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豐收節裡探農機

大田種糧“神器”多(深度觀察)

2020年09月23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河南滑縣白道口鎮東桃園村,無人機在給玉米噴藥。
  鄭華軒攝(人民視覺)

  圖②:架設在河北定州市東留春鄉北邵村玉米田中的物聯網傳感器。
  史自強攝

  圖③:山東昌樂縣君求官庄收割完的麥田裡,雷沃免耕播種機正在進行玉米夏種作業。
  李 洋攝(人民視覺)

  圖④:江蘇金湖縣金源農機合作社,社員用流水線運送水稻秧苗。
  賀敬華攝(人民視覺)

  圖⑤:河南正陽縣李樓村,秸稈正打捆裝車。
  高萬寶攝(人民視覺)

  希望田野的豐收底氣

  又是一個豐收節,又是一年豐收季。

  廣袤的田野裡,金黃的稻穗壓彎了腰,挺拔的玉米稈迎風搖曳。在廣場,在地頭,時時聽到爽朗的笑聲,處處都是歡慶的場面。

  馳騁沃野的一台台新農機,正是一個側面,折射出我國農業生產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折射出糧食豐收背后的堅實底氣!

  這是不斷升級的先進裝備。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曾經,手插青秧、揮鐮割麥,農民“一滴汗珠摔八瓣”,數不盡的辛勞。如今,大田裡眾多“神器”各顯神通:產前有育秧流水線,產中有植保無人機,產后有聯合收割機、秸稈打捆機。目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從“人扛牛拉”到“機器耕種”,“面朝黃土背朝天”成為歷史,一台台現代農機化身生產利器,在田野裡釋放出巨大動能。

  這是集成高效的技術支撐。從“靠經驗”到“靠數據”,從“傳統農業”到“智慧農業”,農機化帶來技術革命。北斗導航、物聯網等新技術廣泛應用,農機安上智慧大腦,田野連上傳感器、大數據,“人在干、雲在轉、數在算”,越來越多綠色優質的農產品走出田間,走向市場,種糧的好效益化作農民的張張笑臉。

  農機手、飛防手、農業經理人,田野裡涌現出一批批新型職業農民,他們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成為引領現代農業發展的生力軍,解開了“誰來種地”難題,為農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千村萬鄉的豐收圖景串聯成片,我們有底氣,繪就更有奔頭的農業前景。

  

  【農業物聯網】               

  手機上就能看地裡苗情

  本報記者  史自強

  初秋,河北定州市東留春鄉北邵村,千余畝高產玉米長勢正旺,大田裡一片油綠。農業合作社社員高義峰在挂面車間的生產線上忙碌,工作間隙,他掏出手機,查看著自家地裡玉米的生長情況。

  “現在鄉親們基本上都‘手機種地’了,今年抗災保豐收,多虧了農業物聯網。”高義峰說著,在手機上進入“科百雲數據”網站,登錄后,就能查看光照、溫度、濕度等12項實時監控數據。

  “以往想看庄稼長勢,就得下到地裡,走一趟,半天時間就過去了。現在手機信息平台打開‘視頻監控’板塊,就能看玉米有沒有倒伏、葉子有沒有發黃,坐在屋裡就全搞定了,真是省心省力!”高義峰感慨。

  北邵村從去年開始使用農業物聯網。“大田裡安裝有各類傳感器,能夠採集農業環境信息,遠程傳輸至數據平台,經過綜合分析,科學指導農戶進行農業生產活動。”定州市農業農村局農技人員吳永山說。

  “以前灌溉時,有的農戶為了圖省事,老是大水漫灌。現在一次不用灌太多,可以根據監測隨時補水補肥,省力又省水,作物產量也提升了。”高義峰說。今年上半年,有一回監測數據顯示土壤濕度過低,信息平台隨即發出預警。他在手機上收到提示信息后,及時給黑小麥補水,確保了作物正常生長。

  “物聯網不僅採集實時數據,同時也具備大數據儲存功能。北邵村農業合作社生產的挂面、黑小麥粉等,消費者隻要掃一掃包裝上的二維碼,就可以進行原料質量追溯。”吳永山說,通過農業物聯網技術,農產品實現了“生產有記錄,產品有標識,質量有檢測”,進一步保障了食品安全。

