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國管局幫扶河北阜平縣貧困學子提升技能——

職教點亮脫貧之光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8月14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省阜平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產業基礎薄弱。一些貧困家庭孩子在接受完義務教育后即外出打工,但由於缺乏專業技能,收入低且工作不穩定。

  針對這一現狀,阜平縣的定點幫扶單位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確定了“發展職業教育,傳授一技之長,促進穩定就業,帶動家庭脫貧”的幫扶思路,推動阜平縣職業技術教育中心與企業、行業合作,通過技能培訓使貧困家庭學生有工作、有收入,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2013年,國管局聯合一汽、上汽、長安、比亞迪等4家車企,與阜平職教中心合作創辦夢翔汽車培訓基地。2019年,又協調北汽、長城、吉利、廣汽等4家車企加入夢翔汽車培訓基地,優先招收貧困家庭學生,校企聯合培養,實現學生定向就業。

  從小對汽車和機械感興趣的貧困學子岳紀龍,成為阜平職教中心2016級汽修班的學生。2018年從夢翔汽車培訓基地畢業后,順利進入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實習,后成功就業。

  “現在月平均工資5000多元。公司管住宿,中午吃食堂還有補助,除去自己的開銷,一年能補貼家裡三四萬元。”岳紀龍說。

  截至目前,夢翔汽車培訓基地累計招生近4000人,實習和就業2000余人,年收入可達4萬至5萬元,真正做到了“培養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

  阜平縣平陽鎮鐵嶺村貧困學子孟李寵恩,在阜平職教中心學習一年多后,來到北京金隅科技學校,繼續“充電”,如今已在河北建設集團定興分公司就業。

  為推進阜平職教扶貧工作,國管局積極協調,幫助阜平縣與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困區其他區縣建立共享機制,優勢互補,協作辦學。

  2013年,國管局協調建立以阜平為龍頭,橫跨冀晉,覆蓋燕太片區11個貧困縣的“9+2”職教協作區﹔2018年,國管局會同教育部、工信部、國務院扶貧辦等單位,支持組建北京·燕太片區職教扶貧協作區,成員單位包括冀晉蒙38所中職學校,北京13所中高職學校和上汽、京東等大型企業,形成“省內自助+跨省互助”的協作模式,惠及更多貧困學生,促進協作區服務脫貧攻堅能力升級。

  共享生源的同時,共享就業資源。僅2019年,國管局就組織協作區1100余名學生前往車企和國管局局屬單位開展實習和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達160余人。

  在國管局的大力幫扶下,阜平職教中心的規模逐年擴大,2018年學校搬入新校區,佔地達500余畝,成為燕太片區職教扶貧協作區的重點示范校。

  為助力學生成長成才,國管局建立激勵機制。2018年,國管局捐贈400萬元設立獎學獎教金,2019年以來,又捐贈和協調捐贈3900余萬元設立國管局阜平縣教育獎勵基金,重點面向全縣教育特別是職業教育的貧困、優秀師生發放。

  2013年以來,阜平職教中心已累計畢業學生609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2821人,首次崗位就業率達100%,三年內穩定就業率達到90.6%,帶領全縣2000多戶貧困家庭脫貧致富走上了小康路。

  在注重技能教育的同時,國管局不斷探索提升辦學層次。2014年,國管局協助職教中心與河北農業大學合作開展“3+4”中職與普通本科貫通培養試點。截至目前,累計有187名貧困家庭學子順利進入河北農業大學學習。

  2019年,國管局促成阜平職教中心與河北軟件職業技術學院開展中高職銜接“3+2”分段培養﹔協調保定市人民政府批復設立保定職業技術學院阜平校區(高職),2019年招收1500余人,2020年計劃招生800人,打通了中職學生接受更高等教育的通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06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