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开幕

2023年05月21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沧州5月21日电 (杨文娟)沧海相连,“两湾”相牵。5月20日,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筑渤海湾-海湾合作新格局”为主题,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在河北省沧州市拉开帷幕。来自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代表,国家相关部委、环渤海城市代表,港口航运、医药化工、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的相关单位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300余人齐聚沧州,共话发展。

此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对话、合作签约、成果发布、主题分论坛和产业展览等,内容主要聚焦港口航运、产业出海、绿色化工3个方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动中国环渤海地区与海湾地区资源,着力开创渤海湾国际经贸合作新局面,助力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

在开幕式的主题演讲环节,相关参会嘉宾围绕港口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加强区域合作等主题,分享研究、实践成果,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探索新路径,共拓合作共赢的蓝色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环渤海地区有关城市的负责人围绕“环渤海地区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从现状、机遇、挑战三个维度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悉,通过前期对接洽谈,已达成合作成果56个,总投资355亿元。在论坛开幕式上,12个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在开幕式上进行了集中签约,涉及港口经济、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溯源中国“种子计划”出海行动,有关单位将共同搭建出海枢纽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汇聚全球优质品牌产品;正式启动了黄骅港“港口朋友圈计划”,旨在提升黄骅港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增强黄骅港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渤海湾(沧州)-海湾合作论坛产业展是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大区域、八大板块集中展示了沧州市域主导产业、县域优势产业集群、港口建设与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等,让参会嘉宾对沧州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有了深入了解。

另外,在5月21日,论坛还聚焦黄骅港转型升级和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出海与外贸高质量发展以及绿色化工产业国际发展三个主题举办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和企业家汇聚智慧,探索发展路径,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开创渤海湾国际经贸合作新局面建言献策。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