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各地舉行活動紀念“九一八”

以史為鑒 面向未來 珍愛和平 維護和平

2020年09月19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蘇南京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職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悼念遇難同胞。
  章善玉攝(人民視覺)

  9月18日,遼寧沈陽,各界代表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參加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
  鄒新江攝(影像中國)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9周年。18日上午,社會各界人士在沈陽隆重集會,舉行撞鐘鳴警儀式,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9時18分,紀念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開始。“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前,人們列隊整齊,神情肅穆。14名社會各界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動鐘槌,撞響“警世鐘”。14響鐘聲回蕩在空中,寓意著中華民族14年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聲聲入心。

  警報聲劃破天際,鳴響3分鐘,街道上的汽車紛紛停下,鳴笛示警,行人駐足肅立。遼寧省多地也同時鳴響防空警報,共同紀念這一國難日。

  88歲的老兵李維波說:“歷史雖然遠去,但不能遺忘,否則就對不起這些英雄。現在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可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要時刻記住,落后就要挨打,要團結起來,建設強大的國家!”

  前來參加活動的沈陽市第111中學學生張皓宇說:“身為青年學生,我們不會忘記那段屈辱的歷史,我們會銘記先烈為國家為民族拋頭顱洒熱血的事跡,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志。”

  自1995年以來,沈陽已連續26年拉響警報,紀念九一八事變。

  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還於近日舉行了“銘記歷史 勿忘‘九一八’——抗戰文物史料捐贈儀式”,共接收社會各界捐贈抗戰時期文物、史料34件。館長范麗紅說,此次捐贈的抗戰題材文物史料內容直觀,特點鮮明,具有重要的歷史和研究價值。

  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等全國多家革命類紀念(博物)館共同主辦的《抗日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專題展覽,於9月18日上午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幕。該展共展出歷史照片298張,文物約300件(套),全面系統反映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敵后軍民創建抗日根據地,並英勇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偉大壯舉,以及抗日根據地開展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建設的場景。

  9月18日上午10時至10時23分,河北省統一開展防空警報試鳴。當日,河北各地干部群眾舉行活動紀念“九一八”。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區梅花慘案紀念館舉行“銘記歷史、勿忘國恥、緬懷先烈、砥礪奮進”紀念活動,當地干部群眾、中小學生及機關單位人員等200余人參加。

  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講解員將一堂生動的愛國教育課送進邢台市第十四中學,孩子們通過詩歌朗誦等形式重溫歷史、緬懷先烈。秦皇島近200名各界代表在“勿忘國恥,富國強軍,共筑長城”標語條幅上鄭重簽名。

  9月18日上午9時18分,隨著吉林省長春市上空拉響防空警報,偽滿皇宮博物院同德殿前500余名群眾集體默哀,共同緬懷先烈和遇難同胞。

  偽滿皇宮博物院作為日本侵略我國東北的歷史見証、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聯合社會各界人士共同舉行了“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九一八事變爆發89周年”主題活動。

  9月18日上午9時18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三個必勝”專題展區勝利廣場,舉行沉浸式情境演出活動。南京學生代表、紫金草學雷鋒志願者代表、紀念館工作人員以及現場觀眾等100余人參加了紀念活動。參加活動的南京體育學院學生徐夢瑤表示,要學習先輩的不屈精神,為祖國的繁榮富強不懈努力。

  當日上午10時,江蘇省組織了全省第六次防空警報統一試鳴。

  18日上午10時整至10時15分,廣西在全區范圍內統一試鳴防空警報並組織部分人員疏散隱蔽演練。

  玉林市博白縣實驗中學8年級600多名師生按照規定的路線安全、有序、快速地撤到指定地點集合。該校學生賓越靜說,“我將銘記歷史,好好學習!”

  (綜合本報記者劉洪超、辛陽、王昊男、史自強、張騰揚、李家鼎、姚雪青、鄧建勝、龐革平和新華社記者趙洪南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9日 04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