體、47名同志獲工信部和國家無線電辦公室通報表揚。新建雄安新區3座固定測向站,在2019年全國提升無線電監測能力專項行動評估檢查中排名第一。

2019年,河北省工信廳承擔落實各級領導批示、指示、交辦工作和會議議定事項共計435項,無一逾期完成。

創建思想解放、開拓進取的創新型機關

據介紹,河北省工信廳多次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教育廣大機關干部學習新理念,貫徹新理念,注重運用市場手段促發展,用改革辦法破難題,在思想觀念和工作標准上適應新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工信廳為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開發了河北——湖北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雲平台,為河北和湖北兩省企業提供返崗招聘、產業鏈協同、金融合作、物流配送、線上洽談、網上培訓、政策咨詢等一站式雲化服務,打通產業鏈堵點和斷點。

為推動工業轉型升級,2019年,河北省工信廳會同石家庄市政府共同承辦了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簽約項目150個,簽約金額超1500億元,為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創建勤政為民、傾情奉獻的服務型機關

為企業服務,建工業強省,這是河北省工信廳機關干部多年形成的共識。該廳倡導機關干部“走出去、沉下去、貼上去”,主動為企業服務。2019年,省工信廳牽頭協調,推進省市領導分級包聯、精准幫扶122家民企集團,協調解決問題92項﹔舉辦“百場萬家”線上線下公益活動2100多場,惠及數萬家企業。

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龔曉峰除夕夜就奔赴華藥、石藥、以嶺等生產一線調研督導,先后奔赴全省13個市、45個縣區、143家企業,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問題。大年初二,省工信廳機關副處以上干部取消休假,全員上崗,選派26名處級干部深入重點防控物資生產企業開展“一對一”幫扶,幫企業協調解決原材料供應等8大類數千個問題。

為了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圍繞“疫情防控+推動復工+支持措施+精准服務”等4個方面,省工信廳密集出台27項政策。2019年,省工信廳獲得省直窗口單位和重點行業“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群眾滿意度測評優秀等次。

創建風清氣正、作風優良的廉潔型機關

河北省工信廳堅持把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紀律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教育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著力打造廉潔型機關。

據介紹,每年年初,省工信廳都會召開廳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會議,黨組書記與主管廳長、主管廳長與分管處室,層層簽定《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在廳黨組年度民主生活會上,把落實主體責任情況作為黨組成員必談內容,進一步增強“一崗雙責”意識。

修訂完善行政權力運行廉政風險等級目錄,制定了《機關政府採購實施細則》《專家庫管理辦法》等文件,明確了43項專項資金支出的具體操作規程,加強項目立項編制和招投標全過程各環節的緊密銜接。2020年以來,結合巡視移交問題整改,有3名處級干部受到組織處理,其中1人被誡勉,2人做出書面檢討,真正起到了防微杜漸,警鐘長鳴的作用。

據介紹,自2016年以來,河北省工信廳堅持以創建“五型機關”為抓手,著力提高機關干部的綜合素質,全廳上下敢於擔當、銳意進取、主動作為的氛圍已經形成。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省工信廳抓“五型機關”建設成效的最好檢驗,河北省工信廳主動擔任省物資保障組的牽頭部門,在較短的時間內緩解了醫療應急物資儲備緊張的問題,最為緊缺的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從零增加到7家,高峰時日產量近6.9萬套,佔全國比例達20%﹔口罩生產企業剛開始隻有9家,4月27日全省口罩生產企業已達225家,口罩日產量由12萬隻增加到1800萬隻,增加了150倍。全力支援湖北、北京等地物資需求,累計調撥防護服99.04萬套(佔當時河北省總產量的2/3)、醫用口罩410.12萬隻、隔離面罩68.03萬套,累計支援神農架林區7批醫療防疫物資共1100余萬元。中央赴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指導組物資保障組特地發來感謝信,對河北省工信廳支援湖北和武漢所作貢獻表達感謝。(郝赫)

來源:河北省工信廳

(責編:何雪薇、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