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迁安: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3日19: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迁安市卫健局秉承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多元聚焦,党建赋能,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迁安市已义诊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提供健康咨询服务9000余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5000余份。

聚焦组织建设,点燃卫健发展“红色引擎”

该市加强组织领导,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两家龙头医院分设党委书记和院长,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同时,在卫生院支部应设尽设的基础上,当地打破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大支部设置传统格局,把党支部建在医院的临床科室上,全面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目前,迁安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共在临床科室设立党支部46个,其中科室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40人,占比达到86.96%。

聚焦先锋模范,凝聚卫健发展“红色力量”

该市设置先锋岗,充分发挥卫健系统紧贴人民群众、密切关乎民生的行业优势,在各个医疗机构、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1059个、党员示范岗109个、党员责任区405个,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遇到困难找党员。

此外,迁安市充分发挥党员医务工作者在“八小时”之外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主动认领社区服务工作,结合专业技术特点,深入基层,化身文明陋习“劝导员”、健康咨询“参谋员”、卫生政策“宣传员”为群众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聚焦民生实事,织牢卫健发展“红色脉络”

该市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抓实抓细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为14周岁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等7项民生实事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1089例、耳聋基因免费筛查962例,产前基因免费筛查覆盖率达96.37%;为10595名青少年儿童进行了脊柱侧弯检查;为2989名14周岁女童免费接种了HPV疫苗,占适龄人员的70.66%。

同时,当地组织专家资源下沉诊疗,在卫生院设立专家工作室14个,下派党员医务专家49人到基层坐诊,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检查诊断难的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积极为卫生院“造血”,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帮助卫生院打造一支精通业务、善于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商立超、张志佳)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