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扎實推進“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

綠色轉型書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  張騰揚
2020年12月2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生態改善行穩致遠,綠色轉型釋放動能。近年來,河北推進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推進傳統工業企業退城搬遷,瞄准新興產業推進轉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出一套標本兼治的組合拳。河北推動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帶來更多藍天白雲。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扎實實地推行“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實施綠色轉型,積極培育新動能,向高質量發展邁進。

  河北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這是造成大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面對挑戰,河北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對以鋼鐵為代表的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大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綠色轉型激發新活力,“美麗河北”漸行漸近。

  改造升級,傳統產業煥發青春

  走進位於遷安市的遷鋼公司,無論生產車間,還是廠區道路,到處干淨整潔,讓人難以想象這是一家鋼鐵企業。

  來到生產環保調度指揮中心,污染源在線監控實時顯示:球團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濃度,分別為3毫克/立方米、4毫克/立方米、32毫克/立方米,均低於國家超低排放標准。廠區空氣質量達到優良標准。

  鋼鐵企業為何能做到這一步?“自我加壓,改造升級,探索綠色發展之路。”遷鋼公司負責人彭開玉說。

  為了換來更多的藍天白雲,遷鋼主動選擇了一條“難走的路”。2017年9月,公司成立環保部,各個作業部組建環保專班,每個班都有4個“環保專員”,負責環保監控。

  流程再造,清潔生產。2018年,遷鋼公司探索全工序超低排放,原料燃料與固廢物資全部入倉入棚,封閉運行。在新上脫硫脫硝系統時,沒有先例可循,遷鋼認准一條:對照國際標准,約束更嚴。近些年公司共投入16.5億元,實施超低排放治理共70項。有段時間,遷鋼每個作業部都架著大吊車,加緊推進環保改造升級。

  效果怎樣,數據說了算。他們在廠區布設100多個空氣質量監測站,監測數據實時傳送到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隨時接受在線監督。一旦接近本廠設定的超低排放標准,系統就會發出警報。

  2019年7月開始,有關單位組織59位專業人士,現場監測57天,獲得了良好的實測數據。今年1月,遷鋼通過全工序超低排放評估監測。

  改造完成后,該公司鋼渣、粉煤灰等固廢利用和處置率接近100%,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同比分別下降23%、64%、57%。

  這就是改造升級的“遷鋼之路”。彭開玉說,“為了長遠可持續發展,我們主動改造升級,這也是履行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遷鋼綠色轉型,是河北打好升級改造攻堅戰不懈努力的縮影。

  作為傳統產業大省,河北圍繞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出台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地方標准,有序推進超低排放改造。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完成重點行業386家企業1058個項目的改造,基本實現重點行業有組織超低排放改造全覆蓋。

  優化布局,開辟轉型“新藍海”

  “退”一步海闊天空,搬出去再添活力。

  河鋼集團唐鋼公司本部位於唐山市區,隨著環保要求越來越高,鋼廠與城區規劃存在矛盾,企業面臨的發展壓力越來越大。

  退城搬遷,告別過去,向臨海臨港轉型,謀求更大發展空間。2018年3月,唐鋼新區在樂亭開始建設。今年9月7日,唐鋼新區投產。熱軋生產線的第一卷鋼材,放在了車間出口,這是一座老鋼廠“新生”的標志,許多工人下班時在此拍照留念。

  一次搬遷,也是鳳凰涅槃。

  搬遷提高效益。過去企業距離港口約100公裡,如今唐鋼新區離碼頭僅1公裡多,原料等通過全封閉通廊直達車間。過去公路鐵路運輸各佔一半,如今鐵路修進新區,轉運近在咫尺,還減少了汽車運輸帶來的無組織排放等污染。物流成本降低,噸鋼成本下降幾百元。

  搬遷提升智能化水平。走進唐鋼新區的智能無人化料場、無人天車倉儲區,全流程一體化生產管控系統讓煉鋼實現數字化,工作人員輕點鼠標就開始煉鋼。再進入生產線一看,全程僅有6名工人現場監控,比搬遷前減少一半。負責公司生產信息化工作的薛軍安說:“唐鋼搬遷以前是工業2.0版和3.0版,新區進入4.0版本,人均產鋼是過去的兩倍。”

  搬遷助推綠色轉型。唐鋼新區採用130多項綠色制造新工藝。“這條鋼鐵生產線,所有排放指標設計比行業最嚴標准再降10%!”唐鋼新區副總經理張明海說。

  新廠區,新工藝,新產品。新鋼廠熱軋產品的高端品種將達到87%,冷軋產品的高端品種將達到76%。

  唐山市副市長李貴富說:“唐山是重工業城市,我們從大局出發,搬遷、壓減鋼鐵等產能,推進高質量發展。”

  推進傳統工業企業退城搬遷,是河北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

  河北是傳統產業大省,“鋼鐵圍城”“城中有鋼”“煤電圍城”等歷史遺留的尷尬,已成為不能承受之重。近年來,河北強力推進符合條件的企業退城搬遷,唐山、石家庄等地一些大型鋼鐵企業產能陸續退出城區。水泥熟料向資源富集的地區聚集,秦皇島等6市熟料產能約佔全省八成多。

  “退”出一片新天地,闖出高質量發展的新藍海。近兩年,河北共58家企業完成搬遷、關停,優化了城市工業布局,改善了大氣環境質量。

  創新發展,新動能釋放新活力

  走進霸州市新利鋼鐵老廠區,絕大部分生產設施已拆除。

  霸州市過去有兩家大型鋼廠,稅收貢獻一度在霸州佔“大頭”。2017年底,新利鋼鐵廠、前進鋼鐵廠曾經熱鬧的大門漸漸關上,霸州在全省率先完成鋼鐵產能退出。如今,環京的廊坊市、保定市鋼鐵產能全部退出,成為“無鋼市”。

  告別“大老粗”,新動能哪裡來?霸州市瞄准了新興產業——都市休閑食品。

  早轉早主動。霸州從“鐵疙瘩”轉向“小食品”,輕裝上陣,潛力十足。近年來,霸州市食品產業逐步興起。都市食品產業園入駐企業達到37家,2019年營業收入共36.4億元。

  同在環京地區的保定清苑區,2017年開展“環保風暴行動”,取締冶金等散亂污企業共1375家。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計劃,今年又新增115家,全區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554家。

  近年來,霸州老百姓發現,隨著空氣質量好轉,能見度提高,“益津八景”之一的“北樓山色”又回來了。

  何止是霸州,過去河北許多老百姓喜歡在朋友圈裡晒藍天﹔如今藍天越來越多,大家見得多了,也漸漸“懶得晒了”。

  壓減產能毫不含糊。河北將去產能范圍由鋼鐵、煤炭兩個行業,擴大為鋼鐵、煤炭、焦化、水泥等6個行業,2017年底提前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在此基礎上,近3年繼續大力壓減產能……

  綠色轉型成效初顯。河北圍繞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轉換新動能。2019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增至7233家。2019年,全省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2017年下降14.2%,今年1—7月同比下降2.3%。

  生態改善行穩致遠,綠色轉型仍面臨挑戰。燕趙兒女牢記囑托,越是艱難越向前。

  (貢憲雲對此文亦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07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