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台手術車 一支醫療隊 堅持十五年

為貧困鄉親送光明(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0年08月03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蔚縣蔚州鎮有位常奶奶,愛人和兩個兒子3年中相繼因病去世,悲傷加勞累,使她的眼睛近乎失明。當地醫院診斷后,認為手術難度太大,建議她到市裡大醫院,但大額手術費難住了她。2018年夏天,一個流動醫療隊來到蔚縣,為她成功做了手術。如今回憶當時的情景,她仍舊非常感動。

  這支流動醫療隊有12人,15年風雨兼程,行程共約30萬公裡,累計為張家口等地23605名貧困患者送去光明,減免醫療費共5900多萬元。這就是由河北省直機關第一門診部白內障超聲乳化專科醫生護士組成的“復明12號”流動醫療隊。

  張家口部分地區是深度貧困地區,壩上紫外線強,白內障發病率較高。多數患者生活在偏僻的農村,其中許多是貧困群眾。在醫院做一例白內障手術要花好幾千元,一些貧困患者難以負擔,病情隻能拖著。

  2005年,河北省衛生廳多方考察,讓省直機關第一門診部白內障超聲乳化專科組建醫療隊,利用財政扶貧資金,借助一台“復明12號”眼科手術車,開啟醫療扶貧的“長征”。每年6至8月,“復明12號”如期出征,每個縣區最多待5天,每天做40多例手術。

  “當地婦聯等部門提前聯系好了患者,有的沒能趕上在本地安排的手術,就一路追著趕到下一站。”護士長王迎煒說,“忙了一天,大家都累得不行,但追來的患者等在手術車旁,眼巴巴看著你。我問領隊咋辦?領隊說,做吧。”

  流動醫療隊領隊牛士河說:“我們再苦再累不算什麼,患者不能及時治療,就要在‘黑暗’裡再多等一年!”

  “最初幾年,做手術的都是常年不能視物的人,有的孫子出生以后都沒見過。”一位醫療隊員說到這裡,眼圈紅了。

  有老哥倆一起來做手術的,也有母女倆一起來的。揭開紗布,眼前一亮,能看見親人了,這下都激動得哭了。“沒想到我這把年紀,還能看見孫子長啥樣。”一位老人摘下紗布,看見孩子后,老淚縱橫。

  老黨員劉哲峰今年72歲,是“復明12號”流動醫療隊的老隊員。女兒劉晨瑤是他同科室的同事,也加入了“復明12號”,父女接力為更多患者帶來光明。

  一晃15年的“長征”,醫療隊基本還是原班人馬。劉哲峰退休后閑不住,也牽挂那些貧困鄉親,堅持隨隊下鄉:“在貧困家庭裡,一個人復明會減輕家庭負擔,全家可能脫貧,生活改善。我們能多做就多做幾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