  目前,北邵村以10畝地作為試點,根據農業物聯網的信息提示,在手機上就能操作自動噴灌。“雖然現在村裡大部分耕地灌溉仍需合作社社員進入水泵房按鍵操作,但接下來,手機操作噴灌試點范圍還要擴大。”村黨支部書記吳開勛信心滿滿。

  【小檔案】

  農業物聯網,是將大量的傳感器節點構成監控網絡,採集光照、溫度、濕度等信息,遠程監控生產環境,實現智能化種地,達到增產提質、提高經濟效益的目的。

  (見圖②)  

  

  【育秧流水線】              

  育秧插秧 一氣呵成

  本報記者  郁靜嫻

  “3000多畝地,育秧、插秧,老謝的機器一出手,一個禮拜就包圓了!”江蘇泗洪縣方海農業公司負責人許芳說起幾個月前的情景依然興奮,如今田裡稻花飄香,微風拂過,陣陣綠波翻卷。

  許芳口中的“老謝”,是泗洪縣四方農機合作社理事長謝成富,也是當地的農機大戶。合作社去年購置了9台育秧流水線、18台高速插秧機,實現了從育秧到插秧的全程服務。“別看一次性投入不少,可十裡八鄉都來找咱,使用率高著呢!”老謝得意地說,今年雨水大,抗災搶農時,合作社服務訂單達到了8000畝。

  在泗洪,農民通常是種一季小麥、一季稻。“老話講得好,秧好一半禾。小麥還在地裡,我們的水稻秧苗就育得差不多了,麥子一收完,立馬犁地移栽,一時也不耽誤。”謝成富說,跟直播稻相比,提前育秧將水稻生長期延長了20多天,不僅稻穗出米率高,米質也更軟糯。

  育秧是每年水稻生產的開端。老謝介紹,在育秧設備中提前添加土壤、肥料和水,稻種經過浸泡、甩干,裝入機器。設備開啟后,墊底土、上肥、拌勻、澆濕、撒種、蓋土、疊盤……環節雖多,但機械操作一氣呵成。沒幾分鐘,流水線上就輸出一塊塊秧盤,直接運送到秧板地或大棚裡,“9台機器轉上一天,能供上2000畝水稻的育秧需求。”

  “過去育秧、播種全靠人工,一畝地正常要配10斤稻種,實際上要消耗12斤以上。”謝成富說,人工育秧不但費種子,底土厚薄還難控制,底肥攪拌不勻,秧苗間隔疏密不均,不僅發芽率低,還常常出現弱苗。

  機械化育秧的推廣,大大降低了農民的勞動強度,育秧質量也顯著提升。“現在都是精准化育種,一穴控制在4—6粒,基本同期發芽。20天左右,秧苗長到八九厘米,就可以移栽了。”謝成富說。水稻栽插,講究“淺、勻、直、穩”,“流水線育秧出來的苗又齊又壯,為機插秧提供了有利條件。”

  “不光是育秧,現在村裡50歲以下的都不會手插秧了!”謝成富笑著說。種了大半輩子地,他見証了水稻全程機械化的變遷——父輩挽褲赤腳、蹚田水,彎腰勞作一整天也隻能完成半畝田﹔后來是步行機,一天栽插十五六畝地﹔再到如今的乘坐式插秧機,一天五六十畝不在話下。

  水稻機械化一代代發展,為糧食豐收提供了強大動力。“說不准將來的種稻設備什麼樣,但是肯定會更先進!”謝成富眼中是滿滿的期待。

  【小檔案】

  育秧流水線集鋪土、洒水、播種、覆土等功能於一體,能一次性完成水稻塑盤、育秧、播種各道工序。其效率是人工育秧的三倍以上,每畝秧田可節本60—100元。

  (見圖④)  

  

  【植保無人機】                 

  飛機打藥 節本增效

  本報記者  常  欽

  “用上新神器,節本增效抓得穩!”行走在河南滑縣鄉間,郁郁蔥蔥的玉米長勢喜人,錦和街道宣武村的張振興望著綠浪翻滾的玉米地,一臉欣慰。今年雨水大,為了防治病虫害,縣裡利用植保無人機開展統防統治,老張的地塊也在其中。

