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构建“走出去”良好发展生态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3年05月22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保定涞水县的中国麻核桃基地。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保定5月22日电 (杨文娟)狮子头、虎头、官帽……走进河北保定涞水县的中国麻核桃基地,你会被各种各样的麻核桃吸引。

“由于涞水麻核桃具有质地细密、纹理圆润、纹路逼真、品相端庄、上色快等优点,所以备受客商的青睐。特别是这几年,网上直播销售兴起后,涞水麻核桃更是受到全国各地朋友的欢迎。”涞水兴商联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连茹说。

不过,涞水麻核桃在网上销售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麻烦。“去年六、七月份时,核商们普遍反映,涞水麻核桃线上销售有些不顺畅。”孙连茹介绍道,这种“不顺畅”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能原产地发货,因为电商平台有要求,麻核桃直播销售必须由卖家先发往质检基地,基地完成质检后再发给买家,这给核商带来了成本的增加;二是涞水麻核桃虽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是电商平台不允许商户在直播中以及产品上使用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这既给核商网上销售带来困扰,也不利于地理标志的推广使用。

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产品证书。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当地许多核商表示,因为当时与直播电商平台企业合作的质检基地均在外省,这种“异地质检”给他们带来了很多额外的时间、运费和质检费用成本。不仅如此,因发货时间较长,有多达三分之一的顾客退货,导致他们不得不无条件退款,这让他们感到非常着急。

“网上销售成本高、不能原产地发货、地理标志不能使用等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们麻核桃线上销售。”孙连茹说,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好求助职能部门,把情况反映给了涞水县市场监管局。让他想不到的是,涞水县市场监管局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很快,县、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就先后派人前来进行调研。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电商平台,以详实的数据对比和法律法规依据为支撑,打消了平台企业对商户使用地理标志标识的顾虑,并得到了电商平台积极反馈。目前,平台企业已完善内部规则,实现了涞水麻核桃原产地发货。

“涞水麻核桃最终实现原产地发货,不仅提高了发货速度,而且大大节约了核商的销售成本。”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杜玉华说,全县有2000户核农,每单可以节约销售成本10元,每年可节约销售发货成本2亿元。

涞水麻核桃网上销售主播在进行直播前准备。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困扰核商核农的销售难题解决了,广大核商核农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孙连茹说。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涞水麻核桃线上销售1.8亿元,比2022年同期1.63亿元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如今,涞水麻核桃线上交易已占交易总量的80%,年销售额近10亿元,产品远销海内外。

其实,不只是为涞水麻核桃解决网络销售难题,打破线上线下壁垒,协调解决市场主体网络销售遇到的各类问题,保定市场监管部门都不遗余力。而这也是保定积极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大力开展“电商助企”行动的结果。

据了解,2023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保定等17个地方政府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保定也是河北首个“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城市。

据统计,目前,保定有网络市场主体20.3万家,同比增长6.28%。2022年度,全市网络零售额创新高,达到616.2亿元,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4.46亿件,同比上升8.79%,其中,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73亿件,同比上升10.43%。

“与线下主体不同,网络市场主体生存环境与网络平台生态息息相关。我们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对接渠道,协调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服务网络市场提质增量,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升级。”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处长李冰说。

与此同时,该局还打破行业、部门和区域界限,培育消费帮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3家,并在全国率先上线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导航功能,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第一时间找到身边的放心消费单位;积极落实《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在执法力量协同、情报信息共享、资源数据开放等各方面深化合作,积极构建市场主体“走出去”的良好发展生态,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