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

听交响乐逛大观园 这个京津冀文化交流新地标有看头!

2023年08月20日23: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吉祥广场。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吉祥广场。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摄

人民网廊坊8月20日电 (记者杨文娟)艺术在此融合,世界在此相聚。全球多国打击乐家在这里携手演绎视听盛宴;大型民族交响曲《水阔山海间》在这里激情奏响;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的音乐剧《家》也在这里精彩上演……这里,就是位于河北廊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丝路中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廊坊的文化场馆建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丝路中心是廊坊文化场馆中最闪耀的明星。据悉,该中心自运营以来,通过普及高雅艺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把世界水平、国内一流的艺术作品带到这里,成为京津冀乃至中国北方的文化新区和艺术殿堂。

8月20 日下午,“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网络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访团来到丝路中心,切身感受这个京津冀文化交流新地标的独特魅力。

“丝路中心由国际知名设计师千鸟义典以‘流动的云’为建筑灵感设计而成。”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中心单体建筑面积超过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大剧院,达27万平方米,包括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是中国北方地区鲜有的融合美术馆、博物馆和表演艺术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空间。

在丝路中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场馆歌剧厅里,有1800个观众席位,在装饰设计中融入了丝绸之路上风蚀城堡的元素,壮观而富有现代感,墙壁采用的砂岩的设计,座椅采用了绿色也意为沙漠和绿洲。

该中心唯一的音乐厅有850个观众席位,可以承接交响乐、民乐等节目的演出。“你看,在舞台上方有一个全球独有的钻石型多面体反声罩,它不仅可以起到打造声场的效果,也能营造璀璨的美学效果。”丝路中心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坐在第一排和最后一排的观众听到的声音同步,场馆还严格按照混响时间2.2秒至2.4秒的延迟做了设计。

据了解,2021年,丝路中心承办了“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积极推动了中外人文交流和艺术对话。“现在,我们正在紧张筹备2023‘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到时会有更多的展览和文化惠民活动呈现在大家面前。”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一级主办许润芬说。

据介绍,近年来,廊坊开发区重点打造了一批文旅品牌,“梦廊坊”国际戏剧公园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不仅包括丝路中心,还有“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和水云间文化商街。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首期拥有4座大型室内剧场、8座小型室内剧场和108个情景空间及室外剧场。戏剧幻城让剧和剧之间有了内容相连,让空间成为一座城池,让每一个不同的表演和这个城池重新建构出一个世界来,非常奇妙。

水云间文化商街与幻城一墙之隔。商街内侧,高9米的水云画廊前,许多人驻足欣赏:蔚县等地的传统剪纸艺术和现代彩绘设计相结合,利用建筑透景加灯光表现,营造出“炊烟人家”的浓浓烟火气。坐上船夫撑着的“摇橹船”,漫游在光影舞动的水道中,如同置身江南水乡。

(责编:杨文娟、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