  中午剛過,河南慧飛農業科技公司的飛防手楊偉彬就來到田頭。一番調試,“大家伙們”登場了——植保無人機轉動旋翼緩緩升起,一團霧雨隨即噴出,在空中向前推進,田裡的玉米稈隨氣浪搖曳,盡情享受著“藥浴”。

  “一架無人機可裝20升藥,一次噴洒20畝地,十幾分鐘就能完成。”楊偉彬說,無人機飛過,下旋風力強,可以把藥直接吹到植株下部,把農作物的葉片翻起來,包括玉米棵下面的葉都能均勻打上藥,“既節省了農藥,又保障除病虫害的效果。”

  說到用無人機種地,張振興一開始也拿不准。“在電視裡見過無人機噴藥,可擔心效果不好、影響產量,不敢嘗試。”然而,張振興眼瞧著,相鄰地塊用無人機植保,不僅小麥、玉米都比自家的多打上四五袋,每到收割時,糧食經紀人還在地頭搶著要,他也心動了。

  “庄稼人不光看熱鬧,還要有賬算。”今年是張振興第三年請無人機作業。“一畝作業費才7元,省水90%以上、省藥30%,裡外算下來,一畝地省了好幾十塊錢。單機一天作業300多畝,相當於二三十個人干的量,一畝地還能減少人工成本九成。”張振興說,節本是一方面,質量也好了,現在自家的糧食成了面粉廠的“香餑餑”。

  無人機是個技術活,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大田裡,楊偉彬手握搖杆,左右開弓,靈活操縱航向,起飛、前進、懸停、降落一氣呵成,無人機成為田野裡的“舞者”。楊偉彬說:“飛行高度距作物頂端1.5至2米,要注意風速、風向,保証打藥效率。還可以針對不同地形、作物、生產時期、病虫草害調整飛行高度和農藥配比,提供個性化的植保服務。”

  市場有需求,社會化服務快速發展。滑縣已有集無人機飛防、銷售、培訓、維修於一體的農業技術公司三家。今年,縣裡對10萬畝高標准示范田全部進行飛防作業。慧飛農業科技公司擁有20多架無人機和26位持証飛手,“我們還到新疆、內蒙古、黑龍江等地開展不同作物的植保作業,年作業面積達到80余萬畝。”公司負責人史召亮說,“無人機已成為種糧提質增效的好幫手。”

  【小檔案】

  植保無人機通過遙控遠程噴施農藥,既適用於小麥、大豆、水稻等低稈作物,也適用於玉米等高稈作物,可以省水90%以上、省藥30%。

  (見圖①)  

  

  【北斗導航系統】              

  智能農機 種地更輕鬆

  本報記者  王  浩

  秋風徐徐,田野換金裝。這幾天,“麥客”趙凱帶領農機車隊從山東直奔安徽渦陽縣。

  車行至作業田,收割機轟鳴前行,一簇簇玉米被農機吃進“肚子”,摘穗剝皮,金黃籽粒傾瀉而出。車外麥芒飛揚,車內安靜整潔,屏幕上顯示收割進度。隻見趙凱雙手搭在方向盤上,熟練操作,“現在農機越來越智能了!”他感嘆。

  新變化離不開北斗導航系統。“有了小盒子,安上‘大腦’,農機變聰明,疫情防控期間,派上了大用場。”趙凱一一列舉北斗導航的好處。

  “衛星‘指路’,農機能無人駕駛了。”趙凱說,他開的“雷沃谷神”收割機搭載的無人駕駛系統、電控方向盤,與北斗導航系統配合,“牽”著農機往前跑,“過去開車,不停地挂擋、打方向盤,一天下來,腰酸背痛。如今坐在駕駛艙裡看著就行,輕省多了。”

  種地就像“繡花”,效率更高了。“地塊的遙感圖顯示在手機屏幕上,設置好行駛路線、行距就行。”趙凱說,好多客戶都點名要北斗導航系統。農機跑得直、速度勻,過去播種按斤算,現在按粒算,大大減少浪費。而且每行苗行距相等,為后期機械化施肥提供了便利,有效降低生產成本。

