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豐寧對有返貧風險的農戶,建立長效幫扶機制

對生活時時關注 有困難及時幫助(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故事·我們脫貧了④)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12月2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自去年脫貧摘帽以來,河北豐寧滿族自治縣探索建立精准防返貧長效機制:運用數據庫,將脫貧不穩定戶、非貧困低收入戶列為保障對象,重點監測,發現返貧風險及時預警,啟動救助﹔完善幫扶措施,運用多種手段把底兜牢,通過發展產業、引導就業帶動增收﹔同時,還制定了嚴格的核查機制,確保幫扶資源用在真正需要的群眾身上。

  

  在農村地區,一場大病、一場事故往往會讓已經脫貧的群眾重新陷入貧困。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除了要加大力度消除貧困,還要建章立制、下足功夫,防止返貧。

  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過去是貧困縣,2019年脫貧摘帽。去年以來,當地探索建立精准防返貧長效機制,搭建防返貧監測預警體系,並採取精准舉措。不久前,記者來到豐寧,探訪當地防返貧機制運行情況,看看防返貧資源是否“好鋼用到刀刃上”。

  建立防返貧數據庫 實時監測及時預警

  61歲的劉永海是豐寧縣五道營鄉三道營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無兒女,妻子股骨頭壞死,干不了體力活。近年來,劉永海一家享受低保金、農業綜合補貼、戶用光伏分紅等各項政策幫扶,家裡的瓦房經過改造也煥然一新。2018年,劉永海一家脫貧出列。

  然而去年7月,妻子在院裡摔了一跤,股骨頭受傷脫位。送到縣醫院,治不了,轉院去大城市做股骨頭置換手術。經過一個月的治療,老伴治愈出院,共花費18.6萬元。

  “我本來就沒什麼收入,照顧老伴又不能外出打工。治病的花銷經過報銷,還欠了不少錢,日子突然變得不穩了。”正當劉永海發愁時,三道營村黨支部書記龐海洲和駐村工作隊的隊員來到他家裡。

  村裡為什麼知道劉永海家遇到了困難?這背后,是全縣整套防返貧監測預警體系在運行。

  2019年3月,豐寧在脫貧驗收工作基礎上,組織各鄉鎮以村為單位,逐戶調查農戶家庭成員、享受各項政策、收入支出、住房、飲水等情況,並將全部農戶分為四大類,建立電子數據台賬。其中,家庭年人均純收入低於脫貧標准線1.3倍的,或高於1.3倍但家庭成員存在大病、殘疾等情況導致支出較大的脫貧戶,列為“脫貧不穩定戶”。

  隨后,豐寧出台精准防返貧實施方案,將脫貧不穩定戶、非貧困低收入戶列為防返貧保障人員,納入防返貧數據庫重點監測。目前,全縣防返貧保障人員監測范圍為1975戶4713人。

  縣醫保、教育、民政、農業農村等部門根據職責,針對農戶因病、因學、因災等支出情況設置預警線(自付費用縣內超過3000元,縣外超過6000元)。每月進行大數據篩查,對支出超過預警線的農戶建立台賬,定期報縣扶貧辦防返貧中心預警。后者在數據庫中核實后通知有關鄉鎮,啟動救助程序。

  “當時鄉裡根據劉永海家入戶調查情況,將其列為脫貧不穩定戶。”龐海洲說。鄉裡為劉永海申請了民政臨時救助近5萬元、防返貧保險金5.5萬元。劉永海還收到慈善救助8000元,緩解了經濟壓力。同時,他還被聘為村裡的護林員,年收入8000元。目前,劉永海夫婦依靠政策性收入及務工收入,家庭年人均收入1.22萬元,返貧風險較低。

  提供救助把底兜牢 產業就業帶動增收

  “動態監測、及時預警”只是第一步,關鍵還要完善精准的防返貧措施,讓群眾真正避免返貧。

  返貧原因可以簡單概括為兩項:一個是支出驟增,一個是收入驟減。一方面,豐寧採取臨時救助、防返貧保險、慈善救助等政策兜底手段,對因病、因災、因學等原因存在返貧風險的對象開展救助,牢牢守住防返貧底線。另一方面,豐寧讓防返貧保障人員通過產業就業增收,降低致貧返貧風險。

  去年以來,豐寧設立防返貧保險。縣財政拿出1600萬元作為保險金,對因病、因學、因災等情況導致支出過大的防返貧保障人員,分段式給予救助。截至今年10月底,全縣防返貧保險累計賠付1173人次,賠付金額752.27萬元。

  今年2月,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燒毀了黑山嘴鎮壩洲營村防返貧保障人員鄧如德居住的兩間房屋。按照流程,鄉裡幫助鄧如德申請臨時救災,縣民政局第一時間安排工作人員,到實地核實房屋受損情況,參照標准並結合農房保險,共救助該家庭1.6萬元,幫鄧如德修繕房屋。

  土城鎮三間房村的村民侯佔強今年43歲,原本靠外出打工養家。去年,母親患腦梗住院,侯佔強要照顧母親,無法外出務工。支出變多,收入卻少了,存在返貧風險。針對侯佔強的家庭情況,鎮裡聯系本地產業園扶貧龍頭企業,幫助侯佔強自主經營兩個食用菌大棚。企業制作菌棒,提供澆水等設備,負責回收、加工銷售、經營﹔農戶在企業指導下負責日常管理。據悉,每個棚給種植戶每年帶來約2萬元收入。

  今年香菇剛成熟那會兒,在土城鎮現代農業產業園內,侯佔強在大棚裡緊張地採摘香菇。“香菇剛成熟,不抓緊採摘的話,香菇的菌蓋開傘了,就賣不上價錢了!”侯佔強一邊說話,手裡的活也沒停下。

  豐寧支持有返貧風險的農民通過自主經營、訂單經營、股份合作、資產收益等發展產業增收。對有勞動能力的村民,開展各類培訓,提升就業技能,並在生態扶貧公益崗、扶貧車間等就業崗位上進行傾斜。2019年以來,豐寧通過產業就業,累計帶動4809戶村民戶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嚴格核查規范流程 精准投放幫扶資源

  防返貧既需要防得住,也需要防得精准,讓資源用在真正需要的防返貧保障人員身上。“臨時救助發放前,民政局會安排人員入戶核查,因災申請要核查實際情況與案件所述是否相符﹔因病申請要核查診斷書、藥費單等,防止冒領騙補。”縣民政局局長王智國說。

  除了臨時救助,豐寧出台精准防返貧保險工作實施細則,規定縣扶貧辦負責開展防返貧保險工作,保險公司負責業務核實、資金發放等。保險公司接到鄉鎮申報信息后,對接縣醫保局、民政局、教體局、公安局、住建局、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局等部門,協查該農戶有關數據信息,判定是否符合條件。

  此外,豐寧統籌各項防返貧救助手段,做好各環節銜接。“醫保報銷后,才能申請臨時救助﹔走完臨時救助流程,才能申報防返貧保險賠付。”縣扶貧辦相關負責人王宇佳介紹,各個環節前后有序,每個環節認真核實,既能將因病、因災、因學而返貧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又避免防返貧資金重復、錯誤發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1日 13 版)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