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

做好“水”文章 这个煤港越变越绿越变越美

2023年08月21日21: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大港码头。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大港码头。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人民网沧州8月21日电 (记者杨文娟)提到煤港,你的脑海里可能会浮现“到处是粉尘,环境脏又黑”的画面。但是,走进沧州市黄骅港煤炭港区,你看到和感受到的却是碧海蓝天、树绿风轻,宛如一个美丽的“滨海公园”。

日前,来自“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访团的记者们,都被眼前这个“绿美大港”深深吸引。

其实,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港口,黄骅港也曾天乌蒙、水灰黑,甚至连树都是黑的。这样的巨变,是如何实现的呢?

以前,翻车机房是煤炭港口的“污染大户”,“车厢一翻转,煤尘飞上天”就是其真实写照。

“面对这一难题,我们巧用‘水’,自主研发了翻车机长效本质抑尘技术,使得原来飘散的煤尘被微米级的细密水雾包裹,从而有效抑制了污染的产生。”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共享服务中心接待管理科科长翟广锋说。

在翻车机房内,记者看到,一列列运煤列车有序驶入,每4节车厢为一循环,随着翻车机的旋转翻转,320吨煤炭瞬间被卸入底层漏斗,这里看不到粉尘升腾。这个过程仅约20秒,翻车机房环境就恢复如初。

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翻车机房。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翻车机房。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据介绍,近年来,针对煤炭抵达港区后的翻、堆、取、装等每一个工序,国能黄骅港务有限责任公司都进行了技术革新。他们通过建立全流程抑尘系统,彻底解决了黄骅港煤尘污染的难题,在全国港口中率先实现了“运煤不起尘”。

煤炭大港要变绿变美,除了要治理好煤尘污染,还要做好节水文章。

黄骅港地处盐碱滩,淡水资源极其宝贵。为了化解淡水难题,黄骅港把原有的建筑垃圾场、空闲荒地,改造成了“两湖三湿地”,用于过滤、储存压舱水、净化煤污水和雨水,并将这些水逐步回用到生产中,5个水系相连通,形成一套完整的水循环利用系统,每年可减少淡水使用成本1900余万元。这不仅实现了含煤污水的“零排放”和“零污染”,还为港区洒水除尘提供充足水源。

据翟广锋介绍,近年来,针对洗刷运煤皮带、洒水除尘、雨水冲刷形成的煤污水,黄骅港煤炭港区将其引入3个污水处理厂,一年可处理205万立方米,其余的排入3片湿地沉淀,还可将沉淀下来的煤泥加工成煤饼出售。去年,湿地沉淀的煤泥制成煤饼1400吨,创收900多万元。

据了解,“两湖三湿地”不仅营造了绿色生态景观,而且也让黄骅港成为国内首家AAA级煤炭港口工业旅游景区,获评“中华环境优秀奖”,黄骅港煤炭港区也被评为“五星级绿色港口”。

两湖之一的“莲园”湖中,鱼儿成群结队。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两湖之一的“莲园”湖中,鱼儿成群结队。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变绿变美的同时,黄骅港近年来还不断完善码头建设,拓展货种货源渠道,新开内外贸及集装箱航线,逐渐由单一煤炭港转型为兼顾散杂货和油品的现代化综合港口。

数字显示,2022年,黄骅港煤炭港区完成吞吐量2.2亿吨,连续4年煤炭吞吐量居全国港口首位。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组织船舶进出港2933艘次,同比增长4.71%,其中20万吨级船舶进出港551艘次,同比增长16.24%。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