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永清縣用好網格員、村警、調解員等力量,優化基層治理體系

矛盾不上交 服務不缺位(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7月2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群眾有事,干部解題。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離不開優化網格化管理和服務。近年來,河北永清縣加強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統籌調動網格員、村警、人民調解員等力量,推動多元治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8日清晨6點,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韓村鎮辛屯村網格員張振清騎電動車出門,開始日常的村街巡查。張振清“管轄”著280戶、1100口人,是村裡的大忙人。夏日的辛屯村,街道整潔有序,兩旁綠樹成蔭。

  “鄉親們主動拉著我說話,誰家鬧矛盾了、哪兒的路燈不亮了……村裡的大事小情我第一時間就能知道,能解決的現場解決,解決不了的就及時跟上級反映。”有著35年黨齡的老黨員張振清說。

  群眾有事,干部解題。近年來永清縣大力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完善網格化服務管理,優化調動網格員、村警、人民調解員等力量,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

  服務更貼近

  明確職責、完善流程,健全網格員隊伍,為群眾解難事、辦好事

  連續多日的大雨后,辛屯村村民王文瑞家后院又積了不少泥水。王文瑞和老伴都70多歲了,沒有子女。老兩口住的平房老舊,后院低窪。

  本來,王文瑞后院修了膝蓋高的水泥圍欄,正對房后門留了一個豁口,以方便進出。然而,正因為這個豁口,一下雨,不但院子裡的水排不出去,路面上雨水也容易倒灌進后院。

  7月8日上午,老兩口來到村委會求助。正在值班的張振清接待了王文瑞,並把他們家的困難跟村支部書記胡金福作了匯報。經討論,由村委會購買材料,張振清帶著村干部們把老兩口10平方米左右的后院硬化,並抬高了30厘米,還將豁口堵上。“有困難找網格員,他們就是我們身邊的貼心人。”王文瑞說。

  辛屯村有2000多人,由一條村街主路劃分為兩大網格,設有網格員、網格長,張振清便是其中一位網格員。據悉,永清縣在構建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中,以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建立健全網格員隊伍,明確職責和要求,完善工作流程。網格員日常負責採集網格內人口、房屋、法人(機構)等信息,為村(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事務辦理和便民服務,並參與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及維護公共安全等工作。

  走進韓村鎮九興區社區居委會,牆上挂著的“網格員服務管理示意圖”清晰地標注出3個網格,網格長、網格員、黨員、村(社區)警、人民調解員、道德模范等信息一目了然。打開電腦,全村的路口、房屋、活動廣場實現了衛星影像視頻監控的全域覆蓋,每一處地點基礎信息均詳實可見。

  “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是基層治理體系建設的基礎。我們讓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永清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蔡大軍介紹。目前,永清縣正按照分級處理、屬地管理、歸口辦理、聯合解決的原則,逐步建立縣、鄉兩級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並納入相關部門職能,力爭矛盾糾紛、民生問題從發現到辦結回訪、群眾評判,形成閉環式流轉機制。

  生活更安全

  服務關口前移,推行“一村一(輔)警”、建立“蜂巢警務站”

  7月初,辛屯村22歲的姑娘王艷(化名)在村西頭被陌生男子推上車拉走,這一幕恰巧被街坊李華看到。考慮到王艷有智力障礙,李華覺得事有可疑,馬上將此事報給村警張東,張東立即通知韓村鎮派出所同事。

  隨后,張東發動全村的網格員、村民,大家紛紛行動起來,尋找線索、提供信息﹔民警們緊鑼密鼓調取監控錄像,調查搜索……不到兩個小時,案件便成功告破,民警將王艷安全帶回了家。

  “出門就能看見警察,群眾紛紛說安全感更高了!”韓村派出所所長竇永昌說。從2019年下半年起,永清縣推行“一村一(輔)警”,每村派駐一名輔警,作為該村網格中的一員﹔輔警每周抽出至少半天時間進駐村街,與村街網格員共同開展工作。“駐村民警扎在村裡,才能真正和百姓‘打成一片’,將警務服務關口前移,也便於及時調處矛盾。”竇永昌說,今年以來,韓村派出所輔警共調解矛盾糾紛80余起,排查各類治安、消防隱患33起。

  “過去辦事要跑到派出所,現在不出小鎮,幾分鐘就辦好了,生意一點不耽擱!”近日在曹家務鄉雲裳小鎮“蜂巢警務站”,一位剛剛辦理完流動人口登記的溫州商戶很是滿意。

  曹家務鄉位於永清縣北部,近年來外來人口激增,大部分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過來的人流。其中,單承接北京大紅門服裝商戶的雲裳小鎮,日流動人口就超過1.2萬人。永清縣公安局在曹家務鄉轄區內人流量大的村街、重點企業和雲裳小鎮總共建設12個集治安、交管、戶政等功能於一體的“蜂巢警務站”,實現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化解。

  近日,在曹家務鄉潘庄子村,村警任家雨與巡防隊員董國齊正在村委會附近的“蜂巢警務站”執勤。突然,有群眾跑來報告,兩名村民在家門口發生爭吵。任家雨和董國齊立即趕往現場,隻見雙方當事人手持器械,越吵越僵,於是任董二人立刻上前奪走器械,及時勸住了雙方。“警務站吸收村干部、巡防員、物業保安、村街企業管理人員等加入,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曹家務派出所所長劉洪江說。

  鄰裡更和諧

  選配專職調解員,村村建起調解委員會,解開群眾心裡的“疙瘩”

  在韓村鎮辛屯村,黨支部書記胡金福還有另一個身份——一名基層人民調解員。“找我來幫忙的都是朝夕相處的老鄉親,我對他們的脾氣秉性都熟悉,調解起來得心應手。”胡金福說。

  辛屯村村民石萬山家的梨樹園緊鄰著國瑞小區。今年年初,小區部分居民將垃圾隨手扔到樓下,“我家地裡和梨樹上挂滿垃圾袋,誰看了都火大。”石萬山用車輛將國瑞小區大門堵上,小區物業人員上前阻止,雙方產生糾紛。

  於是,雙方找到胡金福這裡。胡金福了解事情經過后,開始了“三頭批評”:“業主素質有待提高,不能亂扔垃圾”“物業公司需要加強管理和規范”“村民有事可以找村干部處理,不要一時沖動用車堵門”……他建議大家都坐下來談談。在胡金福的調解下,大家達成一致意見,並簽訂了調解協議。

  “百年不散老鄉親。村裡的爭端一般都不大,比如婆媳關系、婚姻關系、鄰裡關系、宅基地糾紛等,隻要用情用心做好群眾工作,沒啥解不開的疙瘩。”在胡金福擔任支部書記的十年時間裡,將很多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近年來,永清縣加強基層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選聘政策法律水平高、公道正派的鄉村老干部、老黨員、老教師、退休法官及檢察官等為專職人民調解員,並由縣司法局審查備案。一個村(居)建立一個人民調解委員會,根據人口數配備3至9名調解員,統一登記、統一編號、統一頒証、統一佩戴徽章。目前,全縣人民調解員總數1539名,全部持証上崗。

  “打造‘矛盾不上交,服務不缺位’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是我們近期的工作重點。”永清縣委書記彭敬捷介紹,今后永清縣將進一步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的“多元治理”模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9日 11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