  更讓趙凱覺得神奇的是,一輛輛農機都接入“網”,網上約車成了新時尚。“手機接訂單,跨區也不會跑空。”趙凱說。車上裝有智能屏幕,可實時顯示位置、畝數、價格,“就跟出租車計費一樣。”

  “依靠北斗導航系統,每台農機的特性、位置、作業時長等信息匯總到智聯雲服務平台上,一個個點組成了一張分布圖。”雷沃服務中心主任石海波介紹,“后台可以根據各地需求向農機手直接派單,還能為農機手提供衛生防疫、天氣預報、維修配件、用油供應、交通狀況等信息服務。”

  趙凱當“麥客”已經8年多了,吃飯的家伙不斷升級。他細數,拖拉機從90馬力升級到220馬力,拖著一噸多重的鐵犁整地,干“重活”一點也不費勁。農機配上導航系統、智能終端,大塊頭有大智慧。目前趙凱車隊有3台大型拖拉機、2台收割機,可以提供耕種收全程作業。

  “這幾天日程排得滿滿的。”趙凱說,農機越來越受歡迎。“今年尤其忙,我跑了河南、山東、安徽,一天就能收160多畝,算下來光小麥就收了10萬多斤,咱也算為大家的‘飯碗’做貢獻了。”

  【小檔案】

  北斗農業導航系統由衛星接收機、車載計算機等組成,可運用在拖拉機、植保無人機、收割機等機械上,實現無人駕駛和精量作業,能有效提高產量5%,農機油耗節約10%。

  (見圖③)  

  

  【耕種收一體化】              

  收割打捆播種實現“一條龍”

  本報記者  王  沛

  雨后放晴,山東昌樂縣朱劉街道西尖庄村種糧大戶張建勛的地裡,立秋后播種的蘿卜已破土,壯實的玉米稈迎風挺立。廣闊的農田難覓人影,七八台大型拖拉機和機械設備整裝待發。

  “2000畝的農田,日常管理全靠我們夫妻倆和2個工人,隻有農忙時才會臨時雇人。”坐在辦公室裡,52歲的張建勛不慌不忙。2015年,他開始投身規模農業,由最初的900多畝陸續擴到了2000畝。這個季節,地裡種著1300畝玉米、600畝蘿卜和100畝蔬菜,等這些作物收獲后,再輪作小麥。

  “能種這麼多地,多虧有這些機械設備。”旋耕機、專業播種機、聯合收割機……一套套現代化農機裝備,就是張建勛一年年擴大農業生產的底氣。2018年,張建勛購買了小麥寬幅精量播種機,“一次播種8壟,寬幅3米,能帶800斤化肥、600斤種子,可走多個來回……一天最多能播350畝,比起原來一次播6壟的機器又先進了不少呢。”

  眼下,1300畝玉米豐收在望,張建勛的玉米聯合收割機、旋耕機已整修好。上半年收獲小麥的時候,前面是秸稈一體化收割機,“專注”收割小麥、打秸稈,后面的玉米免耕播種機緊跟其上,環環相扣,一點時間都沒浪費。

  “過去哪想得到種地也能這麼便利!機收、秸稈還田、播種,看上去是三個環節,如果分開干,不光費柴油,對土壤也造成破壞,翻耕多了,容易引起水土流失。”張建勛說,一體化收種管理模式,不僅節本增效,更有利於養護耕地。

  平時,張建勛穿著整潔的襯衣,很少需要到地裡忙活,從原來的傳統庄戶“老把式”變成了發展現代農業的“甩手掌櫃”。職業形象的轉變,得益於現代化機械設備的應用。張建勛說:“踏踏實實,緊跟政策走,用好農業科技,種糧前景敞亮著呢!”

  【小檔案】

  新型聯合收割機、秸稈打捆機、免耕播種機等機械作業的普及,讓小麥收割、秸稈打捆、下茬播種“一條龍”作業變為現實,從“開鐮”變成“開機”,大大提高了收種銜接效率。

  (見圖⑤)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3日 19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